C++类中的Static关键字

 

静态成员是可以独立访问的,也就是说,无须创建任何对象实例就可以访问,而静态成员函数可不建立对象就可以被使用。
  或者说静态函数与一般函数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访问有限制,静态变量跟一般的全局变量的区别就是访问有限制。

static变量

static变量不像普通的变量,static变量独立于一切类对象处在。static修饰的变量先于对象存在,所以static修饰的变量要在类外初始化。因为static是所有对象共享的东西嘛,必须要比对象先存在的

 

class test
{
private:
public:
    static int i;
};
int test::i = 100;//此句包含了声明和赋值,初始化不受private和protected访问限制,但是若是priivate,下面main函数就无法访问
int main()
{
    cout << test::i << endl;
    return 0;
}

  

好处:用static修饰的成员变量在对象中是不占内存的,因为他不是跟对象一起在堆或者栈中生成,用static修饰的变量在静态存储区生成的,所以用static修饰一方面的好处是可以节省对象的内存空间。所以一般类const变量一般改为static const变量,可以节省一些空间。

    -静态成员变量属于整个类所有
    -静态成员变量的生命期不依赖于任何对象,为程序的生命周期
    -可以通过类名直接访问公有静态成员变量
    -所有对象共享类的静态成员变量
    -可以通过对象名访问公有静态成员变量
    -静态成员变量需要在类外单独分配空间
    -静态成员变量在程序内部位于全局数据区 (Type className::VarName = value)

static成员函数          

static函数也是类函数,所以在写定义时也要写明属于哪个类。与不同类函数不同的是,它没有传入this指针,正因为没有this指针,所以static类成员函数不能访问非static的类成员,只能访问 static修饰的类成员。
  静态成员函数不可以同时声明为 virtual、const、volatile函数。

类的成员函数有如下特性:    -静态成员函数是类的一个特殊的成员函数
    -静态成员函数属于整个类所有,没有this指针
    -静态成员函数只能直接访问静态成员变量和静态成员函数
    -可以通过类名直接访问类的公有静态成员函数
    -可以通过对象名访问类的公有静态成员函数
    -定义静态成员函数,直接使用static关键字修饰即可

      

 

posted @ 2019-03-30 10:23  hai5111  阅读(4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