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你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西工大计算机夏令营面试

西工大夏令营面试

感觉面试难度还是比较小,奈何我太菜。线代问题那个真的丢脸。还有面试不提前说序号,随机叫号,运气太差,排到了最后几个,屏幕前等了六个小时,差评。(从面试前的紧张,到开始偶尔刷视频,打游戏消磨了,emmm)

1.阅读一段一百字左右的短文,然后翻译。

大意:目前数据规模不断提高了,手工处理数据已经不现实了,需要借助计算机科学的手段,例如神经网络,决策树,支持向量机等工具。
(哎,英语读的自己都觉得别扭)

2.线性代数: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计算方式及意义。

(我哭了,前两个才复习了,现在啥都不会)
对于一个方阵A,如果存在非零向量\(x\),使得\(Ax=mx\),\(x是特征向量,m是特征值\)

3.高数:梯度

梯度的本意是一个向量(矢量),表示某一函数在该点处的方向导数沿着该方向取得最大值,即函数在该点处沿着该方向(此梯度的方向)变化最快,变化率最大。
(基本答对)

4.数据结构:说几种排序算法的复杂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只说了四种,丢脸了。都没有答堆排序和桶排序

5.编程经历

主要说的是ACM经历

6.是否了解意愿导师的方向

了解,CV+NLP

7.除了ACM之外的编程经历,有没有接触CV,NLP,机器学习等方向的工作

说了一些关于CV的算法学习,我提到了PointNet,老师就开始提问了。忘记说国家级大创机器学习项目了,哭了。

8.PointNet细节

  • PointNet处理点云数据的最大贡献是:
    我答的是max对称函数,对点云输出顺序不变性。也不知道对不对,PointNet相比之前的工作,主要特点是直接处理点云。

  • PointNet的损失函数 :
    啊,这个被我忽略了。之后想一下,对于分类,官方是在softmax classification loss基础上加一个0.001权重的T-Net的L2范数。

  • PointNet处理旋转的点云数据结构是否一样:
    比如点云整体的旋转和平移不应该影响它的分类或者分割结果,对于这个特征,PointNet首先对输入点集做了一个输入变换,变化到一个规范空间。mlp之后又做了一个特征变换。

9.介绍

我只面试了七min吧,别的同学平均15min吧,QAQ。等待六小时,上车七分钟。或许是最后老师疲了,也或许是我太菜了,早早结束了。

posted @ 2020-10-06 15:57  gzr2018  阅读(10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