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123074 顾芷菱 软件工程网络15个人阅读作业1

学号;个人博客地址;码云账号
201521123074
http://www.cnblogs.com/guzhiling/
https://gitee.com/guzhiling

问与答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网络工程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网络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答:当初报考志愿时没有想清楚自己想要干什么,主要是听从父亲的建议选择这个大家都说就业很好很热门的计算机类专业。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网络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答:还行吧。只是在这两年时间慢慢发觉自己真的不感兴趣,为了完成要求而完成,并不是真的想要去探索得到,学习比较被动。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答: 不是。不擅长。

(2)对于大三下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答:

  1. 学习了两门编程语言(java、c),基础简单的编程尚可写出。
  2. 学习了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等专业课程,对计算机有一定的了解认识。
  3. 学习了一些类似专业英语、算法、人工智能等选修课程,林林总总大概知道一点计算机领域大方向的知识。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网络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答:编程能力弱、对计算机专业知识了解不深入、项目实践经验几乎没有、主观能动性差。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答:跨专业考研。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答:优势谈不上,劣势倒挺多。比如肯定没有那些本科就是自己考研专业的同学厉害、自己不能专心致志备考,还要花时间在自己的本专业上等等。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下和大四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答:在保证本专业课程能过通过的前提下进行跨专业的学习,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学点自己真的比较喜欢点的东西。

未来的期望:
(4)是否有从学长学姐那,听过对于这门课的要求或经验?
答:这门课应该像java一样比较严格吧,要求写博客,结对编程等等。看学长学姐写博客感觉还是挺辛苦。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答:期待能够讲授的具体通俗易懂点。每周5个小时左右。

阅读有感

  • 冠军的试炼
    感悟:自己也到了人生最紧要的关头,和作者一样,纵观之前的大学历程,吊儿郎当,学习也不踏实,作出了考研的决定,学习自己喜欢的应该会充实快乐一点吧。hh,其实做这个决定我也没有告诉家人,想法是在备考过程中学习知识,考的上再和他们说,考不上就当好好学习了hh。
  • 辜新星:时刻调整方向 找到人生的蓝海
    感悟:没有把事情按照紧急情况分类的习惯,但是可以从现在开始养成。这样会使生活变得更加有条理和轻松一点吧。不管选择什么人生方向,在一切未成定数之前都有选择的余地。有幸能够得到高等教育浇花给予更多人生思考,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唯有踏实努力是制胜法宝。
  • 刘帅:在失望中寻找希望
    感悟:对啊,感觉自己科班出生,但没懂计算机。大学学习和义务制学习完全不一样了,不是拿高分就有高能力。应该主动学习探索,特别是计算机这类实践性非常强的科目,需要花大量时间上机时间,死记硬背只能应付笔试,实验却一窍不通。
  • 徐宥:掉进读书的兔子洞
    感悟:没有这样把想法记下来的习惯,之前有过,但是没有实现,现在开始也不算太晚。书中自有黄金屋,当不知道干嘛的时候,就去读书,虽然读出来自己感觉没什么大变化,但是书中的营养却悄然滋养自己的内心,变得充盈。年轻人,还是要多读点书。
  • 一直在路上——记我从初中到本科近十年的学习成长历程
    感悟:实习经验当然重要呀。如果你想找工作的话,没一点实习经验怎么写简历呢。而且实习经验可以加大自身对要找的工作的认知。不能只会做梦而不去实现。幸运是自己在读的学习也算挺好,资源丰富,互联网发展的时代获取知识的途径也就更多了。实现理想关键是,踏实去做。
  • 达内,青鸟!你们使多少花朵误入歧途!
    感悟:有区别。两种不同学习知识的载体,方式不一样。有疑问,觉得基础课程没啥用。但是存在即合理啊,什么都是有用的,只是自己暂且没有感受到罢了。其实觉得作者说的有点片面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管培训还是大学学习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关键看学生自己的努力,补足缺点,完善自身。
  • 20162330 2017-2018-1《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课程总结
    感悟:有启发。课程结束时会总结自己写过博客中阅读量、评论量最高最低的博客,分析原因,不断改进。
  • .net程序员工作两年总结
    感悟:此文章证明,对于实践性很强的计算机专业类课程,看视频啊自学什么的是非常难的。既然你自学都能学会的话,那要老师干什么。所以,上课还是要好好听课的,不管什么课都要认真倾听,遇到不懂得亲自实践出真知,这样才是真正的学习。
  • 我前妻的故事:一个北大青鸟出来的,如何从月薪800元到年薪40万?
    感悟:作者的前妻是一个能够对自己狠心的,自立自强的女人。背景不算优秀却富有极强的好学之心。我们当代大学生都应该拥有的这种勤学多问的优秀品质。就像经常听他人说的一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学历不是最重要的,能力才是。
  • 【野生程序员】:优先招聘
    感悟:通读全文。感觉作者不免有些偏激了。正如评论说道的:恰恰相反,使用Git就是数据库老师教我们的。还是那句话:存在即合理。大学教育存在这么多年,这么多学生挤破头想进入一个优秀的大学学习,果真如作者所言,当代大学生都很废吗?恐怕不见得吧。不同的学习方式,择一适合自身即可,哪有优劣之分。
  • 我的软件开发生涯 (10年开发经验总结和爆栈人生)
    感悟:大佬们都很厉害啊,文章提到一大堆我不懂的专业术语。从文章中收获了关于如何写好简历的一点知识,并对各种程序员工作的一些分类了解。
  • 技术人生的职场众生相 - 十多年的经验与心得
    感悟:这篇文章大致是叙述作者十年来任职的各种公司,各种形形色色的人事物。emmm,毕竟还没有踏入社会,职场上的东西一窍不通,未来之路慢慢摸索吧。
  • 谈谈职业规划——CSDN对我的采访
    感悟:作者和我的家乡在同一座城市。职业规划,自从上大学以来,这四个字不知出现了多少遍,但出现虽多,却对其不甚了解。到了人生的岔路口,更需要清楚自己想要的,像文中所述的了解自身能力等等,对今后的生活做一个正确的规划。
  • 进入2012 -- 回顾我走过的编程之路
    感悟:轮子哥啊,早之前逛知乎就知道他了,关注了以后经常轮带逛。这篇文章大二就看过了,当时很多基本看不懂里面的那些术语,虽然现在也基本不懂。但是很厉害就对了,听说他还自己出过一本关于C的书。为自己喜欢的东西而努力的人始终是闪闪发光的啊,希望自己也能坚持下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附加题

挑战一:


挑战二:

posted @ 2018-03-10 12:46  打不死的小顾  阅读(23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