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客户端连接以及持久化数据(三)

0、Redis目录结构


      1)Redis介绍及部署在CentOS7上(一)

      2)Redis指令与数据结构(二)

      3)Redis客户端连接以及持久化数据(三)

      4)Redis高可用之主从复制实践(四)

      5)Redis高可用之哨兵模式Sentinel配置与启动(五)

      6)Redis高可用之集群配置(六)

 

一、介绍


上篇文章我们讲解了Redis的结构与指令,其实很简单,我也没有过多的讲解,这次我们讲解一下Redis连接客户端以及持久化方案。

1、上文中我们针对redis的数据操作都是在服务器中使用命令执行的,当然这个也是非常安全的处理方式,那么在开发的阶段为了方便我们可是使用可视化界面连接redis,

比如RedisDesktopManager 这个软件等,方便我们快速的操作数据,下面的介绍也是依据这个软件进行的。

2、 针对与Redis 大家肯定也知道,redis的数据是保存在内存的,但是一旦把redis关闭则数据就会丢失,为了防止数据丢失,那么我就需要数据持久化到硬盘上,在此提供了两种持久化方案:

第一种是 RDB 快照的形式,第二种是 AOF 类似日志追加的方式。

 

那么我就快速的带大家了解一下

 

二、Redis客户端连接


1、前提说明一下:此方案只允许测试的时候配置,其他情况禁止使用

2、我们进入Redis的文件夹中,新建一个redis配置文件,文件名为: redis.custom.conf,然后在里面如下内容:

配置中的bind 代表绑定 本服务器的IP,在生产环境中禁止使用 0.0.0.0 ,此IP代表服务器内所有的IP都可以被外网进行连接;在生产环境中我们推荐使用绑定具体的内网IP,如我的IP为:192.168.250.132

daemonize yes
port 6666
requirepass 123
logfile ./redislog_louie.log
dir ./
bind 192.168.250.132 127.0.0.1  #  0.0.0.0

 3、此处我的redis端口为6666,如果大家没有关闭防火墙,则需要在防火墙中开启端口通过,允许端口6666的通过。

配置完成后我们保存然后启动。

./src/redis-server redis.custom.conf

然后我们使用 可视化工具连接一下我们的redis,发现连接成功,那么我就可以直接进行增删改查的数据操作啦。

 操作数据

 

 redis客户端已说明完,下面就是最重要的redis持久化。

三、Redis持久化方案


1、redis持久化有两种方案,一种是RDB,一种是AOF

2、RDB数据持久化

 1)说明:RDB是整体快照备份一样,就像我们系统进行镜像的备份这种快照处理,当然看到这个大家应该会有一个问题,这样备份效率相对比较慢,而且一次备份数据比较大,所以官方也不推荐使用此方案进行数据持久化,但我们还得结合实际情况使用,像

redis主从复制的原理底层数据就是通过RDB。

  2)触发RDB的方式有两种:

  save 同步保存

  bgsave 异步保存

话不多说我们配置一下RDB

daemonize yes
port 6666
requirepass 123
logfile ./redislog_louie.log
dir ./
bind 192.168.250.132 127.0.0.1 #  0.0.0.0

save 20 1  # 自动保存策略,20秒内有一个key发生变化就自动保存
dbfilename rdb_louie.rdb  #  rdb文件名
stop-writes-on-bgsave-error yes #  发生错误中断写入,建议开启
rdbcompression yes  # 数据文件压缩,建议开启
rdbchecksum yes # 开启crc64错误校验,建议开启

保存,运行一下我们的redis,就可以看到我们产生的rdb 文件了。

3、AOF数据持久化(推荐方案)

说明:日志追加数据持久化,即在原先的数据基础上进行追加,而不是完全覆写,这样效率高。

注:如果RDB与AOF同时存在的情况下,redis默认优先使用AOF进行数据恢复。

 

AOF的配置如下:

daemonize yes
port 6666
requirepass 123
logfile ./redislog_louie.log
dir ./
bind 192.168.250.132 127.0.0.1 # 0.0.0.0

appendonly yes  # 开启aof
appendfilename aof_louie.aof  # aof 日志文件名
appendfsync everysec  #  每秒记录一次日志,建议everysec
no-appendfsync-on-rewrite yes  # 重写过程中是否向日志文件写入,yes 代表rewrite过程中,不向aof文件中追加信息,rewrite结束后再写入,no 代表rewrite执行的同时,也向aof追加信息
auto-aof-rewrite-percentage 100 # 触发重写文件增长百分比 默认100%
auto-aof-rewrite-min-size 64mb  # 触发重写最小aof文件尺寸

看到上面的配置,大家会有疑问,为什么会有 重写,主要是因为要压缩数据,产生的文件更小,防止同样的相同命令占用空间,比如如下:用最简短的命令来操作数据

重写说明

 

至此,数据持久化已经都介绍完后 

 

四、总结


redis的持久化方案建议采用AOF,高效便捷。下一篇文章我们就要进行redis高可用的介绍。

如果针对上面有任何问题,欢迎留言咨询。

 

asp.net core 交流群:787464275 欢迎加群交流
如果您认为这篇文章还不错或者有所收获,您可以点击右下角的【推荐】按钮精神支持,因为这种支持是我继续写作,分享的最大动力!

作者:LouieGuo
声明:原创博客请在转载时保留原文链接或者在文章开头加上本人博客地址,如发现错误,欢迎批评指正。凡是转载于本人的文章,不能设置打赏功能,如有特殊需求请与本人联系!

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                                                 QQ技术交流群: 欢迎加群

                

posted @ 2019-01-11 11:49  LouieGuo  阅读(27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作者:LouieGuo 声明:原创博客请在转载时保留原文链接或者在文章开头加上本人博客地址,如发现错误,欢迎批评指正。凡是转载于本人的文章,不能设置打赏功能,如有特殊需求请与本人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