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指令与数据结构(二)

0、Redis目录结构


      1)Redis介绍及部署在CentOS7上(一)

      2)Redis指令与数据结构(二)

      3)Redis客户端连接以及持久化数据(三)

      4)Redis高可用之主从复制实践(四)

      5)Redis高可用之哨兵模式Sentinel配置与启动(五)

      6)Redis高可用之集群配置(六)

 

一、前言


上一篇介绍了《Redis介绍及部署在CentOS上》,相必大家对redis有一定的了解了,Redis使用的场景非常的多,比如 之前 手机营销活动的秒杀等。

那么这节就介绍一下一些通过指令,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redis。

二、Redis通用指令


1、连接redis服务

进入redis目录下,此处我的目录在 /usr/local/redisfile/redis-5.0.2  

第一种:启动默认配置的redis服务(当关闭页面后或者 ctrl+C就会自动关闭redis服务,无法在后台启动)
.
/src/redis-server 第二种:启动自定义配置的redis服务 此处我自定义了一个配置文件 redis.custom.conf
.
/src/redis-server redis.custom.conf

 

redis.custom.conf 的配置如下:

daemonize yes
port 6666
requirepass 123
logfile ./redislog.log
dir ./

 

daemonize  yes  代表在后台运行。

port 端口号,默认端口是6379,在此我们修改了默认端口,这样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防止不法之人一眼就识破我们的redis端口。

requirepass 设置redis密码

logfile 代表 日志文件

dir 代表 文件存放的位置

 

这样执行后我们查看一下redis是否在运行

执行命令:

ps -ef|grep redis
或
netstat -lntp|grep redis

 查询结果

 

2、连接redis客户端

在上面我们启动了redis后我们启动一下redis客户端

./src/redis-cli -p 6666 -a 123

 进入redis中

 

 

3、关闭redis服务两种方法

第一种:
./src/redis-cli -p 6666 -a 123 shutdown

第二种:
kid -9  pid

注:此处的pid 代表 redis的  进程pid

 

4、通过命令

如下:大家可以自行通过redis-cli 测试一下

 

三、Redis数据结构


如下:就是redis支持的五种数据结构,最经常用的就是字符串

 

 

1、字符串的应用场景有如下:

 

然后我们就可以针对字符串做一些操作指令

如下:

 

 

2、Hash键值结构

 

hash的指令都是以h开头的

 

hash使用场景

 

 

 3、其他的就不做相应的介绍,大家可自行测试

这篇就介绍到这里。

 

asp.net core 交流群:787464275 欢迎加群交流
如果您认为这篇文章还不错或者有所收获,您可以点击右下角的【推荐】按钮精神支持,因为这种支持是我继续写作,分享的最大动力!

作者:LouieGuo
声明:原创博客请在转载时保留原文链接或者在文章开头加上本人博客地址,如发现错误,欢迎批评指正。凡是转载于本人的文章,不能设置打赏功能,如有特殊需求请与本人联系!

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                                                 QQ技术交流群: 欢迎加群

                 

posted @ 2018-12-29 11:38  LouieGuo  阅读(15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作者:LouieGuo 声明:原创博客请在转载时保留原文链接或者在文章开头加上本人博客地址,如发现错误,欢迎批评指正。凡是转载于本人的文章,不能设置打赏功能,如有特殊需求请与本人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