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做作业2:视频剪辑软件调研

视频剪辑软件产品调研分析,互联网短视频快速放大了对视频剪辑软件产品的需求,视频剪辑软件产品一般比较复杂庞大,默认选择视频剪辑软件产品作为调研对象,如有感兴趣的其他软件产品也可以作为调研对象。

    • 至少选用三款产品实际使用制作短视频,并总结列举他们的基本功能特点差异(表格对比基本功能特点)
    • 他们的目标都是盈利么?他们的目标都是赚取用户的现金么?还是别的? 对比他们的售价
    • 这些软件是如何到你手里的(邮购,下载,互相拷贝……) 
    • 这些软件有Bug 么?又是如何更新新版本的? 
    • 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同一类型的软件之间是如何竞争的? 发展趋势如何?
    • 列举你在使用上述软件时观察到的“特殊”现象,它们和硬件有什么不同?这些能说明软件的某些本质特性么? 
    • 你个人第一次用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你当时是几年级,班主任叫什么?在哪里,什么状态,当时的软件是如何得到的(买的正版,盗版,下载?)
    • 你是如何精通这软件的?它给你什么好处,坏处?
    • 你现在还用它么,或者是同类软件的不同品牌,为何?
    • 这种软件再过10年,20年还会存在么,为什么?
    • 在抖音、微视等短视频大行其道的当下,这些软件还需要做哪些改进?
    • 如果您是一款视频剪辑软件的产品经理,您会策划一款怎么的产品?与调研的这几款产品有何不同?

 

1.至少选用三款产品实际使用制作短视频,并总结列举他们的基本功能特点差异(表格对比基本功能特点)

  

 

格式工厂

爱剪辑 

会声会影

适用人群

初级用户、中级用户  

初级用户

中级用户、高级用户

基本功能特点

主要功能是视频音频格式的转换,可实现视频拼接,画面裁剪等。

操作简单,可以实现基本的视频剪接,特效,添加素材等功能

功能全面,音频、视频剪辑、拼接、特效等功能均能实现。

备注

中规中矩 开头有水印         有一定上手难度

 

2. 他们的目标都是盈利么?他们的目标都是赚取用户的现金么?还是别的? 对比他们的售价

  三款软件的目标都是盈利。会声会影是赚取用户现金,其他两款是通过广告,专业版本等盈利。

  会声会影价格498元。格式工厂和爱剪辑是通过广告等功能盈利。

 

3. 这些软件是如何到你手里的(邮购,下载,互相拷贝……) 

  通过官网下载。

 

4. 这些软件有Bug 么?又是如何更新新版本的? 

   由于使用时间较短,暂时没发现bug,但据网上用户报告,三款软件均有不同程度的bug。

   通过自动检测更新,或者手动下载新版本更新版本。  

 

5. 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同一类型的软件之间是如何竞争的? 发展趋势如何?

   这类软件集中出现于2000年后。

        同一类型软件之间主要通过功能性差异和性价比进行竞争。发展趋势是目前大型公司的软件逐渐形成垄断优势,小公司开发的软件生存困难,竞争激烈。

 

6. 列举你在使用上述软件时观察到的“特殊”现象,它们和硬件有什么不同?这些能说明软件的某些本质特性么?

  使用这三款软件,其底层细节对用户是透明的,即隐藏了硬件实现细节,使其在不同硬件上均能运行。

       说明软件的某种本质特性是在硬件层只上实现一些通用功能。

 

7.  你个人第一次用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你当时是几年级,班主任叫什么?在哪里,什么状态,当时的软件是如何得到的(买的正版,盗版,下载?)

   我第一次使用此类软件是格式工厂,在大学一年级,班主任叫候绪研。在学校。当时的软件是通过官网下载得到的正版。

 

8.  你是如何精通这软件的?它给你什么好处,坏处?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我只是使用这类软件的最基本的功能,算不上精通。它带给我了一定便利性,比如视频格式转换。坏处是有时候转换后的视频格式会有某种问题,比如掉帧、闪烁等。

 

9.  你现在还用它么,或者是同类软件的不同品牌,为何?

  最近做视频格式转换较少,所以很少使用此类软件。

 

10. 这种软件再过10年,20年还会存在么,为什么?

   这种软件会继续存在。

   因为此类软件满足了行业内专业人士的刚性需求,也满足了普通用户的非专业,平常的需求,这些需求会一直存在,因此这类软件也会一直存在。

 

11. 在抖音、微视等短视频大行其道的当下,这些软件还需要做哪些改进?

  与抖音、微视等短视频相比,此类软件显得庞大,笨重,上手慢,但是优点是专业性强。此类软件可以将核心功能简单化,退出轻量版,在与抖音、微视的竞争中保持优势。  

 

12. 如果您是一款视频剪辑软件的产品经理,您会策划一款怎么的产品?与调研的这几款产品有何不同?

   我会策划一款轻量级,核心功能出色,用户体验佳,UI美观,稳定性好,占用内存小的产品。

        与这几款产品不同之处在于核心功能更加出色,减少非常用附加功能,甚至可以面向社区,进行开源改善募集。

posted on 2018-09-25 14:42  dxwtony  阅读(16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