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广州商学院16级软工二班-第一次作业-准备

第一次作业-准备

Deadline: 2018-09-09 22:00pm

  • 博客园开设博客, 并关注以下博客:

  • 申请github帐号,并了解如何使用git

  • 由于我们要收集大家的博客地址和github地址,请各位同学在创建好博客和github地址后,按照如下的格式评论在这篇博客下

    班级+学号+github地址+博客地址

    例如:

    1601+14061195+https://github.com/ChildishChange+https://www.cnblogs.com/ChildishChange/

    未按要求留言的同学,我们无法收集到你的信息,无法评分,后果自负。

  • 根据自己所在的班级点击并加入:

    未按时正确加入对应班级博客的同学,后续无法评分,后果自负。

  • 写一篇随笔,请注意排版和博客格式,排版差的随笔将不得分 博客格式的详细说明

随笔具体要求

以下内容参考和转载于 北航助教陈彦吉的博客

同学们在上这门课的时候基本都是大三,觉得在大学里,到教室来听课有意思么?

请看(以下两篇博客必读,并务必写一些心得):

你在学校里的困难和迷茫,别人一定有过。请看看别人怎么学习的,有些是科班,有些是野路子,有些成功,有些失败。请有选择地阅读下方的博客或者整个读完 (读这些博客你不吃亏,你也不上当!)

科班出身:

A.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把每天把要做的事情分成ABCD四类:A-紧迫且重要;B-重要不紧迫;C-紧迫不重要;D-不重要不紧迫。你是否有类似的习惯?)

B.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961/

(你是否也觉得自己是科班,但没学懂计算机?)

C.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2960/

(把每天胡思乱想的东西记在一个笔记本上,作为思维快照,并常常翻回去自省,看看过去和现在的变化。这样的习惯呢?)

以上三篇来自《IT小小鸟的故事》

D. https://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

(偏科生自学摸索的道路。实习经验对应届生重要吗?)

E. https://www.cnblogs.com/geniusalex/p/4928713.html

(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有区别么,你是否对大学的基础学科存在的必要性有疑问?)

非科班出身:

F. http://www.cnblogs.com/Tpf386/p/4798437.html

(很多同学看不起大学老师按部就班地教课,他们心想,我看视频也能学会的,为何要来听课?请看这个学生学习的经历)

G. https://news.cnblogs.com/n/531362/

(半路出家,认真学习,对自己狠心,不断在实践中进步)

H. https://www.cnblogs.com/freeflying/p/4796369.html

(文科生转编程与他对大学教育的批判)

大佬的博客:

I.https://www.cnblogs.com/unruledboy/p/DevCareer.html

(技术栈和大佬的爆栈之旅)

J. https://www.cnblogs.com/unruledboy/p/DevLif.html

(大佬在职场中的摸爬滚打)

K. http://blog.csdn.net/haoel/article/details/1688104

(大佬给出的职业规划建议)

L. http://coolshell.cn/articles/4561.html

(热情、能力、选择)

M. https://www.cnblogs.com/geniusvczh/archive/2011/12/16/2290808.html

(大佬的成长史与如何进入微软亚研院,他的知乎:https://www.zhihu.com/people/excited-vczh/answers)

一流的大学:

N.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65339-847817.html

你也可以把你的课堂生活过得像这样(第一流的本科教学课堂该是什么样?)

O. https://zhuanlan.zhihu.com/p/20610349

美国读研期间的一些计算机课程作业(和你上过的专业课有什么不同?)

P. http://www.cnblogs.com/xinz/p/7465659.html

世界一流大学怎么教软件工程 (这种方式是你喜欢的吗?)

请阅读博以上博客,读完后,结合个人经历写一篇博客谈谈自己的感想

  • 请在博客中加上原文的链接,说明想法来自哪篇博客,回答以下的必答问题并带有选择地回答其他问题。
  • 请在作业正文的第一行, 写上这个作业的要求来自于:https://www.cnblogs.com/greyzeng/p/9581624.html , 这样读者就能快速地找到作业的要求是什么。

(考虑到大家阅读博客的精力有限,这里将博客根据内容进行了简单的分类与推荐,并按照推荐排序)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推荐博客:博客I

  •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 你热爱这一专业吗?你对计算机的热爱是怎样的?仅仅是口头的吗?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推荐博客:博客M博客C博客B博客D博客H博客E博客F

  •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比较你在中国大学的经历,你的老师和学校能做到和国外那样吗?如果不能,请分析一下为什么。(必答)
  • 迄今为止,你写了多少代码,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软件项目/作业。(必答)
  • 学习有几种方式, 速成的培训班, 传统的大学教育(以课堂授课为主), MOOC, 翻转课堂, 你觉得最适合你的是什么方式,为什么?
  •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推荐博客:博客K博客L博客A

  •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 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 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示例:

博客D[1]的作者认为“企业要的应届毕业生就是一张白纸,这些白纸吸墨能力的高低决定你能否找到好的工作,而吸墨能力高则主要是基本功扎实、自学能力强的体现,并非我一直以为的丰富的‘实习经验’。”,我对此有一个问题:实习经验对本科生是否重要?

对于这个问题:首先,我同意作者强调的“基本功扎实、自学能力强”。同时,我也经过学长了解到部分公司,如依图科技的CEO也认为:“我不需要你有什么项目经验,本科生的经验是相当有限的”。但是,大多数企业招聘时都会强调“有过xx开发经历者优先”。另外,从本科生个人发展的角度考虑:博客K[2]的作者认为“在大学的时候尽量多地进入公司参与实际工作,一方面积累工作经验,另一方面,提前认识工作和自己,以便毕业时更准确地把握自己的方向。”

所以,实习经验确实是很有用的,不管是对于应聘还是个人的发展。但是企业招聘看重的真的是“实习经验”吗?

博客M[3]的作者就在博客中提到了他曾经完成的大小项目,并打趣地说他能进微软是因为他把这些经历写进了简历。所以综合上述观点,我认为,企业在面试时看重的并不是全实习经验,而是实践能力,实践能力自然也就包括了一开始提到的“自学能力强”等。

但是我还是有疑问:“完成一个类C文法的编译器”这样的作业的含金量有多少呢?

[1] https://www.cnblogs.com/xiaozhi_5638/p/4485805.html

[2] http://blog.csdn.net/haoel/article/details/1688104

[3] https://www.cnblogs.com/geniusvczh/archive/2011/12/16/2290808.html

更多

  • 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必答)
  • 这门课的团队项目中间要换人,请和团队成员达成共识,如果要换的人是自己,要有心理准备。

评分准则

  • 言之有物,按照提示的模板来写 (9分)

    • 格式便于阅读,条理清晰 1分
    • 言之有物 8分
    • 对一个部分的提问回答得有亮点 4分
    • 对两个部分的提问回答得有亮点 6分
    • 对所有提问均能有有亮点的回答 8分
  • 能回答助教与老师的点评,并改进 (1分)

    • 对老师和助教的点评做出了回应,回应包括回复评论与改进博客 1分
  • 注:

    • 在作业中不引用任何指定阅读的博客的, 扣5分
    • 按时提交作业有分
    • 迟交作业得0分
    • 一周以上未提交作业倒扣本次作业的分数
    • 出现抄袭现象,倒扣本次作业的两倍分数
posted @ 2018-09-03 22:38  Grey Zeng  阅读(1350)  评论(10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