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BUAA软工助教]博客格式的详细说明

一、为什么要强调博客格式

可以对比粗读一下这几篇博客然后自己感受一下博客格式博客阅读体验的影响:

  • MarkDown流:

        [schaepher]2017春季 JMU 1414软工助教 链接汇总

        [SivilTaram]高级四则运算器—结对项目总结

  • Word流:

        [PocketPanacea]软件工程启程篇章:C#和四则运算生成与运算

  • Open Live Writer流:

        [ChildishChange]最长英文单词串题目分析

  • 不入流(使用自带编辑器的一次个人失败尝试):

       [ChildishChange]软件工程个人项目

 

二、博客的排版工具

孔乙己:“你知道吗,博客的排版工具有四种。”

(因为我只用过这四种,所以如果有别的方法,欢迎补充)

排版工具主要要满足我们的以下几种需求:

  • 普通的排版需求,包括缩进、标题、字体、颜色、图片、表格、超链接等
  • 代码高亮的需求

大家可以根据以上两点自行考虑。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0.博客园自带的文本编辑器

虽然我给了一个使用自带编辑器的反面教材,但我不怀疑能用它写出排版优秀的博客,可能需要更多的练习吧。

自带的文本编辑器,如TinyMCE,对上文提到的两种需求均提供了相应的支持。

如何操作:

  1. 在博客首页点击“新随笔”按钮
  2. 在转跳的页面的左侧边栏中点击设置默认编辑器
  3. 根据个人口味选择

 

写好的博客会保存在服务器,方便修改。

1.Markdown

Markdown是一种可以使用普通文本编辑器编写的标记语言,通过简单的标记语法,它可以使普通文本内容具有一定的格式

Markdown是老师和助教普遍推荐的排版工具,具体操作可以阅读以下几个博客:

[博客园官方博客]新版markdown功能发布!支持github flavored markdown!

[正交分解]极简MarkDown排版介绍(How to)(详细讲解了MarkDown语法)

[SivilTaram]『给它加个壳』纯MarkDown博客阅读体验优化(针对博客园博客的页面定制给出了一些建议)

 

由于同样是直接在编辑页面上操作,所以跟自带编辑器一样,写好的博客会保存在服务器。

2.Word

是的,你没看错,就是Microsoft Office的Word

word排版:

[正交分解]极简Word排版示例(以Word2013为例)(8.28更新)

具体操作详见这篇博客:

[royalroads]利用Office Word2013发布博客文章到博客园的详细步骤

撰写博客时的所有排版操作跟word一样,至于代码高亮的支持,可以阅读这篇博客或自行搜索其他的可行方法:

[default]Word中使用代码高亮插件

 

写好的博客保存在本地,如果须要修改,须修改本地文件并再次上传。

 

另:

有关在 Word 中撰写博客的帮助中提到:

如果尝试使用 Word 2016 或 Word 2013 发布到 Blogger,可能会收到错误“Word 无法注册你的帐户。尝试使用的发布提供程序不可用”,或者无法发布。2016 年发布的 16.0.7369.2024 内部版本中已修复了此问题。若要获取最新更新,请选择“文件”>“帐户”>“更新选项”>“立即更新”。

 

3.Open Live Writer

Open Live Writer是由Windows Live WriterWriter更名而来,是由微软推出的一款能够免费使用的博客写作软件,主要为用户提供博客在线撰写和编辑功能。

安装以及书写博客详见这篇博客:

[易术军]Open Live Writer 安装

关于实现代码高亮的相关问题,详见这篇博客:

[腾信@迪克猪]OpenLiveWriter代码插件

目前本人使用的是Open Live Writer,它在格式编辑的功能上不如Word与Markdown强大,但是对代码高亮的支持较Word更容易操作但不如Markdown,但在书写时能直观地看到博客的效果。

 

撰写好的博客同样保存在本地。

三、总结

Schaepher助教在每次的作业要求博客中都会给出博客模板并且强制使用Markdown。

本人不作强制,但是希望大家能有自己的便于阅读的风格。

 

这里引用Schaepher助教的一句话:

发表完博客后不要直接离开,先自己浏览一遍发表完的博客,不然你都不知道你的这篇博客阅读体验有多糟糕

posted on 2017-08-04 00:57  ChildishChange  阅读(17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