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索引学习--多条件等值查询,顺序不同也能应用联合索引啦

以前学习这一块的时候,是说:假设建立了联合索引a+b,那么查询语句也一定要是这个顺序才能应用该索引。

 

那么实际是怎样呢,经过mysql这么多次版本升级,相信mysql已经给我们做了某些优化。

下面是我的实测结果:(5.7版本)

 

step1:反顺序也是可以应用索引的。

step2:正常顺序更加没问题

step3:在有单列索引情况下,竟然优先使用了联合索引

 

 step4:将idx_name_del中的索引顺序换了下,把name换前面。

step5:将idx_pid_del中的索引顺序换了下,把pid换前面。这下优化器显示:使用单列索引。

 

总结:

结论1:在有联合索引时,顺序已不再要紧,mysql内部已经做了优化,只要是联合索引的那几个条件与where子句中的条件匹配,都能应用对应的联合索引。

结论2:在有联合索引(a+b)和单列索引a同时存在时,通过a条件的查询会优先使用联合索引。

结论3:在有联合索引(b+a)和单列索引a同时存在时,通过a条件的查询会使用单列索引,联合查询不会出现在possible keys中。

posted @ 2018-03-29 14:45  三国梦回  阅读(8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