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多人在同一分支上迭代开发时,如何保证分支提交历史保持线性

背景

最近我们组几个同事都投入到了一个新项目,互相之间的功能耦合比较紧密,因此,是打算从master上新拉一个分支,可以理解为我们几个人的开发分支,以develop代替。

一开始,我们是打算像svn那样用的,几个人就把这个新分支develop当做唯一的主干分支,几个人互相快速提交/拉取,回到了用svn的快乐日子。

不过,大家用svn也知道,经常呢,我们为了保证代码不丢,会经常性地往分支提交,即使某个功能写了一半,一个功能,n次commit记录,且和同事的commit交错在一起;另外,我们提交的代码,有时候会导致同事那里跑不起来。

简而言之,就是commit有点碎;另外,可能阻塞其他同事。

我们组长提了另外一种思路,就是,每个人基于这个开发分支develop,再自己单独拉取一个分支出来,如develop-zhangsan,develop-lisi。每个人在自己的单独的分支上开发,开发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功能后,再提一个pull request给develop,此时,可以对这个较完整的功能做代码review,review通过后,即合并到develop分支。但此时,怎么才是最佳实践呢,且能保证开发分支develop的提交历史成为优雅的一条线呢?

这里假设有张三、李四两个人,基于gitlab、github、gitee等进行开发,最终,主要有以下几个分支:

远程 本地
origin/master master
origin/develop develop
origin/develop-zhangsan develop-zhangsan
origin/develop-lisi develop-lisi

实战环境准备

我这边已经准备好了实战案例,已经把上面的几个分支都拉好了。

https://gitee.com/ckl111/git-rebase-test

假设我先在远程,把这几个分支先建好,我是在gitee操作的。

目前,zhangsan、lisi分支,是基于develop拉出来的,所以最新提交都是一样的。

模拟张三开发

大家看上图,张三来了一顿操作,切到了自己的分支,改了点东西,做了一次提交,不过提交还没推送到远端自己的分支。

模拟李四开发

修改、推送

李四也是个猛人啊,上来一顿cv,commit、push一气呵成。

远端状态

此时,可以看到,远端分支里,只有lisi这娃儿的分支状态有变化。此时,按照标准流程,李四需要在远程发起一个到develop的pull request。

发起pr

此时,是可以查看这次pr的内容,包括提交内容,文件修改差异。具体每个平台不一样,但是功能应该类似。

此时,假设经过代码review,认为没有问题,那么可以合并到develop去了。

合并后,develop的情况

可以看到,除了把lisi分支的commit拿过来了,还加了个表示本次合并的commit。

ok,李四的工作,第一阶段就算结束了。

模拟张三拉取李四代码

张三一看,李四这小伙子太快了,cv666。假设张三就依赖李四代码,此时,应该要把李四代码拉下来。

其实,这里有个操作上的问题,当前张三在自己的分支上,他现在需要做的是:拉取develop代码最新代码,然后将develop的代码合到自己这里来。

这个步骤的话,其实有些工具做得比较好,我用的intelj idea就有相关功能。这一步如果工具不趁手的话,非常要命。因为我们可能开发到一半,要去切换到其他分支,结果本分支有代码没提交,还得先提交或者stash,切过去到develop,pull最新代码。然后再切回来自己分支。

很累人。

这块回头我讲讲idea里面的实战操作,其他ide工具大家可以自行探索。

这次先只介绍命令行版本,我先用笨办法,切过去,pull,再切回来的方式吧。

模拟张三合并/rebase李四代码

要保证develop的commit保持线性,这里有个重点,我们要以rebase的方式去合并develop的代码,而不是merge的方式。

rebase呢,这里简单说下,

这里就是rebase的大体流程图,其实,我刚有个想法,最近拿起了以前的电视剧,新三国。里面吕布不就换了几位义父吗,这里的rebase,换的也是parent啊,感觉rebase也是相当神似。

当然了,忘了一点,进行rebase那些的commit,hashcode会发生变化,和以前不一样了。

我们这边实际操作,看看效果:

这里主要几个操作,

1 git rebase develop -------因为和lisi改了同一行,需要解决冲突
2 我这边习惯用小乌龟git,解决冲突
3 git add .
4 git rebase --continue

形象一点,也就是前面那个图,不过新的rebase后的commit的hash变了

模拟张三push代码到远端,远端发起pull request

push

pull req

远端develop log查看

可以看看,远程的develop分支,log是非常好看的。

第二轮开始

可以看到,第一轮已经差不多结束了,张三李四各提交了一次。假设现在轮到李四了,李四发现张三有push代码,就准备拉下来,就像之前的张三一样。

李四切换到develop,拉取最新develop代码,并rebase

然后,我们基于develop,进行rebase(也就是,以develop为base)。本来为了模拟效果,是应该先本地搞点提交,再rebase的,我搞忘了。不过不重要,过程和前面张三差不多。

李四修改代码、commit、push

李四远端发起pull request

检查远程develop分支的commit 记录

依然是漂亮的commit记录。

张三在此期间,已经做了修改、commit、push

张三这期间,暂时不依赖李四代码,就自己commit、push了(为啥push,怕代码丢嘛,多个备份)

张三切换到develop、拉取最新develop、rebase

张三此时终于准备合并李四的代码。

省略了张三这次解决了冲突的过程,我依然用了小乌龟。

张三此时的log情况

张三,由于rebase,导致自己本地之前的那次commit,被rebase了。rebase后,hashcode也变了。

此时,张三的本地分支,和张三远程分支之间,出现了分叉。

张三rebase后,面临分叉,强行push,覆盖远程分支

强制push后,张三远程分支的log

张三远程发起pull request

远程develop分支log,线性日志

总结

两轮实战结束。大家学会了没?

2点要点:

1、总是rebase的方式去合并develop分支

2、rebase的时候,就是会面临分叉的情况,此时强制push远程分支,让远程分支的log和本地一致。(强制push适用于文章中的情况:每个人有自己的分支,不会有其他人用。一旦涉及多人共用一个分支,就别强制push了,不然要打架)

posted @ 2022-03-29 00:47  三国梦回  阅读(2067)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