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进程隐藏手段及对抗方法

1.命令替换

实现方法

替换系统中常见的进程查看工具(比如ps、top、lsof)的二进制程序

对抗方法

使用stat命令查看文件状态并且使用md5sum命令查看文件hash,从干净的系统上拷贝这些工具的备份至当前系统,对比hash是否一致,不一致,则说明被替换了。

注:需要在bin目录下执行。

 

2.Hook系统调用

以ps 工作原理为例说明这些进程信息查看工具的原理

我们知道/proc是一个虚拟文件系统,是VFS的一个实现形式,/proc中包含了内核信息,硬件信息,进程信息等,ps等工具就是通过分析/proc文件系统中进程相关目录的信息获取进程信息汇总。HooK系统调用型的进程隐藏方式都是通过拦截或者迷惑ps等工具从/proc获取分析结果的过程,而不是针对/proc/文件系统生成本身。

ps 首先会调用openat 系统函数获取/proc目录的文件句柄,然后调用系统函数 getdents 递归获取/proc目录下所有文件信息(包括子目录),然后开始open函数打开/proc/进程pid/stat,/proc/进程pid/status/proc/进程pid/cmdline 文件开始获取进程信息,然后打印结果。

原理:
(1)调用openat系统函数获取/proc目录的文件句柄
(2)调用系统函数getdents递归获取/proc目录下所有文件信息(包括子目录)
(3)调用open函数打开/proc/进程pid/stat/proc/进程pid/status,以及/proc/进程pid/cmdline文件开始获取进程信息
(4)然后打印输出

攻击者可以劫持getdents和libc中的readdir函数(修改内核中的系统调用代码或者修改lib中的函数代码)实现过滤特定进程名,从而实现进程隐藏。

实现方法:

劫持getdents 等系统调用函数或libc中的readdir 函数等系统调用函数一般来说有3个途径:
(1)修改内核调用,比如getdents 的源码
(2)修改libc库中readdir 函数的源码
(3)利用环境变量LD_PRELOAD 或者配置ld.so.preload文件以使得恶意的动态库先于系统标准库加载,以达到架空系统标准库中相关函数的目的,最终实现对特定进程的隐藏。
备注:getdents函数对应的系统调用是sys_getdents(),readdir函数对应的系统调用是proc_pid_readdir(),

对抗方法:

使用sysdig(有开源版,可以监控ps等的调用过程,观察是否有恶意动态库被加载。strace有类似功能)或者prochunter(google 上search)

sysdig proc.name=ps

上述命令可以查看进程的整个启动过程,可以分析是否被劫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装方法

#导入draios源
rpm --import https://s3.amazonaws.com/download.draios.com/DRAIOS-GPG-KEY.public
curl -s -o /etc/yum.repos.d/draios.repo http://download.draios.com/stable/rpm/draios.repo
 
#装包
yum -y install kernel-devel*  dkms  sysdig

安装后如果报错如下:

 则需执行:

sudo sysdig-probe-loader

3.利用mount命令进行挂载

这个几乎是最常用的实现方式,利用mount命令将磁盘挂在到proc文件夹下的特定位置即可隐藏进程。

我们知道ps、top等工具会读取/proc目录下获取进程信息,如果将进程ID的目录信息覆盖,则原来的进程信息将从ps的输出结果中隐匿。

实现方法

  1. 查看进程
    我们先使用ps查看python进程,这时候发现有一个pid为5400的python3的进程。
  2. 挂载磁盘到指定位置
    我们根据ps的原理可知,ps查询的是proc文件夹下的内容,我么直接将磁盘挂在到proc文件夹下的5400即可实现对5400进程的隐藏。
    首先使用df命令查看磁盘:

    接着使用mount命令挂载/dev/vda2到/proc/5400:
    mount /dev/vda2 /proc/5400

    此时我们在用ps命令查看,发现5400进程已经消失了,达到了隐藏的效果:

对抗方法

使用cat /proc/$$/mountinfo 或者cat /proc/mounts 查看是否有利用mount -bind 将其它目录或文件挂载至/proc下的进程目录的情况,如下图所示,选中部分即为挂载情况:

使用umount /dev/vda2 /proc/5400即可恢复原状取消挂载。

参考资料

https://www.anquanke.com/post/id/160843

https://bbs.huaweicloud.com/blogs/209771

posted @ 2021-03-05 20:19  bamb00  阅读(5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