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vSwitch系列之四 ovs-ofctl命令使用

Open vSwitch系列之一 Open vSwitch诞生 

Open vSwitch系列之二 安装指定版本ovs

Open vSwitch系列之三 ovs-vsctl命令使用

Open vSwitch系列之四 ovs-ofctl命令使用

Open vSwitch系列之五 网桥特性功能配置

Open vSwitch系列之六 vlan隔离

Open vSwitch系列之七 meter表限速

Open vSwitch系列之八 vxlan隧道

Open vSwitch系列之九 Group表

Open vSwitch系列之十 调用北向接口下发流表

Open vSwitch系列之十一 ovs-dpdk 

ovs-ofctl 命令是对流表的操作,包括对流表的增,删,改,查等命令。简单来说流表类似于交换机的MAC地址表,路由器的路由表,是ovs交换机指挥流量转发的表。

  

说到流表就不得不说控制器。控制器是给交换机下发流表的设备,最常见的控制器是OpenDaylight,简称ODL,下面首先安装一个ODL控制器,看看控制器给交换机下发的原汁原味的流表是怎么样的。

一、安装 ODL控制器

1.安装java

apt install openjdk-8-jdk

2.配置环境

vim /etc/environment ,进入环境变量配置文件,在第二行加入java的环境变量。

JAVA_HOME="/usr/lib/jvm/java-8-openjdk-amd64"

 

3.下载ODL编译好的文件   

wget https://nexus.opendaylight.org/content/groups/public/org/opendaylight/integration/distribution-karaf/0.6.4-Carbon/distribution-karaf-0.6.4-Carbon.tar.gz

 

 

 4.解压文件

tar zvxf distribution-karaf-0.6.4-Carbon.tar.gz

5.配置文件

简单配置ODL的运行文件

 /etc/org.apache.karaf.management.cfg 

6.开启ODL控制器 

 7. 安装必要的插件。

全新的ODL只有核心插件,还需要web 页面,openflow支持等插件。 

opendaylight-user@root>feature:install odl-restconf
opendaylight-user@root>feature:install odl-l2switch-switch-ui
opendaylight-user@root>feature:install odl-openflowplugin-flow-services-ui
opendaylight-user@root>feature:install odl-mdsal-apidocs
opendaylight-user@root>feature:install odl-dluxapps-applications
opendaylight-user@root>feature:install odl-faas-all

 

8.查看端口验证ODL是否启动成功

当ODL启动成功之后会监听在6633端口,监听交换机的连接。如果6633端口有监听,那就说明ODL启动是正常的

sudo netstat -anput | grep 6633

二、连接控制器   

这个命令是不是很熟悉呢?对的,这个命令就是上一篇 ovs-vsctl 命令 中最后一个命令,交换机连接控制器的命令。

 ovs-vsctl set-controller br-test tcp:127.0.0.1:6633

连接上控制器之后我们来看看有什么变化。在网桥br-test下多了一个controller设备信息,包括一个状态 is_connected:true,这个状态标志这连接成功,如果没有这个状态说明交换机并没正真的连接到控制器上。

当交换机连接上控制器之后,有没有好奇控制器会给交换机发送什么流表呢?发送的流表就是如下啦:

 

上面的命令是交换机查看流表的命令  ovs-ofctl dump-flows br-test ,这个命令和ovs-vsctl show 命令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两个命令,一定要记住的。那么这两条流表是什么意思呢?我们逐个分析:

在分析之前简单介绍一个流表的组成,一个最简单的流表由3部分组成,分别是:匹配项  ,动作 ,计数器。

匹配项:用来匹配流量的特征,例如传统交换机能够根据mac地址转发,路由器能够根据ip地址转发。mac,ip都是流量的特征。

动作:动作是匹配项匹配到数据之后采取的动作,包括转发和丢弃这两个最常见的动作。

在OpenStack的ovs交换机中,流表是这样的:

 可以看到in_port=1是一种匹配项,actions指明了转发动作。

 对于以上两条流表来说转发动作分别是CONTROLLER:65535 转发给控制器,drop 丢弃流表。那么这两个动作是怎么执行呢?以上两个流表都没有匹配项就是说默认匹配进入的所有的流量。一个转发,一个丢弃,到底执行谁呢?这个根据优先级来选择,priority 是优先级,作用是优先级越高,流表越先执行。所有第一条:actions=CONTROLLER:65535 发挥效果。其实这也符合常识,交换机里没有流表,所以进入的流表都要交给控制器,让控制器去完成计算和流表下发。

三、手动下发流表

流表(低版本)可以匹配OSI模型的1层至4层,如下图所示,对匹配到的流表做转发、丢弃或者更复杂的操作。具体的匹配项如下图所示:

 

下发流表的命令,需要加上匹配项和动作,可以匹配到上面提到1~4层。

ovs-ofctl add-flow 

1.第一层:入端口

in_port 表示入端口,匹配到之后的actions是output:2, 意思是从2端口转发出去。

使用命令来查看刚刚下发的流表,可以在交换机中找到。 

ovs-ofctl dump-flows br-test

 

2.第二层:匹配MAC地址

匹配mac地址的关键字是:

dl_src :源mac地址

dl_dst :目的mac地址

然后转发actions=output:2 从2端口转发出去

 

查看流表下发是否成功: 

 

 3.第三层:匹配IP地址 

匹配网络层ip地址比匹配入端口和mac地址要复杂一些。因为网络层中除了IP协议外还有ICMP,IGMP等,所以需要指定匹配的是网络层中的哪一种协议。

匹配方式:

协议: dl_type=0x0800 或者 ip   表明是用于匹配哪一种协议

nw_src: 源ip地址

nw_dst: 目的ip地址

dl_type = 0x0800 

ip

 

更多匹配字段:

字段名称  说明
 in_port=port 传递数据包的端口的 OpenFlow 端口编号
dl_vlan=vlan 数据包的 VLAN Tag 值,范围是 0-4095,0xffff 代表不包含 VLAN Tag 的数据包
dl_vlan_pcp=priority VLAN 优先级,改值取值区间为[0-7]。数字越大,表示优先级越高。

dl_src=<MAC>
dl_dst=<MAC>  

匹配源或者目标的 MAC

地址01:00:00:00:00:00/01:00:00:00:00:00 代表广播

地址00:00:00:00:00:00/01:00:00:00:00:00 代表单播

dl_type=ethertype 

匹配以太网协议类型,其中:
dl_type=0x0800 代表 IPv4 协议
dl_type=0x086dd 代表 IPv6 协议
dl_type=0x0806 代表 ARP 协议

nw_src=ip[/netmask]

nw_dst=ip[/netmask]

当 dl_typ=0x0800 时,匹配源或者目标的 IPv4 地址,可以使 IP 地址或者域名 
nw_proto=proto  和 dl_type 字段协同使用。

当 dl_type=0x0800 时,匹配 IP 协议编号
当 dl_type=0x086dd 代表 IPv6 协议编号

table=number

指定要使用的流表的编号,范围是 0-254。

在不指定的情况下,默认值为 0 通过使用流表编号,可以创建或者修改多个 Table 中的 Flow

reg<idx>=value[/mask]

交换机中的寄存器的值。

当一个数据包进入交换机时,所有的寄存器都被清零,用户可以通过 Action 的指令修改寄存器中的值 

tp_src=number TCP/UDP/SCTP 源端口
tp_dst=number  TCP/UDP/SCTP 目的端口

 

 

 

 

 

 

 

 

 

 

 

 

 

 

 

 

 

 

 

 

 

 

 

 

四、删除流表

流表不仅要会添加,同时也要会删除。删除流表的命令是:ovs-ofctl del-flows  + 网桥 + 匹配条件

匹配条件一:入端口

匹配条件二:源ip地址。删除去往 114.114.114.114 的流表 

想要使用ovs交换机,知道了vsctl以及ofctl这两个命令之后基本上就能上手了,但作为对ovs交换机的深入学习到现在为止也才入门而已,下面还会有更复杂但更强大的命令使用介绍和原理介绍。更复杂,更强大?怎么感觉是在说:我变强了,也变秃了!

 

posted @ 2019-10-26 10:41  金色旭光  阅读(34605)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