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

Java语言的发展史:
90年的时候是sun公司的一个开源项目GREEN,95年sun公司正式发布java,96年发布JDK1.0,目前JDK最高版本是1.9,比较流行的版本1.6、1.7

JRE: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JDK: Java Development Kit

Java的三个版本:
Java SE(J2SE): Java Standard Edition
Java EE(J2EE): Java Enterprise Edition
Java ME(J2ME) Java Micro Edition

Java核心机制:
JVM(Java Virtual Machine):Java虚拟机
它可以实现“一次编译、处处运行”
Java的运行机制:
源代码写在.java文件中=>编译后生成扩展名为.class的文件=>JVM会将其转换成目标操作系统能够识别的机器指令并执行。

GC(Garbage Collection)垃圾回收机制

数据类型:基本数据类型、引用数据类型
基本数据类型:
布尔型boolean:true false
字符型char:
三种表示形式:
1.’我’
2. ‘\t’
3. ‘\u4ae5’
Java语言采用的是Unicode编码,一个字符用2个字节表示,所以可以使用4位16进制数来表示一个字符。、
整数类型:

在java中,默认情况下整数是int类型的,对于long类型的数后面要加“l”或”L”

浮点类型:

在java中,默认浮点数是double类型的,如果是float类型的数,要在末尾加”f”或“F”。

变量的分类:
根据变量的作用域来分:局部变量、成员变量。
局部变量:在方法体内部声明的变量
成员变量:在类内部,方法体外部声明的变量

面向对象:
OOP(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
Java中讲“万事万物皆对象”

面向过程:
冰箱门开开,把大象放进去,把冰箱门关上

面向对象:
创建一个冰箱,创建一个大象,调用方法“把大象放冰箱里”

类是一类事物的抽象,不是真实存在的。对象是真实存在的,通常通过一个类来实例化出来对象,举例来说,类就是盖房子用的图纸,对象是真正盖出来的房子。

类的声明:
Class 类名{
成员变量(属性)
方法
}

如何实例化一个类的对象:
类名 变量名/对象名/引用 = new 类名();
Person p = new Person();
如何调用对象中的属性和方法:
对象名.属性名

对象名.方法名

Step1:




构造方法:
构造方法用来实例化对象,构造方法与类名同名,没有返回值并且没有void,如果一个类中没有显示的声明构造方法,默认会提供一个空构造方法。

如果一个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属性私有化、有set/get方法、有空构造方法,可以称这个类为javaBean、Pojo、vo

Static:
Static修饰的变量叫做静态变量,static修饰的方法叫做静态方法,在java中静态的内容是不能够直接调用非静态的内容,java中对于静态的内容可以这样调用“类名.属性名/类名.方法”

posted @ 2018-02-27 13:06  陈十一  阅读(1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