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M地图本地发布-如何生成各省市矢量地图

1、缘起

  1. openmaptiles提供了一套OSM数据使用的完整解决方案,在前面文章如何实现OSM地图本地发布并自定义配图中,我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安装openmaptiles,并生成了一个阿尔巴尼亚地区的“helloworld”。

  2. 参照上篇文章的内容,输入下面的命令,就可以生成中国地图。

    ./quickstart.sh china 
    
  3. 上面命令,需要耐心等待,我电脑4核8G,用了16个小时左右。最终得到了中国大陆地区,0-7级的矢量瓦片数据。如果是0-14级,前面的配置需要52个小时左右。

  4. openmaptiles主要是从geofabrik网站下载OSM数据,geofabrik在中国地区下载的最小颗粒度是中国大陆和台湾,没有办法按大陆地区的省,或按自定义区域进行下载。

2、问题

  1. 能不能按自定义区域生成地图?
  2. 有哪些方法能提高处理速度?

3、分析

  1. openmaptiles生成地图分4个步骤:1、数据下载、2、数据入库、3、数据分析、4、生成矢量瓦片。
  2. 问题一分析:
    1. 前三个步骤,只能按整个中国的范围和所有层级来处理,第4步可以通过控制范围、层级来实现自定义区域的切图。
  3. 问题二分析:
    1. 第1步数据下载的时间取决于网速。
    2. 第2步数据入库和第3步数据分析的时间取决于机器性能。
    3. 第4步生成矢量瓦片的时间取决于机器性能、切图范围、切图层级。
    4. 想要提高处理速度,可以针对上面的要素,对症下药。

4、生成自定义地区矢量瓦片

  1. 前面的./quickstart.sh china 命令包含1-4步,后续就不要再执行这个命令了,不然又得重来16个小时。前面已经提到过,这个命令在第4步,默认会切整个中国范围0-7级的地图。想要更大层级的地图,只需要另外单独执行第4步就可以。
  2. openmaptiles生成的矢量瓦片,最大到14级,设置再大也没有用,因为前三步没有对更大级别的数据进行分析。
  3. 第4步生成矢量瓦片的命令,会把上一次的瓦片清除,如果想把两次的结果放在一个文件中,比如想把中国0-7级和北京8-14级的矢量瓦片放在一个.mbtiles文件中,则需要修改配置,让程序不清除上一次的结果。
  4. 下面以生成全国范围0-7级地图+北京范围8-14级地图为例,说明如何来修改配置。
  5. 为避免重启电脑后就各种不灵的尴尬,我们从重启电脑后开始。

4.1、启动docker

  1. 检查docker是否启动

    docker run hello-world
    
  2. 如果没有启动,输入下面命令启动docker。如果有需要,后续可以自己把docker设置为开机自启动。

    systemctl start docker
    

4.2、启动postGIS容器

  1. 前面的./quickstart.sh china 命令在执行过程中,下载了4个docker镜像,启动了若干个容器,工具类容器在使用完成后就销毁了,数据类和应用类的容器会保留。(镜像和容器的关系

  2. 下图红框中的容器就是存放数据的,它里面有个postGIS,我们需要启动这个容器。

  3. 进入openmaptiles文件夹

  4. 启动postGIS容器

    make start-db-preloaded
    

4.3、设置不清理上次的结果

  1. 打开Makefile文件,找到generate-tiles命令,下图红框的位置,就是清除上次结果文件的命令,我们在这行前面输入#号,把它注释掉。

4.4、删除默认切图范围

  1. 程序默认会用china.bbox中的参数作为切图范围,我们把这个文件删掉,后续在.env文件中配置。

  2. china.bbox文件在data文件夹中,删除命令:

    rm -f ./data/china.bbox
    

4.5、修改切图层级和范围

  1. 打开.env文件
  2. 修改切图的层级MIN_ZOOMMAX_ZOOM
  3. 修改切图的范围BBOX,格式为:minX,minY,maxX,maxY

4.6、生成瓦片

  1. 输入下面命令,生成瓦片

    make generate-tiles area=china
    
  2. 生成的结果是tiles.mbtiles文件,在data文件夹中

4.7、重复操作

  1. 重复4.5和4.6步骤,修改层级和范围,就能把多次的结果放在一个文件中。

5、总结

  1. openmaptiles生成地图分4个步骤:1、数据下载、2、数据入库、3、数据分析、4、生成矢量瓦片。
  2. 中国地区生成地图的最小颗粒度是中国大陆和台湾,没有办法按大陆地区的省或按自定义区域进行生成。
  3. 前三个步骤,只能按整个中国的范围来处理,第4步可以通过控制生成范围、生成层级来实现生成自定义区域的地图。
  4. 前三个步骤只需要执行一次,最后一个步骤可以多次执行。
  5. 如果想把多次生成的矢量瓦片放在一个文件中,可以设置不清除上次生成的结果。

原文地址:http://gisarmory.xyz/blog/index.html?blog=OSMOpenmaptiles

关注《GIS兵器库》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得更多高质量GIS文章。

本文章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GIS兵器库》(包含链接:  http://gisarmory.xyz/blog/),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

posted @ 2020-12-23 12:04  GIS兵器库  阅读(120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