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使用Adreno Profiler分析android游戏

2016-04-17 19:38  风恋残雪  阅读(1298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有时候我们需要对自己的游戏或者别人的游戏进行分析,比如我们需要了解一个引擎的大体渲染的流程,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借助一些工具,在PC上我们可以使用Microsoft PIX、Intel GPA、Nvidia的Nsight和PerfHud来截取一帧的数据来分析。由于最近转到移动平台上,有时候也需要分析游戏,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借助不同显卡厂商的工具来分析。此处,我们以高通的Adreno Profiler为例来分析一个程序。首先,你需要有一个使用高能解决方案的手机:比如小米、锤子等。

有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1. 确保USB驱动已经正确的安装。
  2. 确保手机开启了USB调试功能。
  3. 确保程序清单(manifest)中android.permission.INTERNET和com.qti.permission.PROFILER被开启。

假设你已经安装了Adreno Profiler,打开后选择Connect,会出现以下界面:

假设你设置正确的话,会出现上面所示的界面:

  1. 这时打开你的程序,点击refresh,那么可以调试的程序就在上面显示,一定要确保com.qti.permission.PROFILER在manifest中打开,如果没打开会显示found a device but no adreno profiler-enabled app。
  2. 接下来点击Connect。
  3. 连接成功后,我们需要分析OpenGL ES,点击Scrubber GL。
  4. 这个时候可以点击Capture Frame来截取我们的数据。等待截取完成,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分析渲染流程了。

关于如何在manifest中添加许可项,读者可自行搜索,因为我最近在研究UE4,下面以UE4 4.10为例来说明怎么添加。

  1. 打开EditàProject Settings。
  2. 选择PlatformsàAndroid,在下图所示的Extra Permissions下面添加新的权限,然后打包即可。

     

    后记:使用Adreno Profiler分析程序操作还是比较简单的,我在坚果手机和nubia的一个手机上都成功连接,但是红米手机,就是提示found a device but no adreno profiler-enabled app,因为其它机器可以正确连接,所以就没深入去追究原因,不知道你是否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