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我的实习总结

2011-03-04 21:09  风恋残雪  阅读(7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大四了,学校的课程基本没有了,我也没有考研的打算,所以就一个人跑到了北京找工作,找工作过程还算顺利,从面试通过的公司中选了一个比较好的,忘记提一下,我面试的是游戏开发和引擎开发。结果最后到一家游戏公司做了游戏客户端开发。来公司已经1个半月了,多少有些体会,跟大家分享下。

  刚来到公司,自然不会让你立马去做游戏。我从svn服务器上下下来代码,然后开始研究,主程给我一些bug,让我通过bug来修改程序。程序很大,我也不知道从何看起,只能调试程序,跟着程序走一下,看看哪里产生的逻辑错误,这样一天改一两个bug,慢慢地对程序有些了解。由于我是年底来的,所以过了两星期就要回家了,而我对整个程序运行的流程了解得很少。

  年后,由于工作室效益不好,自然要裁人,不过一般实习生不用担心,呵呵,毕业我们是廉价劳动力。由于人员少了不少,虽然我只看过两星期的程序,但也让我做一些开发。大概分了几个大的模块,一人分了几个模块,我也负责几个模块。接下来就要跟策划对案子,做游戏的某个模块。跟策划对案子的时候尽量都问清楚,省得费力不讨好,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你做的东西最后要符合策划的标准,不是你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的,这个我自己是吃过苦头的,不按策划的案子来或者案子上没有描述清楚,你按自己的想法做了,最后浪费时间的肯定是你自己,如果不能正常完成任务的话自己还要加班。由于我是第一次做,所以主程也给我讲解了一些,我们单独到一个会议室讨论了一番,结果我最后没有明白他的意图,我在做的过程中感觉有些不对,但还是硬写了出来,结果游戏逻辑跟UI混在了一起,等发现问题的时候整个功能也差不多写完了。没办法,只有改了,我在这里想说的是就是要学会沟通,不会沟通的话会造成很多误解,结果会浪费很多的时间。这还好说,如果人跟人之间误解的话,产生的后果不一定会多严重呢。所以一定学会沟通。还有就是我这个人比较好强,有问题总是想自己解决,不希望靠别人的帮助。但是在做的过程中我发现,有时你要去找某个函数、功能、或者模块,要花很长时间,但如果你问下别人,说不定半分钟就搞定了,从而就节约了很多时间,而你可以用这些时间来学习其他的东西或者研究整个程序。还有一点我想说的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你IDE都不能熟练使用,更不用谈高效得写程序了,我这的熟悉是单纯的说你会懂很多快捷键的操作,不是说你用的语言。因为整个程序毕竟很大,如果你不知道那些快捷键的话,操作起来就特别麻烦,必要的时候要用些第三方工具,如VA等。提高生产率,当然如果是刚开始写程序的话,不建议用这些东西,因为会产生依赖,而且开始学的时候就是为了熟悉语言。

  我把上面所说的部结下,1.要学会沟通,你理解别人也要让别人理解你。2.学会使用工具,这样才能高效得完成任务。3.不懂就要问。4.上面没有提到,那就是不要让工作的时间占用了你学习的时间。时刻学习。

  我个人还是更喜欢引擎开发,我想我会自己坚持学下去的。上面我说的有点乱,原谅我吧,语文从小不好,上面说了要学会沟通,我想我也要慢慢改善我的书面表达能力。如果浪费了你的时间,还请原谅.上以上只是我个人的看法,不一定正确,不过也许你可以参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