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儒略历、格里历、中国农历

Posted on 2020-09-25 16:17  蝈蝈俊  阅读(24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公历

公历的演化过程

儒略历

儒略历(Julian calendar)是由罗马共和国独裁官儒略·凯撒(又译盖乌斯·尤里乌斯·凯撒、加伊乌斯·朱利叶斯·凯撒、裘力斯·凯撒等)采纳埃及亚历山大的数学家兼天文学家索西琴尼的计算后,于公元前45年1月1日起执行的取代旧罗马历法的一种历法。

儒略历中,一年被划分为12个月,大小月交替;四年一闰,平年365日,闰年366日为在当年二月底增加一闰日,年平均长度为365.25日。

公元

公元525年,一个叫狄奥尼西的信徒,为了预先推算七年后(公元532年)“复活节”的日期,提出了耶稣出生于古罗马狄奥克列颠纪年之前284年的说法,主张以耶稣出生之年作为起算点的纪年方法,这个主张得到了教会的大力支持。公元532年,教会把狄奥克列颠纪年之前的284年作为公元元年,并将此纪年法在教会中使用。

注意:虽然0是自然数,但并不存在公元前0年或公元0年。公元前1年之后的一年,是公元1年,为公元元年。

格里历

由意大利医生兼哲学家Aloysius Lilius对儒略历加以改革而制成的一种历法——《格里历》。1582年,时任罗马教皇的格列高利十三世予以批准颁行。辛亥革命爆发后次年(1912年)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开始正式采用。

格里历与儒略历大致一样,但格里历特别规定,除非能被400整除,所有的世纪年(能被100整除)都不设闰日;如此,每四百年,格里历仅有97个闰年,比儒略历减少3个闰年。

格里历的历年平均长度为365.2425日,接近平均回归年的365.242199074日,即约每3300年误差一日,也更接近春分点回归年的365.24237日,即约每8000年误差一日;而儒略历的历年为365.25日,约每128年就误差一日。

农历

农历是中国传统历法,农历取月相的变化周期即朔望月为月的长度,加入干支历“二十四节气”成分,参考太阳回归年为年的长度,通过设置闰月以使平均历年与回归年相适应。

农历属于一种阴阳合历:其年份分为平年和闰年。平年为十二个月;闰年为十三个月。月份分为大月和小月,大月三十天,小月二十九天,其平均历月等于一个朔望月。

从上古的干支纪元到清朝末期启用西历(格里历),历史多次修订历法,中国历史上一共产生超过102部历法,这些历法对中国文化与文明产生过重大影响,比如干支历(摄提)、夏历、商历(殷历)、周历、西汉太初历、三统历和隋朝的皇极历、唐朝大衍历等,有的历法虽然没有正式使用过,但对养生、医学、思想学术、天文、数学等有所作用。

现行农历

现行农历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负责计算,属于官方历书《中国天文年历》的组成部分。相关标准可以看2017年颁布的GB/T 33661-2017 农历的编算和颁行

农历规则:

  1. 朔(每月的初一)和二十四节气的时刻用东经120°标准时(即北京时间)。
  2. 农历日是从北京时间0时起计量到北京时间24时截止的时间间隔。
  3. 朔日为农历月的第一个农历日。
  4. 包含冬至在内的农历月定为农历十一月。
  5. 如果从某个农历十一月开始到下一个农历十一月之间有十三个农历月(包括第一个十一月但不计第二个十一月),则取其中最先出现的一个不包含中气(指在月中以后的节气)的农历月为农历闰月。
  6. 农历十一月之后第二个(不计闰月)农历月为农历年的起始月。
  7. 农历用干支纪年。
  8. 农历月按照数序纪月法命名,即除闰月外,农历月按照其在农历年中的先后顺序分别用汉字命名如下:正月、二月、三月、四月、五月、六月、七月、八月、九月、十月、十一月、十二月,闰月采用在其前一个农历月的名称前加「闰」字的方法命名。
  9. 农历日按照在其所属农历月中的顺序表示,第一日到第十日依次用汉字纪为初一、初二……初十,第十一日到第二十日依次纪为十一、十二……二十,第二十一日到第二十九日依次纪为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九,或者简纪为廿一、廿二……廿九,第三十日纪为三十。农历日也可以用干支来纪。

除了法则一和法则五外,其他法则基本上是继承古制。
现代农历的编算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