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农历

Posted on 2020-09-19 21:42  蝈蝈俊  阅读(2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农历是阴阳历,阴阳历(外文名:lunisolar calendar),是指在天文学中是指兼顾太阳、月亮与地球关系的一种历法。阴阳历以月亮绕地球一周为1个月,但设置闰月,使得一年的平均天数与回归年的天数相符,因此这种历法与月相相符,也与地球绕太阳周期运动相符合。

现行的农历,采用的方法是在历法中加入二十四节气以及“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农历闰年因为多了个闰月,因此一年有383天-385天,而农历平年一般有353天-355天)。

阴历

农历的初一、十五这些是阴历,对照月球的位置,我们不同日期看到的月亮是不一样的,如下图。

月球绕地球运行一周的真实时间为27.32天,这是月球绕地球一周的真实时间。不过由于地球本身也在绕太阳运行,因此月亮绕到和地球与太阳在一个角度的时间为29.5306天,是为朔望月,因此农历一个月大月30天,小月29天大小月的办法,保证连续几个月的平均长度和一个周期一样。

农历主要采用的定朔日,也就是当月亮正好走到日地中间的时候作为初一。但实际上,月亮是连续运动的,真正“在中间”的并不是一整天,而只是一个瞬间。这个瞬间落在0点0分1秒,和落在23点59分59秒,在农历上体现出来就差了将近一天呢!

0.5这个误差是通过大小月来解决的,

0.0306这个误差是通过闰月解决的,每隔两年到三年,就必须增加一个与上一个月相同的农历月份,增加的这个月叫闰月。

阳历

农历的二十四节气是阳历,对应的太阳的位置。

农历的“二十四节气”是依据太阳在回归黄道上的位置制定,即把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为24等份,每15°为1等份,每1等份为一个节气,始于立春,终于大寒。

黄道是由地球上观察太阳一年中在天球上的视运动所通过的路径,若以地球“不动”作参照的话就是太阳绕地球公转的轨道平面(黄道面)在天球上的投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