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机器学习常用算法

Posted on 2021-07-19 10:24  蝈蝈俊  阅读(3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机器学习过程主要包括:数据的特征提取、数据预处理、训练模型、测试模型、模型评估改进等几部分:

机器学习算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regression (回归)

回归:建立一个回归方程来预测目标值,用于连续型分布预测。

回归算法在很多领域得到了普遍应用,在金融方面,可以用它来做股市行情分析和预测;在产品运营方面,可以用它来做产品流量预估;在生物领域,可以用它来做蛋白结合点位预测;在交通领域,可以用它来做道路流量预警。

classification (分类)

分类:给定大量带标签的数据,计算出未知标签样本的标签取值。

比如:对客户等级进行划分,验证码识别,对水果品质自动筛选等;

在金融方面,可以用它来识别作弊用户;在交通领域,车牌识别也是一种分类应用;在产品运营领域,它可以用作流失客户的预警,提前找到那些有可能流失的客户。

clustering (聚类)

聚类:将不带标签的数据根据距离聚集成不同的簇,每一簇数据有共同的特征。

如果给定一组样本特征 , 我们没有对应的属性值 , 而是想发掘这组样本在 维空间的分布, 比如分析哪些样本靠的更近,哪些样本之间离得很远, 这就是属于聚类问题。聚类也是分析样本的属性, 有点类似classification, 不同的就是classification 在预测之前是知道的范围, 或者说知道到底有几个类别, 而聚类是不知道属性的范围的。所以 classification 也常常被称为 supervised learning, 而clustering就被称为unsupervised learning。

比如:对客户价值和商圈做预测;

关联分析

关联分析:计算出数据之间的频繁项集合。

相关性分组或关联规则。其目的是发现哪些事情总是一起发生。

比如:对超市的货品摆放和个性化推荐做分析;

dimensionality reduction (降维)

如果我们想用维数更低的子空间来表示原来高维的特征空间, 那么这就是降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