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矩阵乘法与GPU并行

Posted on 2024-04-04 17:57  蝈蝈俊  阅读(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矩阵乘法是一个常见的计算密集型任务,特别适合于 GPU(图形处理单元)并行计算。

GPU 通过执行成千上万的小型、简单的操作(如浮点运算),可以显著加速矩阵乘法等并行任务。

矩阵乘法在GPU的执行步骤

下面是矩阵乘法在 GPU 上并行优化的一个概述,以及一个简单示例的执行步骤。

1、分割任务

GPU 并行计算的关键是将大型计算任务分割成许多小的任务,这些小任务可以同时在多个处理核心上执行。对于矩阵乘法,这意味着将矩阵分割成小块或子矩阵。

2、内存访问优化

GPU 有多级内存(全局内存、共享内存等),访问速度和容量各不相同。通过将数据加载到更快的内存(如共享内存)中,可以减少访问全局内存的次数,进一步提高性能。

3、并行执行

GPU 上的成千上万个线程可以被分配给不同的处理核心,每个线程处理矩阵乘法的一部分。例如,一个线程可以负责计算结果矩阵中的一个元素。

4、同步点

由于矩阵乘法中的某些计算可能依赖于其他计算的结果,因此需要在适当的时候同步线程以确保数据的一致性。

示例:矩阵乘法

假设有两个 4x4 的矩阵 \(A\)\(B\),我们想要计算它们的乘积 \(C\)

矩阵 A 和 B:

\[A = \begin{bmatrix} a11 & a12 & a13 & a14 \\ a21 & a22 & a23 & a24 \\ a31 & a32 & a33 & a34 \\ a41 & a42 & a43 & a44 \end{bmatrix} \]

\[B = \begin{bmatrix} b11 & b12 & b13 & b14 \\ b21 & b22 & b23 & b24 \\ b31 & b32 & b33 & b34 \\ b41 & b42 & b43 & b44 \end{bmatrix} \]

结果矩阵 \(C\) 的计算,\(C_{ij}\) 表示结果矩阵中第 \(i\) 行第 \(j\) 列的元素,由 \(A\) 的第 \(i\) 行与 \(B\) 的第 \(j\) 列的点积得到:

\[Cij = Ai1 * B1j + Ai2 * B2j + Ai3 * B3j + Ai4 * B4j \]

为了具体演示这个过程,我们可以使用 Python 和 NumPy 来模拟简单的矩阵乘法,然后讨论如何在 GPU 上进行优化。

import numpy as np

# 定义两个 4x4 的矩阵 A 和 B
A = np.array([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

B = np.array([
    [16, 15, 14, 13],
    [12, 11, 10, 9],
    [8, 7, 6, 5],
    [4, 3, 2, 1]
])

# 计算矩阵乘积
C = A.dot(B)

print(C)

结果

array([[ 80,  70,  60,  50],
       [240, 214, 188, 162],
       [400, 358, 316, 274],
       [560, 502, 444, 386]])

在 GPU 上进行这种计算时,不同的线程将负责计算结果矩阵 \(C\) 中的不同元素。例如,一个线程可以只计算第一行第一列的值(80),而另一个线程同时计算第一行第二列的值(70),以此类推。

通过这种方式,GPU 可以利用其大量的并行处理能力,显著加快大规模矩阵乘法的计算速度。

矩阵分割

在 GPU 上进行并行计算时,可以将矩阵 \(A\)\(B\) 分成更小的块,然后由不同的线程组同时计算这些块的乘积,最后将这些小块的结果组合起来形成最终的矩阵 \(C\)

这种将矩阵分割成小块或子矩阵进行矩阵乘法,主要是为了优化内存使用减少计算中的重复数据访问,这在 GPU 上尤其有效。这种方法的优化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减少内存访问延迟

通过将矩阵分块,可以将子矩阵的数据加载到 GPU 的共享内存或缓存中,这些类型的内存访问速度比访问全局内存快得多。这样,当执行矩阵乘法时,可以减少访问全局内存的次数,从而减少内存访问延迟。

2、提高内存带宽利用率

将矩阵分成小块还可以提高内存带宽的利用率。在许多情况下,连续访问内存(如访问一个小块的元素)比随机访问(如在大矩阵中跳跃访问)更有效率。这是因为连续访问可以利用内存的局部性原理,减少缓存失效的情况,从而更高效地利用内存带宽。

3、使得更多的计算可以并行执行

通过分块,可以将矩阵乘法的计算分配给更多的线程进行处理。由于 GPU 拥有大量的并行处理单元,这使得同时计算多个子块成为可能,极大地提高了计算的并行度和总体性能。

4、减少浮点运算错误

在某些情况下,分块还可以帮助减少由于浮点数累加导致的舍入误差。通过在小的子块上进行局部计算,然后再将这些结果合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这种误差的累积。

示例:矩阵分割

为了具体说明分块如何优化矩阵乘法,假设我们将上述的 4x4 矩阵分成两个 2x2 的子矩阵进行计算。这意味着每个 4x4 矩阵被视为由四个 2x2 的子矩阵组成。计算时,相应的子矩阵相乘后的结果再组合起来,得到最终的乘积矩阵。这种方法在大规模矩阵乘法中特别有用,可以显著提升性能。

下面我们手动展示这一过程,具体步骤如下:

矩阵 \(A\)\(B\)

\[A = \begin{bmatrix}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end{bmatrix} \]

\[B = \begin{bmatrix} 16 & 15 & 14 & 13 \\ 12 & 11 & 10 & 9 \\ 8 & 7 & 6 & 5 \\ 4 & 3 & 2 & 1 \end{bmatrix} \]

我们将 \(A\)\(B\) 都分解为四个 2x2 的子矩阵:

矩阵 \(A\) 的分解

\[A1 = \begin{bmatrix} 1 & 2 \\ 5 & 6 \end{bmatrix} \]

\[A2 = \begin{bmatrix} 3 & 4 \\ 7 & 8 \end{bmatrix} \]

\[A3 = \begin{bmatrix} 9 & 10 \\ 13 & 14 \end{bmatrix} \]

\[A4 = \begin{bmatrix} 11 & 12 \\ 15 & 16 \end{bmatrix} \]

矩阵 B 的分解

\[B1 = \begin{bmatrix} 16 & 15 \\ 12 & 11 \end{bmatrix} \]

\[B2 = \begin{bmatrix} 14 & 13 \\ 10 & 9 \end{bmatrix} \]

\[B3 = \begin{bmatrix} 8 & 7 \\ 4 & 3 \end{bmatrix} \]

\[B4 = \begin{bmatrix} 6 & 5 \\ 2 & 1 \end{bmatrix} \]

计算 2x2 子矩阵的乘积

对于结果矩阵 \(C\) 的每个 2x2 子矩阵:

  • \(C1\)(来自 \(A1B1 + A2B3\)
  • \(C2\)(来自 \(A1B2 + A2B4\)
  • \(C3\)(来自 \(A3B1 + A4B3\)
  • \(C4\)(来自 \(A3B2 + A4B4\)

分析代码

import numpy as np

# 定义 2x2 子矩阵
A1 = np.array([[1, 2], [5, 6]])
A2 = np.array([[3, 4], [7, 8]])
B1 = np.array([[16, 15], [12, 11]])
B2 = np.array([[14, 13], [10, 9]])
B3 = np.array([[8, 7], [4, 3]])
B4 = np.array([[6, 5], [2, 1]])

# 计算子矩阵乘积
C1 = A1.dot(B1) + A2.dot(B3)
C2 = A1.dot(B2) + A2.dot(B4)

C1, C2

输出如下,通过分解矩阵并计算 2x2 子矩阵的乘积,我们得到了结果矩阵 \(C\) 的两个子矩阵:

(array([[ 80,  70],
        [240, 214]]),
 array([[ 60,  50],
        [188, 162]]))

这些子矩阵分别对应于结果矩阵 \(C\) 的左上角和右上角部分。通过同样的计算方法,我们可以得到 \(C\) 的左下角和右下角部分(即 \(C3\)\(C4\)),最终组合这四个部分得到完整的结果矩阵 \(C\)

这个分块计算的方法特别适合大规模矩阵乘法,因为它可以显著提高内存的使用效率减少计算时间,尤其是在 GPU 这样的并行计算设备上。

总结

使用GPU可以显著加速矩阵乘法等计算密集型任务,这主要是:

  • 通过将大型计算任务分割成许多小的、可以并行执行的任务,优化内存访问,并通过合理安排同步点来确保数据一致性,GPU能够充分发挥其并行处理能力。

  • 特别地,通过将矩阵分割成小块或子矩阵,不仅可以优化内存使用,减少重复的数据访问,还可以提高内存带宽的利用率和计算的并行度,同时减少浮点运算误差。

这些策略共同作用,使得GPU成为执行大规模矩阵乘法的理想选择,显著提升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