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如何理解:人工智能才是真正的新能源

Posted on 2024-02-23 20:37  蝈蝈俊  阅读(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今天看到这段话:

你以为的新能源:电力驱动
真正的新能源:人工智能 ​​​

Sam Altman 在英特尔的活动上也提到了这一点,如果非要类比,把现在当做交流直流大战的阶段是个恰当的比喻。

在电力技术初期,人们对于电力的本质、产生方式以及它如何转化和利用其他自然资源有很多探索和质疑。电力的产生确实需要消耗其他资源,比如使用煤炭、水力、或是后来的核能等来驱动发电机产生电能。这一过程中,电力被视为一种能量转换的媒介,它将一种形式的能量(如化学能、机械能)转换成电能,进而被用于各种应用中,从照明到驱动机械,再到现代的信息技术和通讯设备。


图:太阳能、风力、水利、煤炭这些能源驱动发电机产生电能。

电力的引入和普及,让人们开始重新思考能源的概念,以及如何有效地利用和转换自然界中的能源。电力本身不是直接从自然中获取的“原始”资源,而是通过技术手段转换得到的二次能源。

图:电力拓展了人类对自然资源的利用。

这种能源的转换和利用极大地拓展了人类对自然资源的利用方式,同时也引发了对能源效率、能源安全以及环境影响等一系列新的考量。

因此,将AI比作“新能源”,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人们对于AI技术作为一种“转换媒介”的认识,它可以将数据和算法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和价值。

正如电力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工业化和现代社会的形成,AI技术的发展也被视为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