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我们以学习“如何写好Prompt”为例看优化过程。

1、第一个粗糙版本

首先,我们写一个粗糙版本后问GPT4:

你是ChatGPT最优秀的Prompt engineering,帮我优化以下Prompt,从而获得最好的建议结果:
```我想学习如何写好Prompt,请给出要学什么?如何学的建议。```

GPT4给出的建议 Prompt:

我正在探索如何精通编写高效和有效的Prompt来与ChatGPT互动。请您提供以下信息:

  1. 推荐学习Prompt编写的核心原则和策略有哪些?
  2. 存在哪些在线资源或书籍可以作为学习参考?
  3. 针对初学者,您有哪些建议或最佳实践可以分享,以帮助我避免常见的错误并提高与ChatGPT的互动质量?

这个改进后的Prompt更加详细和具体,它明确询问了学习目标、资源和针对初学者的建议,从而更有可能获得全面和实用的答案。

2、带目标的继续优化

我们继续让它优化:

还有没有优化的空间,我的目标是:在实际工作中能更好的使用,同时成为同行中的专家。

GPT的建议Prompt:

作为一名希望在工作中有效利用ChatGPT技术并在同行中树立专家形象的专业人士,我正在寻找深化我的Prompt编写技能的方法。请提供以下方面的详细建议:

  1. 对于在商业、教育或科技等特定行业中有效编写Prompt的高级策略和原则有哪些?
  2. 有哪些案例研究或成功故事可以作为学习和灵感的来源,特别是那些展示了Prompt编写在解决复杂问题或提高工作效率方面的应用?
  3. 推荐哪些进阶资源(例如在线课程、专业论坛、书籍或工作坊)来深入理解和实践Prompt的艺术与科学?
  4. 为了在我的领域内分享知识和经验,提升为同行中的专家,您有哪些建议?包括但不限于撰写文章、参与讲座或培训等方式。

这个版本的Prompt更加专注于实际应用和成为领域内专家的目标。它不仅询问了如何提高个人技能,还涉及了如何分享这些知识和经验,以帮助您在同行中建立专家地位。通过这样的详细和目标导向的Prompt,您有更大的可能性获得具体、实用且深入的建议。

我们试下这个版本Prompt的效果,如下图:

我们仍然可以继续要求GPT优化这个Prompt,带上我们的更详细的目标、可用的资源、自己的现状等信息。

3、让GPT4向你提问

如果担心考虑维度不够,可让GPT4向你提问,回答问题,让Prompt变的更具体。

比如,可以追问:

能否进一步优化Prompt,或者你问我一些问题来完善

回答这些问题,经过几轮对话后,就能生成相对不错的Prompt。

总结

写Prompt并没有那么难,关键在于克服起步时的恐惧和犹豫,采取行动。正如俗话所说,“万事开头难”,但一旦开始,路径就会逐渐清晰。不要害怕初次尝试时的不完美,因为每一步尝试都是向前迈进的一大步。重要的是开始行动,而不是停滞不前。

进一步地,通过与ChatGPT的多轮对话,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可用资源,可以大大增强Prompt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这个过程不仅有助于细化需求,还能帮助发掘更深层次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从而提升与AI的互动质量。实际上,这种互动方式鼓励用户深入思考,明确他们真正寻求的信息或解决方案,从而使得Prompt更加精准和高效。

此外,将ChatGPT视为一个真正的助手,可以极大地扩展其使用范围。这意味着,你不仅可以向它提问,还可以让它向你提问,这样的互动将帮助你更好地明确问题和需求。这种方法鼓励了一种更深层次的参与,不仅仅是单向的信息获取,而是一个双向的探索过程,使得每次交流都更加丰富和有成效。

总的来说,有效的Prompt编写是一门艺术和科学,它要求我们不断学习、实践和反思。因此,鼓励每个人都动手尝试,通过实践来掌握和精进这项技能,最终让ChatGPT成为真正的数字助手,共同解决问题、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