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鲁棒性简介

Posted on 2024-01-07 21:57  蝈蝈俊  阅读(4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鲁棒”是“Robust”的音译,“鲁棒性”则是“Robustness”,均源自拉丁语“robur”,意思是橡树。橡树以其坚固和耐用而闻名,因此“鲁棒”被用来形容具有类似特性的系统。


图:橡树的不同用途

典故

在古罗马,橡树被视为力量和勇气的象征。罗马士兵会在战斗前用橡树枝装饰自己的头盔,以祈求获得力量和胜利。因此,鲁棒也蕴含着坚强、勇敢和不屈的精神。

图:罗马战士用橡树枝装饰自己的头盔

  • 古罗马诗人维吉尔的史诗《埃涅阿斯记》中,主人公埃涅阿斯就曾戴着装饰有橡树枝的头盔。
  • 罗马历史学家李维在其著作《罗马建国史》中也记载了罗马军队在战斗胜利后,士兵们会用橡树枝装饰头盔,进行凯旋游行。

中文翻译用鲁棒的由来

据考察,鲁棒一词最早起源于1979年,南开大学涂奉生、齐寅峰教授在《信息与控制》上,分别发表题为《鲁棒(Robust)调节器》和《鲁棒调节器的一种设计》的两篇文章,文章中首次将robust翻译为“鲁棒性”。

‘鲁’者粗莽也,‘棒’者之同义也。
所以“‘鲁棒’一词较好地表明了此类调节器的特征,且较‘粗壮’,‘强壮’等词生动。

鲁棒性一词因其形神兼备的译法逐渐得到学术界的认可,渐渐沿用下来了。

计算机领域的鲁棒性

鲁棒性,也称为健壮性,是指系统在面对意料之外的干扰或变化时,仍然能够保持其功能和性能的能力。它是一种重要的系统特性,尤其是在复杂和不确定的环境中。

鲁棒性的重要性:

  • 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 降低系统对故障和错误的敏感性
  • 增强系统的适应性和可扩展性

鲁棒性的例子:

  • 一架飞机能够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安全飞行
  • 一个计算机网络能够在遭受攻击的情况下继续运行
  • 一个经济系统能够在面对外部冲击时保持稳定

总结:

  • 鲁棒性是系统的重要特性,能够提高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和适应性。
  • 鲁棒性源自拉丁语“robur”,意思是橡树,象征着坚固和耐用。
  • 鲁棒不仅代表着系统的特性,也蕴含着坚强、勇敢和不屈的精神。

补充:

  • 鲁棒性是相对的概念,没有绝对的鲁棒性。
  • 提高鲁棒性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例如增加系统的复杂度或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