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3: 无重复字串的最长子串(python)

给定一个字符串 s ,请你找出其中不含有重复字符的 最长子串 的长度。

 

示例 1:

输入: s = "abcabcbb"
输出: 3
解释: 因为无重复字符的最长子串是 "abc",所以其长度为 3。
示例 2:

输入: s = "bbbbb"
输出: 1
解释: 因为无重复字符的最长子串是 "b",所以其长度为 1。
示例 3:

输入: s = "pwwkew"
输出: 3
解释: 因为无重复字符的最长子串是 "wke",所以其长度为 3。
  请注意,你的答案必须是 子串 的长度,"pwke" 是一个子序列,不是子串。

 

class Solution:
    def lengthOfLongestSubstring(self, s: str) -> int:
        if not s:return 0
        left = 0
        lookup = set()
        n = len(s)
        max_len = 0
        cur_len = 0
        for i in range(n):
            cur_len += 1

            #如果新的字符在当前窗口内。则窗口跳过当前的窗口,重新开始获得新的窗口。i=1,s[i]=k;s[i-1]=k=s[0]
            while s[i] in lookup:#为什么这里要用while?因为只remove了最左边的字符,还需要进行循环remove
                lookup.remove(s[left])
                left += 1
                cur_len -= 1

            #如果新的字符不在当前窗口内:
            if cur_len > max_len:
                max_len = cur_len

            #无论如何都会向后添加窗口后的第一个元素
            lookup.add(s[i])
        return max_len

整体的思路也就是使用滑动窗口法,首先窗逐渐扩大,扩大到直到遇到了重复的字串后,则移动left指针,每次left指针向右移动一次,则将当前窗口left所指的字符remove掉,同时记录当前字符串长度的cur_len减去1,直到当前窗口中没有任何重复的字符,如字符串:

kbakiop当中

第一个窗口为kba,接着遇到新的k后,则变成了kbak,然后在while循环当中对k进行排除,最左边的k正好是左边的left指针这样新的窗口就变成了bak,然后后面的iop因为都不在窗口当中,因此最后的窗口包含的字符为:bakiop,长度则为6。

posted @ 2022-12-28 16:54  Geeksongs  阅读(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Coded by Geeksongs on Linux

All rights reserved, no one is allowed to pirate or use the document for other purpo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