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创业教程(一):如何进行竞品分析

如果你想自己完成一个APP之后再进行落地推广,第一步需要做的则是确认竞争对手,第二步挖掘对手的信息,第三步分析数据信息,第四步得出分析报告。下面我们分别来讲讲这四步如何完成,具体流程如下图所示:

第一步.确认竞争对手

确认竞争对手,是进行精品分析的第一步,也是比较重要的一步。首先我们设立一个APP,方向必须要正确,才能够事半功倍。首先我们应当知道我们的APP的定位,如果市场上没有这一类的软件,但是有用户相关的需求,那么这个APP是不需要进行竞品分析的,因为它就没有竞争对手。当然更为广阔使用的情况则是已经有了同类的APP,那么我们需要找出相应的同类的APP,比如你想要做一个即时通讯APP,那么同类的APP则用微信,QQ,陌陌,探探等。

 第二类的APP则有YY,斗鱼以及最近比较火的映客等。

虽然它们都是即时通讯的APP,但是它们各自所对应的用户群体不同,用户的需求不同,因此都能在各自的领域进行盈利。在我们进行产品精品分析时,竞品的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要根据不同的目的,不同的用户需求,选择所对应的和适合的竞品。

第二步.挖掘对手信息

 在确认过竞争对手之后,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些常用的收集对手信息的方法:

1.了解竞品下载量,用户注册数量

2.从竞争对手内部进行了解

 

第三步.分析数据

在得到了大量的信息之后,我们需要的则是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一般是需要这几个进行分析的部分:

1.市场趋势

2.竞争企业的APP定位,发展策略,目标用户

3.竞品的核心功能及技术

4.对手运营以及推广的策略

在了解了以上四个需要分析的点之后,我们再根据不同的项目目标,选择合适的部分去分析。一般我们会选择这几种方法:

1.SWOT分析法

2.KANO模型

3.波士顿矩阵(四象限)

这几个方法这里就不再赘述,这里只讲方法,请大家可以去阅读罗宾森的《管理学》即可。

第四步.输出结果

在所有的准备都做好了之后,就可以输出竞品分析的文档了,文档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市场趋势,行业现状

2.竞品APP的企业愿景,APP定位,发展趋势

3.目标用户,目标任务

4.核心功能以及技术

5.交互设计

6.APP的优缺点

7.运营以及推广策略

8.总结并得出APP的参考建议

 

乔布斯曾经说过:“Good artists copy,great artsits steal”

他的意思则是一个好的艺术家是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进步,从而形成自己的方法,这并不可耻。乔布斯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产品经理之一,他正是因为能够做好竞品分析等工作,才成就了今天的苹果。

posted @ 2019-05-20 13:00  Geeksongs  阅读(8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Coded by Geeksongs on Linux

All rights reserved, no one is allowed to pirate or use the document for other purpo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