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工作总结(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一、助教工作的具体职责和任务

  • 做好传帮带
  • 设计学期大作业(点击链接可下载实训作业设计内容
  • 评改学期大作业成绩
    • Git代码仓库管理
    • Gitee代码协作
  • 负责同学们的答疑解惑
  • 实时跟进同学们的学习情况
  • 同老师沟通作业内容设计与课程安排
  • 与其他助教沟通评分标准及完成进度等

 

二、助教工作的每周时长和具体安排

   9个小时:4小时 课堂工作 + 3小时大作业 + 2小时 答疑解惑及进度跟进

 

三、因为自己的助教工作,对课程、老师、学生的帮助和带来的改变

   以新星的助教工作角度,设计了小型项目作业,既结合当下企业开发的主流设计思想使学生们有全新的体验,又因为站在老师的角度思考,有新的角度,新的想法,其中思想碰撞偶尔会给双方新的灵感与角度,相互学习进步。

  课程上结合上学期的反思,做了实践与应用

    专业课程学期分配的粘合度,考虑到当前学期有前端开发的课程,数据库的课程,还有数据结构等。我们结合实际,将知识点互相联动,比如根据上学期的数据库作业,后端java接上,前端画面接上。一一验证软件工程学科里前人们所摸索出的成果,印象更让人深刻,理论与实验相互论证。详细内容可以查看上学期的助教总结

 

四、对课程的改进、建议、想法和反思

  • 想法

    本学期的大作业中,新的教学方式十分考验同学们的自觉性,以及专业的综合能力。每个学生的知识吸收不是等量,有可能收获丰富;也有可能相对艰难;经过这第二次的见证,让我引起了反思。

    在我的上一篇总结中,我站在大学生入学后的角度思考:大学生不能只做⼀个学习者。如何成为⼀个综合能⼒强,具备社会责任感的优秀⼈才,才是当代⼤学⽣成⻓摸索的⼀个道路。 诚然,这是一个学生的角度。

    通过这第二次就任助教。我认为,大学应该是培养人才,为社会输送人才的地方。而人才不指专才。专才是指在某个专业领域比较突出或者特别突出人,专业知识过硬。从宏观的角度,大学会有各门学科各种社团活动。但从细化,微观的角度,我们需要怎样看待在一门编程课上学习的学生?我们知道高考的时候,当学生以“省第一名”的的成绩考入清华等名校,也不一定排名靠前。总会分为三六九等,有好生有差生,有天赋异禀的,有扶不起的阿斗。但步入社会后,那些一心学专业且有益的学子反而在给专业性弱的老板打起了工,A等生在给C等生打工。

    不可否认,国家需要专才,也需要通才。但是否存在这样一种可能,在一门学科中,我们先入为主,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成绩将该门课程的学生分为三六九等。从理论上来说,无论如何提高,总会有成绩阶梯的现象。将注意力集中在专才教育的培养上,对于剩下的甚至落后那些同学,在能力上可能经过一系列的挫败感后,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对课程失去了信心,对教学模式产生怀疑。人在一项社会活动中,如果缺少自我价值的体现,往往有可能迷惘,不知所措。这时候,有一些东西正好能够帮助他消除这种心理状态。如电子游戏中的成就感,抖音微博中的大众娱乐,长此以往,恶性循环。我们从小学开始就在比成绩,直到大学,分数线成了普遍学生的想法。一门课上的专才教育思维,将课堂限制给了成绩高的学生。

    我认为每个人都至少具备一些才能:

    1. 音乐才能
    2. 语言才能
    3. 掌握实际知识的才能
    4. 分析才能
    5. 空间才能
    6. 实践才能
    7. 体育才能
    8. 社会才能
    9. 感知才能
    10. 管理才能
    11. 表演才能
  • 反思

    大学的通识教育中为什么没有教学生如果创造一个“生产”钱的工具?而是作为一个生产钱的工具。学校教育是否只专注于学术知识的传授和专业技能的培养,缺少了更多角度的思维?那些被专才教育忽视的学生同样不应当被课堂之外的事物分散了注意力。

  • 建议

    在我到企业工作的两年中,我被面试过,也面试过后来者。其中第一年的时候闷头写代码,不在乎编码以外的事物,在与人沟通中也觉得非常疲惫。因为沟通不等同于机器语言,人与人之间无法做到绝对的是或否。直到后来,我才意识到编写代码创造产品,是为了解决,人的问题,解决人的需求,为人服务。也见过兴许专业能力强,但没有能力将自己作为一个产品推销给老板。我们在教育中需要引导学生更全面的思维思考。比如音乐才能+编程 可以做游戏,语言才能+编程 可以做产品经理做沟通角色,空间才能 + 编程 可以做设计,管理才能 + 编程可以培养项目经理,等等等。每一个才能都可以与对应课程,培养学生们的多方向思维(妈诶,写到凌晨2点,太困了。脑子快停止运行了,有详细想探讨的,我们可以私聊)

  • 改进

    这里我提供一种思路,如通过一次课前测试教学上以分组合作的形式,小组成员标准为成绩互补形式。一名负责数学算法的精益求精,一名负责代码转义,一名负责推广产品,一名负责ui用户体验等设计,一名同学负责测试,一名......有各种各样的岗位角色。主要目的是解决那些因为专业能力较弱,无法定位自身价值的问题,我们可以发挥其优势,有⼒⼲预诱因,加强课堂任务的可玩性,提⾼课堂互动, 能活跃课堂氛围

 

五、对助教工作的改进建议和反思

  我坚持认为助教的⼯作在于关注同学们的课堂吸收情况,协助⽼师⼯作,在教学⽅式上提供不同 ⻆度的想法。 应当将助教设为相对⼤⼀届的学⽣,既能对助教知识体系再⼀次的巩固,⼜能以自己的学习经验有效的带领学习相应课程,有“坑”有“共鸣”。如果同时兼顾班内学委和助教的工作,容易思维干扰。如老师希望了解这道实践题目难度,如果同时具备学委角色,容易站在自身的知识水平上做判断,而缺少考虑全班整体情况。

  助教应当与⽼师讨论课程形式,为⼀些实验操作提供微薄的建议,通过辅助性,尝试性的教学,自身综合能力也得到锻炼。⼯作重⼼应当在于同⽼师合作交流,分担⽼师的⼯作量,提⾼教学质量,统筹使⽤好学委这⼀份沟通资源,了解班级的整体情况,为教学提供建设性发展。

 

六、对专业或系主任的意见和建议

   可以偶尔组织会议,让助教们一起讨论或分享工作中问题及想法

 

七、助教工作的感受和体会

  以上为本⼈的⼀些想法和观点,其中可能不免会有⼀些不成熟的看法,多多包涵,批评指正。望在接下来的生活当中,能够继续学习成⻓。同时对能够收获这⼀学期的⼯作,以及其他两位助教的帮助,和老师的指点,深感荣幸。

posted @ 2022-03-02 02:16  Garrett_xia  阅读(9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