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工作总结--Java高级(软件工程)

一、助教工作的具体职责和任务

  • 布置作业

  • 作业讲评

  • 课后作业批改与工作量分配

  • 处理学习反馈与问题

 

 

 

二、助教工作的每周时长和具体安排

 

 9个小时:4小时 课堂工作 + 3小时 周批改作业 + 2小时 周作业布置

 

 

 

 

 

 

三、因为自己的助教工作,对课程、老师、学生的帮助和带来的改变

 

不答。个人认为这个问题不合理,对课程、老师、学生的帮助和带来的改变受用者并非自己,并不能用自己的主观臆断去描述客观事实。直观感受一定是自身的成长,见以下回答。

 

 

 

 

 

 

四、对课程的改进、建议、想法和反思

 关于上课讲评作业

前期出现:讲评课堂内容作业,时间过短内容不精;

讲编程题,附加题受众群体不多,内容超前等问题;

我认为它应该与课堂完成部分挂钩:

⼀、助教可以尝试教学新知识点,⽼师做补充,只有助教直接体验到教的不易,才能 在课后积极为教学做贡献,提供思路,综合考量主⻆的⼼理素质,耐⼼,逻辑思维, 组织管理能⼒等;

⼆、⽼师把控⼀节课整体知识点的教学,不⽤细致到实操,将课堂完成部分落实在课 堂,采⽤课程与实操轮换的⽅式(教⼀节,学⽣实操⼀节),不论⼀个知识点是否完 全讲完,直接上实操,在做中学,遇到问题互相请教,找学位,找助教,找⽼师等。 课间助教收集共同现象问题,即使在第3节提出,⽽后继续贯通第⼀节课的知识 点,这样,将教学模式的更新尽可能缩短,让问题及时的暴露出来,思考并解决问 题。课堂的压⼒会让⼀部分⼈将其转为动⼒,在以完成及时度奖励在课堂上完成的同 学,以PTA查重,有效扼杀课堂上偷懒取巧的同学

三、只有同学们课堂完成部分都切身敲过代码,在讲评课堂作业完成部分才更有体 会,注意⼒更集中,因为会关联到这是⾃⼰动⼿过的,和⾃⼰有关,如果是抄别⼈的 就是事不关⼰⾼⾼挂起。 同时助教讲评内容过短,归其原因可能在于教学的经验不够,更应该锻炼以及不断反 思教学内容,扩充知识基础,会做不代表会教,要经得起磕碰。不然,只是⼀个出众 的学习者。如果成为⼀个综合能⼒强,具备社会责任感的优秀⼈才,才是当代⼤学⽣ 成⻓摸索的⼀个道路

在教学模式上

我认为不能把太多的知识学习放在课外,外界的⼲扰和诱惑太多,⼀则锻炼⾃身的控 制⼒是学⽣需要学习的,⼆则⼤学⽣上课相⽐下课,已经⼤⼤降低了外界因素的⼲ 扰。 我们可以发挥其优势,有⼒⼲预诱因,加强课堂作业或课堂任务的可玩性,提⾼课堂 互动的频率,这⾥的课堂互动不⼀定指的是师⽣问答的模式,如果,15分钟出⼀道 云班课简答题,或多选题。 既能有效利⽤助教这⼀资源,⼜能活动课堂氛围

 

 

 

 

 

 

 

 

五、对助教工作的改进建议和反思

期望助教与学委的⻆⾊分离

在我理解,学委的⼯作是在于跟进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帮助同学们尽可能的解决学习 上遇到的问题,同时向⽼师反馈同学们的学习情况。

主要重⼼在于经营良好的学习氛围,分担⽼师答疑解惑的压⼒,能在课余时间有效的 帮助同学,起到缓冲作⽤。

助教的⼯作在于关注同学们的课堂吸收情况,协助⽼师⼯作,在教学⽅式上提供不同 ⻆度的想法。 ⽽助教如果是相对⼤⼀届的学⽣,既能对助教知识体系再⼀次的巩固,⼜能作为刚刚 “课程毕业”的学⽣,以⼀个进阶的⻆度,更能体现循序渐进的⼿法,有效的带领初学 者学习该⻔课程,往往能够对最近遇到的很多学习上的“坑”,“弯路”有所共鸣,提供 宝贵意⻅,有效的缓和“知识的诅咒”*。

另助教还能与⽼师讨论课程形式,为⼀些实验操作提供微薄的建议,也能学习到为⼈ 师的不易,学习“教”这件事专业能⼒上的宝贵经验,同时适当的输出知识才是掌握⼀ ⻔知识的核⼼。通过辅助性,尝试性的教学,能够巩固过往知识。

主要的⼯作重⼼在于,与⽼师合作交流,分担⽼师的⼯作量,提⾼教学质量,统筹使 ⽤好学委这⼀份沟通资源,了解班级的整体情况,为教学提供微薄的建设性发展。

提出以上观点,问题在于助教与学委合并可能会导致,⼯作内容混乱,⻆⾊过 多,意味着⼯作不专注,间接影响⼯作不专业。同时我也将检讨⾃身问题,由于⾃⼰ 时间安排不均,做事不够专业,导致常常拖慢⼯作进度,影响⽼师的授课安排,反思 与检讨不够,⼀再过失。

 关于java GUI

个⼈认为Java FX使⽤成本过⾼,它更要求使⽤者对java有⽐较良好的了解和掌握基 础。

⼤部分反馈相关学习资料偏少,百度出来都是关于java GUI的负⾯影响,⼲扰对知识 点的学习,⼏乎成了“劝退”形,让编程和附加题提交的成本增⾼。 另图形化界⾯的可玩性颇⾼

界⾯的审美差异⼜因⼈⽽异,常常顾此失彼,为了让界⾯好看美观,百度学习调节 Java FX的UI界⾯,投⼊⼤量的时间精⼒,功能性反⽽缺失,时间不充⾜的条件下⽆ 法通过测试,出现做出来了⼜不想交,积极性不⾼,越是百度越是负⾯的java GUI, 不利于初学者学习。

回顾当初⾃⼰学习编程的时候,在学习C语⾔的过程,当时确实迫切期望⽼师能够教 学关于GUI这⼀块的运⽤,想着学起来会更有反馈和动⼒学习。在后⾯的⾃学过程 中,也慢慢通过了解MFC,Qt等C语⾔的GUI⽅案学习回顾C知识点。

⼀个原因是微软提供良好的开发者社区,第⼆可能在于独⽴开发者的热爱。

当前课程我认为,GUI⽅案有很多,如本学期《前端》课程提供的html,《移动应⽤ 开发》提供的vue前端框架,uniapp⾼度整合框架⽅案等。UI上的交互设计也有《⼈ 机交互》课程,可以联动课程,或者拉⻓java GUI相关作业时⻓,延缓Java FX学习 时⻓,开放需求功能,解开标准答案的约束,以通过单元测试或集成测试作为评判标 准,正好本学期也有教《软件质量测试》

 

 

 

 

六、对专业或系主任的意见和建议

 专业课程学期分配的粘合度,我们这学期有前端开发的课程,有后端的课程,上学期学了数据库,除此之外,本学期还学了软件质量,软件工程学科。完全可以串联起来,作业之间互相联动,比如根据上学期的数据库作业,后端java接上,前端画面接上。软件质量的每节课作业用于检验,一一验证软件工程学科里前人们所摸索出的成果,印象更让人深刻,理论与实验相互论证。

 

 

 

 

七、助教工作的感受和体会

以上为本⼈的⼀些想法和观点,其中可能不免会有⼀些不成熟的看法,显得些许笨拙 和班⻔弄斧,但有很多观点未能全篇描述,望在接下来的⼯作当中,能够继续学习成 ⻓。同时对这⼀学期的⼯作,未能尽⼼尽⼒深感抱歉。

后续:距离这篇初稿写完,已经过去将近两个月。期间在企业工作实践中又一次认识到理论知识的重要性,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有了在校期间对理论知识的弥补,才有后面对整个开发项目的宏观感受和技术支撑,对一些曾今不明所以的设计,仿佛水到渠成了。感谢过去的自己,同时也感谢老师们的传道授业

 

posted @ 2021-08-13 22:40  Garrett_xia  阅读(13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