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科研领域,如何正确做科研

今天看了智源研究院举办的AI顶会杰出论文、最佳短文、审稿人等联袂分享会, 简单记录几点:

1、为何选择科研道路?

魏恺轩表示,大三时候,基本上每周会看5、6篇 Paper,自己也会去找一些,然后每周做报告讲论文的数量也会大于10篇。在这个过程中,觉得比较有意思,这也是选择做科研的一个理由。

基本上优秀的学生都是大二开始从事做科研,如果有可能,还是尽早进入这样一个环境。

2、如何阅读、管理、写作论文?

看论文最好看一系列论文,把领域内重要的节点总结出来,看看这个论文创新点到义是在哪里?仔细看起来,一般论文的创新点不会很大,都是一个 incremental 的事情,可以学习如何添砖加瓦。

3、有没有遇到比较难以解决的问题?

魏恺轩有几个被拒稿的经验,第一篇论文是大四做出来,被拒稿1次,然后研一时候发表出来。第二篇论文被拒稿2次,第三次投才发表。论文发表不顺会比较打击士气。为什么审稿人要这么针对你,当然是自己存在一定的问题。就算你觉得审稿人是个傻子,但肯定是有一定的道理在里面的。重要的还是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自己要觉得自己的工作还是挺好的,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还是可以顺利发表的。

李夏认为,投论文成不成功,像一个随机采样,所以受到打击不要气馁,要继续坚持往前进。

4、如何进行时间管理?

林宙辰老师提倡的是没有想法的时候,可以游山玩水,当一旦有想法了,就放手尽全力去做。杰出论文的这个论文,其实去剑桥以前就想好了,写了 proposal 以后,拿了对方的 funding ,自己没花钱去的。但也踩了很多坑,因为加入强化学习非常困难,都是直对游戏的,难直接应用,所以代码反复重新写了3、4遍。

posted @ 2020-09-11 23:59  高峰OUC  阅读(7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