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Inet, WinHttp, Winsock, ws2_32的区别和联系 .

http://blog.csdn.net/zhenyusoso/article/details/7956672

在Windows平台进行网络程序开发, 可以使用不同的库, 但是最常用的还是微软自己开发的库。具体说来,有:

(1)Winsock,工作于网络层和传输层的开发库,对于编写TCP,UDP,以及原始IP通信程序非常合适。函数原形也基本符合Unix socket标准。Windows平台上的大多数程序,如QQ,讯雷等都基于其开发。

(2)ws2_32,是Winsock的升级版本,在兼容的基础上增加了不符合Unix socket标准,但更适合Windows平台的库函数,一般以WSA*开头。

现代的大多数Windows平台程序也都开始依赖于此库。

(3)WinInet,Windows Internet扩展库,工作于应用协议层,提供了http,ftp,gopher协议的实现,为基于以上三种协议的程序开发提供基础平台,需要说明的是,尽管WinInet工作于应用层,但其本身wininet.dll的实现并不依赖于winsock.dll或ws2_32.dll,而是独立存在的。至少目前的版本是这样。基于WinInet的应用程序最著名的例子就是IE了。

(4)WinHttp,也是工作于应用协议层,提供了http协议的实现。看起来与WinInet有重复的部分,没错,WinHttp就是为了替换WinInet中的http部分的,它更加健壮稳定,而且还为http服务器端开发提供了库函数。如果进行现代http的开发,建议使用WinHTTP而不是WinInet。使用WinHTTP进行开发的著名例子就是Google的浏览器Chrome,但是Chrome2.0以后版本google放弃了winhttp而是使用了自己开发的http库,这也是为了使chrome实现跨平台的重要举措。另外,WinHttp.dll也不依赖于winsock或ws2_32,也是独立运行的。

如果基于socket编程的话,Winows平台与其它平台函数基本相同,实现跨平台比较容易。

如果基于http进行编程的话,不同平台库差别很大,如果不考虑跨平台使用WinHttp,如果考虑跨平台可以考虑使用libwww。

另外,wsock和wininet或winhttp也可以同时使用。

 

WinInet HttpSendRequest使用的事项

  1. HttpSendRequest不支持异步模式,虽然API文档说可以,但是在其它官方文章中已证实不可以;要用异步方式完成任务,需要通过使用线程来自己封装。
  2. HttpSendRequest使用的INTERNETHANLE要每次通过HttpOpenRequest获取,不能重用,否则可能会出现无法读取返回数据或数据重复等错误;虽然API文档说只要每次把上次的数据取完就可以,但这是经历了无数痛苦的unit test后换来的经验。
  3. 发送httpSendRequest后,需要使用InternetReadFile来读取,重复多次读,直到返回数据为0byte为止。
  4. 错误代码在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193625  ,API文档中找不到。

 

 

什么是WinHTTP?

WinHTTP的全称是Microsoft Windows HTTP Services, 它提供给开发者一个HTTP客户端应用程序接口(API), 通过这种API借助HTTP协议给其他的HTTP服务器发送请求.

WinHTTP支持桌面应用程序, Windows系统服务, 和Windows服务器端应用程序.

对于基于Microsoft .NET Framework的应用程序, 不推荐使用WinHTTP服务, 因为.NET Framework应用程序应该使用在System.Net命名空间下的网络基础设施类型.

WinHTTP提供了两种编程方式, 一种是CC++的API, 另一种是COM组件.

WinHTTP与WinINet的区别

================

WinHTTP被设计为主要应用在服务器端应用程序的场景下, 让服务器端应用程序访问HTTP服务器.

WinINet是一种更老的技术, 它被设计为一个HTTP客户端平台, 用于交互式桌面应用程序, 比如说IE, Office等.

服务器端应用程序要求HTTP客户端服务使用WinHTTP而不是WinINet.

WinHTTP和WinINet在微软是由不同的团队来提供支持的.

WinHTTP与Proxy

================

如果HTTP Proxy需要认证(authentication), 那么HTTP Application会收到407(proxy requires authentication). 除了这个状态码, 代理服务器还会发送一个或更多的authenticate headers: “Proxy-Authenticate”. 这些信息足够我们在network monitor trace中鉴定HTTP无法访问是否是由于proxy需要认证引起的了.

WinHTTP的proxy配置是存储在注册表键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Internet SettingsConnectionsWinHttpSettings

当中的, 修改和查看需要使用一个命令行工具proxycfg.

posted @ 2013-04-16 13:17  冷夜 - 网游编程技术  阅读(7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