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

阿里通义官网

通义灵码官网

通义灵码文档

知乎-一文详细介绍最新的几款AI 辅助编程工具,这些信息差你都知道吗 

 

目录

一 通义灵码是什么

二 安装通义灵码

三 通义灵码的使用

    1 解释代码

    2 生成注释

    3 生成优化建议

    4 自然语言生成代码

    5 智能问答

四 问题

    1 通灵义码无法安装

    2 自动提示比较烦人,如何关闭 

    3 通义灵码企业版和免费版有什么区别

    4 除了通义灵码,还有哪些类似的编码工具

 

一 通义灵码是什么

看博客园的首页推荐,来尝试下这个编码助手咋回事。

通义灵码是阿里出的编码助手,基于通义大模型,提供代码AI智能生成、研发智能问答。

提供功能:

行/函数级实时续写

自然语言生成代码

单元测试生成

代码优化

代码注释生成

代码解释

研发领域知识问答

异常报错智能排查

 

支持编辑器:

JetBrains、VS Code等主流编程工具

 

支持语言:

Java、Python、Go、JavaScript、TypeScript、C/C++、C#等主流语言

 

二 安装通义灵码

在vscode的扩展商店中输入通义灵码搜索安装即可

 

安装完成后,右下角会弹出登录提示

 

登录成功(需要跳转到阿里云进行登录)

 

 这时vscode右边的通义灵码扩展就可以用了,可以看到通义灵码左下角有"解释代码"、"生成单元测试"、“生成注释”等功能,以及智能问答的输入框。

 

三 通义灵码的使用

1 解释代码

在vscode中选择一个视图堆栈组件类,ctrl+A全选代码,然后点击通义灵码左下方的"解释代码"功能。

 

 通义灵码给出了这个视图堆栈类的解释。如果不满意,可以点击“重新生成”,会再生成一份。

 

2 生成注释

点击通义灵码上方的+号,生成新对话。

 

框选一个函数onToggleContainer()的代码,然后点击通义灵码的“生成注释”。

 

通义灵码给出了这个函数的注释,点击右方的插入按钮,则可自动将AI生成的注释插入到代码中。

 

3 生成优化建议

框选一个函数onToggleContainer()的代码,然后点击通义灵码的“生成优化建议”。

 

通义灵码给出了这段函数的优化建议,以及优化后的代码。现在可以知道自己原来的代码多么丑陋了。

如果不满意,可以点击"重新生成",会再生成一份优化建议,你可以自己选择用哪个优化方案。

 

4 自然语言生成代码

在vscode中输入一段注释

 

当按下回车换行时,通义灵码会自动提示,按Tab键可以接收这个提议。(自动补全代码时输入光标不能和注释同一行,要按回车将输入光标移动到注释下方一行。)

 

当自动提示运作时可以看到vscode右下方的通灵义码图标变成转圈状态,如果没有自动调用,可以Alt+P手动调用。

 

5 智能问答

在通义灵码的输入框中写上“写一个游戏状态机”。

 

通义灵码会生成一段游戏状态机代码,你可以选择右侧的"插入"、"复制"、"新建文件"来使用这段代码。

 

通灵义码只能问答编码问题,其它的回答不了。

 

 四 问题

1 通义灵码扩展无法安装

老版本无法使用通义灵码,在vscode中选择帮助-检查更新,安装最新版本后再使用通义灵码。

 

2 自动提示比较烦人,如何关闭 

选择通义灵码扩展,点击上方“...”,选择设置

 

在设置中关闭自动补全,这样就不会自动提示代码补全了。当你需要自动提示时,可以使用快捷键Alt+P调用代码自动补全功能。有哪些快捷键可以查看通义灵码-配置指南

 

3 通义灵码企业版和免费版有什么区别

 

4 除了通义灵码,还有哪些类似的编码工具

有GitHub Copilot、清华大学CodeGeeX、亚马逊CodeWhisperer等,可以看看知乎别人的总结:一文详细介绍最新的几款AI 辅助编程工具,这些信息差你都知道吗

 

posted on 2024-02-03 16:45  gamedaybyday  阅读(3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