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博客园商业化的一份公开信

前几天有学生给我分享了园子的商业化努力-困境求助:开设捐助通道,让我大吃一惊,然后又唏嘘了好久:

那是我逝去的青春呀

我是很少逛园子了,但有学生问起的时候,总是会首先安利博客园的。然而,从没想过,博客园竟然会艰难到这个地步了。

靠捐助是没有出路的。愿意捐钱的人就那么点,而且能捐一次两次,不可能一直捐的,对一个团队的流水而言,不过是杯水车薪。

我觉得,博客园能做的,还是培训招聘外包创业孵化

培训

培训是能够短时间见效的、利润率最高的,而且博客园具备资源马上就可以做。

我是2019年开始做培训的。运气比较差,开张一年,疫情三年,但即使如此,都还能糊得过去,尤其是开张的第一年。今年行情确实很差,但博客园如果愿意做的话,不会比我第一年更差吧?!因为培训最核心的,其实就是招生。这一块博客园具有天然优势:技术过硬,口碑很好。

就算新人不知道博客园,让他去问一问周围的亲戚朋友,最大的弱项可能就是没相关经验,这个其实是可以克服的;或者干脆让园友推荐介绍,短时间收一波学生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如果没有现成的师资力量,我可以毛遂自荐(图穷匕见,^_^)。

真的,我做了4年了,呕心沥血,从无到有:https://17bang.ren/Code,拿得出手的。

而且,如果博客园真的有勇气有野心的话,我们可以做“翻转课堂”,课程免费开源,远程答疑付费,对传统教培模式进行降维打击!现在市面2万的培训,我们可以把它打到2千。有可能对IT培训市场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招聘

不是简单的做个中介,我们可以深度介入!

我做培训之后就知道了,很多很多的面试官,其实是没有面试能力的。这句话很不好听,但就是事实。因为“技术能力”和“面试能力”是两码事。两个问题:

  1. 作为面试官的程序员,太善良太腼腆了,不具有攻击性,太容易被骗了,人家简历上写啥他就信啥。Java培训班现在编简历3年工作经验起步,我之前想,这也太夸张了吧,不应该半年一年才逼真点么?结果人家根本不需要逼真,要的就是“我把毕生的功力都传授给你,唬住面试官,月薪50K……”,关键是“唬住”,结果居然真的有面试官会被唬住的,我去!

     

  2. 作为应聘者的程序员,因为缺乏表达能力,被耽搁的也太多了。我们出栈(源栈毕业)的同学,offer薪资主要都是和学历、胆量、表达能力挂钩,和技术相关性不大的。这不仅对求职者不公平,对企业也不公平。

博客园至少可以把“初试”做了。全程录音录像,然后发给用人单位,并给出参加意见。入职以后,企业可以给员工打分,由此我们还可以建立自己的人才库,更进一步的帮助企业找到合适的人才——据我了解,这是其他招聘平台还没有做的事情,他们也没有这种专业能力来做这件事情,但博客园可以有呀!

外包

这没啥好说的,看博客园团队愿不愿意做。我是不愿意做的,哈哈,所以就懒得多说了。

创业孵化

这个首先可以解燃眉之急。

在团队内部找一找,有没有敢担当的,让他领头,按他的想法把事情做起来。趁博客园现在还有一定资源和影响力,入个干股,扶他一把,死马当活马医了!做成了,皆大欢喜;做不成,对他来说是段经历,对博客园来说,至少少了一些工资压力嘛。

这不是奸诈,没办法的事情呀,不然大家就捆着一起死,是不是?

博客园最大的开销,应该就是团队工资,团队解散,博客园就没啦,以后谁来维护?

我的感觉,因为没有财务经营数据,博客园现在只能是:园子挣人气,其他业务挣钱;人气变现,现金再反哺人气。单靠人气接广告这些,肯定不行。

 


 

最后,我想起来了,为什么我逛园子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好像是因为我的一篇“水文”被移出了首页。

我理解博客园的理想,但是,全是“干货”,噎人的。上了一天的班,累得要死,下班了还要来这里啃你的干货。大部分人扛不住的,我算是能学的能拼的,但也就入行前面几年能有这种状态,后面也都“老油条”了。新技术知道一下就行,要用的时候再学——都是程序员你想想,是不是这样的?

我就算一部分人,特别特别热爱技术,眼睛里揉不得沙子,看到水文就烦,但这一部分人绝对是少数中的少数呀!你很难就指着这一小部分人聚到人气的。

所以这里要有个平衡,在技术性和娱乐性之间。当然,具体怎么把握呢,也很麻烦。

另外,老赵退出博客园,我印象挺深。我忘了或者不知道老赵和博客园之间究竟咋回事,所以没办法评价。当时博客园流量大,可能觉得没啥,但现在回头来看,作为平台,对内容创作者,还是要尽可能的招揽。最后的,可能就是逆耳忠言了,想了想还是坦诚相见有啥说啥。

希望博客园能够挺住,“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posted @ 2023-04-23 17:48  自由飞  阅读(4506)  评论(3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