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推荐系统(七)--- ABTest ab测试平台

个性化推荐系统、搜索引擎、广告系统,这些系统都需要在线上不断上线,不断优化,优化之后怎么确定是好是坏。这时就需要ABTest来确定,最近想的办法、优化的算法、优化的逻辑数据是正向的,是有意义的,是提升数据效果的。

ab需求能方便测试,提供界面快速调整流量,调整流量后能够方便看效果变化,以及不同ab分支算法对比到底是a算法好、还是b算法好、还是c算法好。再有就是白名单配置上线新算法时,实现新算法上线测试,验证程序是否正确。

根据ABtest需求,系统有三个大的系统构成。一个系统是ABTest配置管理平台用于管理每个ab需求。一个是ABTest实时分流服务,根据用户设备信息、用户信息进行ab分流。一个系统是实时效果分析统计,将分流后程序点击、浏览、gmv转化通过hive、hadoop程序统计后,在统计平台上进行展示。

ABTest配置管理平台,平台设计为每一个ab测试生成唯一id,围绕id生成测试对象,对象包含各种分组配置,每一组分组配置包含生效时间。配置管理用户白名单,白名单用户会直接分配到配置分流,而不根据算法计算分配到某个分支,白名单既能对分支算法进行测试,避免找多个用户看用户是否在需要测试算法分支,当产品、运营需要看当前新算法推出文章、商品到底是什么情况也可通过白名单方便实现。

在线实时分流服务目的是提供一个通用线上服务计算分流,返回分流结果。线上服务根据ab分流选择算法路径给用户提供个性化数据。ab服务实现需要先判断用户是否在白名单中,在白名单中直接将白名单配置分流返回。

实时分流服务算法设计为接口,接口即是协议实现接口算法皆可用以线上分流,现平台用设备尾号进行hash以保证用户流量均分,避免流量未打散、均分导致线上效果受影响。这一块还可以进行分层支持,分层ab好处是可以同时进行大量ab算法。能快速同时进行多组线上实验,快速找到好的方法提升线上效果。

实时分流服务作为基础服务,线上所有业务服务都会访问,算法正确性、服务稳定性、性能都极其重要。分流算法正确性服务先在线上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基本没有问题。稳定性、性能需要极高因为线上服务均要调用它。架构设计方式配置管理平台配置信息要缓存到本地缓存中,避免每次用户请求请求mysql数据库,每分钟几百万次请求这对数据库是灾难。当配置有变化后通过zookeeper通知变化,或定时30s去拉去配置都是很好的实现。性能要好因为线上服务均依赖它,它慢会导致线上服务慢。算法实现要简单明了,避免不必要循环以及逻辑,这点可通过review来保证。

统计分析平台,有了好用的配置管理平台,方便高性能的线上服务,统计分析作为逻辑、算法、优化是否有意义最终标准。要求是实时数据、离线数据统计能通过图表方便直观查到,并且数据要正确有一定延时可以接受、准确性是更重要的指标。

通过ABTest平台方便我们不仅仅方便做搜索引擎、推荐系统持续优化,其实线上UI、文案等各种优化,均可以通过ab来科学、直观、方便分析,到底是正向效果、没有效果、还是负向效果,讲科学避免拍脑袋。ab白名单还可以用来提供服务白名单服务,结合日志服务实现线上白名单服务,既方便定位问题,又能避免大量日志导致线上服务性能差。

 

美团 ab 实验平台 https://tech.meituan.com/2019/11/28/advertising-performance-experiment-configuration-platform.html

       

 

posted @ 2017-11-01 09:29  杉枫  阅读(1513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