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内推常见问题 Q&A

很高兴,已经成功内推 59 人拿到了微软 offer!

两年前,我就已经写过一篇微软面经,帮助到了不少人:

微软面经分享:如何更好地做好面试准备

在这两年的内推过程中,往往会有不少候选人来问我有关微软面试的相关问题。所以,我就总结了下常见的问题,方便大家查看!

问题列表

  1. 微软在国内的工作地点主要是哪些?
  2. 内推的简历刷选条件是如何的?
  3. 面试流程、有几轮面试?
  4. 对编程语言/技术栈的要求是怎么样的?
  5. 对英语的要求?
  6. 面试有冷冻期吗?
  7. 微软真的不加班吗?
  8. 在微软需要 oncall 吗?
  9. 可以内部转组吗?

Q&A

Q1:微软在国内的工作地点主要是哪些?

A:我来按不同的岗位类型列举下:

  • 软件开发岗位:上海、北京、苏州
  • 硬件类岗位:主要在苏州、深圳
  • CSS(技术支持工程师):上海、无锡
  • 非技术岗位:在上海和北京居多,其他城市也会有一些职位

Q2:内推的简历刷选条件是如何的?

A:根据以往的内推情况,我会调整内推的刷选条件。我就来说说我目前内推的刷选简历的条件吧:211 CS相关专业、或者中大厂的工作经历、或者有优秀的开源项目,希望三者至少有一。否则的话,就算我内推的话,也可能过不了简历关,或者过不了前面几轮甚至是第一轮面试。当然,如果你有其他亮点的话,也欢迎把简历发来!

Q3:面试流程、有几轮面试?

A:在我内推后,如果简历合适,HR一般会在一周内通过电话联系你(如果没有联系,请务必告诉我,我再去follow up)。接下来就会开始面试流程。

微软对于软件开发岗位的面试流程一般是:1 轮电话技术面试(有些组是在线笔试) + 4-5 轮现场技术面试( 45-60 分钟 /轮)。和大多公司的面试情况一样,面试轮数越往后,面试官的级别越高。一般来说,前面两轮的面试官是一线软件工程师,再后面是一线leader,最后一轮的面试官就是你面的组的大老板了。

由于疫情的关系,目前的现场技术面试全都改为远程的 Teams 面试。

在整个面试流程中,欢迎随时找我来 follow up 进度。

Q4:对编程语言/技术栈的要求是怎么样的?

A:对于编程语言,不少组的要求是:掌握任意一门主流语言即可。

对于技术栈,许多组也不会要求工作经历完全 match。

更看重的,是你的能力。

入职后到底是什么语言/技术栈,还是要看具体的组和项目。如果你的技术栈有什么偏好的话,可以在找我内推的时候告诉我。微软在国内有很多不同的组和项目,相信你也能找到适合你组/项目。

其实,我在微软做过不同的项目,PHP 、JS/TS 、Java 、Python 、C# 等等都写过,也不觉得编程语言/技术栈会是什么问题。

我觉得,不管是不是在微软,能学习新技术栈/新语言的能力是挺重要的。

Q5:对英语的要求?

A:英语其实只是个交流工具。平时的邮件一般都是英语的,所以对读写的要求是至少的。

对于英语的听和说,有些组需要和外国同事合作,有些组可能不需要。所以,每个组对英语听说的要求是不同的。

如果你对英语有担心,可以在找我内推的时候说明,我会内推到对英语要求不是那么高的组。

当然了,不管在不在外企的技术公司,我还是建议你学好英语,对自己会有很大的帮助。

Q6:面试有冷冻期吗?

A:就我了解到的情况而言,没有严格的冷冻期(除非你真的面的比较差)。我不少内推的候选人,是面了两个组,然后再拿到了offer的。其中,最厉害的一位候选人面了3个组一共13轮,最后成功拿到offer!

所以,如果你面挂了一个组。可以找HR或者我,再帮你redirect到其他组试试。

Q7:微软真的不加班吗?

A:这个问题,已经在这篇文章中详细回答了:

微软真的都不加班吗?

Q8:在微软需要 oncall 吗?

A:这个要看组。如果是非service组,一般是不用oncall的。如果是做service的组,一般是需要 oncall 的。但也不用太担心,一般是一个组的人来轮换的,每个人轮一周。如果你们组有12个人的话,那差不多就是三个月轮到一周的 oncall。

如果你不想oncall的话,也可以找我内推非service相关的组。

Q9:可以内部转组吗?

A:当然可以!

我记得我13年刚入职的时候,那时候转组的话,还是需要manager同意才可以面其他组的。但不久后,政策就改了。不需要告知manager,就可以面试其他的组。只要有其他组收你,就能换组了。

在我内推的候选人中,也有通过换组,找到了更适合他的组。

有一位大佬是因为技术栈和项目不完全符合他的预期,换了一个组去做更喜欢的项目了。

还有一位大佬是因为原来的组比较忙,然后就换到了一个比较 WLB 的组。

内推

对于内推的候选人,我将全程 follow up,从职位 match,到面试建议与准备,再到面试流程,再到入职,以及大大小小各类事务(比如班车,未来园区的地铁线路规划的信息,周围的租房、学区房等等)。

有兴趣的童鞋,请砸简历到 junhan(AT)microsoft(DOT)com , 如果合适,我会帮大家内推~ 校招(及毕业 1 年内的)或实习生,不要发简历给该邮箱,校招/实习与社招是不同的流程。

微软苏州上海北京等各个职位都在热招,涵盖前端、后端、移动端等各类职位,超过数百个 HC,也欢迎找我内推!

我们组,正在热招!

我们组又又又招人啦!和韩老师一起共谋大业,是怎样的体验?

想要了解我们组​,可以看看我拍的视频:

https://www.zhihu.com/zvideo/1392977333997940737

posted @ 2021-08-03 13:37  formulahendry  阅读(156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