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 Code 黑宝书背后的故事

自开售以来,《Visual Studio Code 权威指南》就受到了许多读者朋友的青睐。在京东和当当两大平台上,都分别取得了不错的绩:

  • 当当:计算机新书热卖榜第一名
  • 京东:科技IT新书榜第一名

那么,热销背后,这本书诞生的心路历程又是如何的?且听我一一道来,希望你也能有所收获。

源起:怎么会想到出书的?

不少朋友都会问我,怎么会想到要写一本 VS Code 的书呢?

其实,像我这样高中语文一直徘徊在平均分左右的人,连我自己也是万万不会想到自己能出书的。

在 19 年年初的时候,我创建了“玩转 VS Code”公众号和知乎专栏。一开始,在公众号和知乎上写写文章,纯粹是个人兴趣,也没想着之后要出书或者其它啥的。写着写着,竟然写了不少有关 VS Code 的文章,反响还都挺不错。接下来,就陆续有出版社的编辑通过我写的文章找到了我,希望我写一本 VS Code 的书。算下来,有至少五六家出版社的十几位编辑找过我,包括电子工业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这三大 IT 出版社。

当然,我还是要特别感谢电子工业出版社博文视点的张春雨编辑,是他的坚持,让我最终下定决心要写这本书。在整个写书出版的过程中,也帮助了我许多。

质疑:工具书真的有人看吗?

在决定出书之前,我最大的担忧就是,VS Code 的书会有多少人看?花了大量时间写的书,如果无人问津,那岂不是很尴尬?

在以前的文章中,我也提到过 data-driven 在做产品的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在我决定写书之前,我就运用到了 data-driven 的方法,来帮我做决定。首先,我从一位编辑那里了解到了,同为工具书,VIM 的书有一万多的销量。接下来,我又运用了 Fail Fast 的方法,以较少的时间成本,开了一个 VS Code 的知乎 Live,结果也有不少人参与,反响也不错。

有了以上的数据支持,我就有信心写这本书了。相信这本书能帮助到不少人。

这本书出版后,也遇到有人说,这样的工具书会有人买吗?一方面,有了 VIM书 和知乎 Live 的数据支持,我并不担心。另一方面,这样的场景,让我想起了 Code Runner 刚发布时候的情形。

当年 Code Runner 刚发布时,我安利给一位朋友,他就觉得这个插件对他没啥用。然而,Code Runner 到现在已经有 1000 多万的下载量了。这是为什么呢?

主要原因,还是 target 的用户不同。无论是软件或是书籍,都要确定好你针对的用户群体。Code Runner 主要是针对初学者或者像我这样的“懒人”,而我的那位朋友是位硬核的纯键盘+命令行程序员,自然不是 Code Runner 的目标用户。

同样地,我把类似的经验运用到写书的过程中。

在决定书的内容方向时候,我有三个大方向:

  • VS Code 使用指南
  • VS Code 插件开发
  • VS Code 源码解析

那么显然,使用指南的读者群体一定是大于插件开发和源码分析的。一本权威指南,能帮助到更多的读者。当然,这本黑宝书也不仅仅是一本使用指南,也涵盖了插件开发等各类进阶内容。

Data-driven、Fail Fast、确定目标用户,这些成功的经验在不同领域都是可以相互借鉴的,在 8 月 22 号的交流会上,我也希望能把我更多的经验分享给大家,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经验。

怎么有时间写书的?

其实,当出版社找我写书时,我第一反应是,出书很花时间吧!我能坚持下来吗?

写书的一大必要条件就是要有足够的时间。

书出了之后,就有人问我怎么有时间写书的?还把我称为 Master of Time Management。(这个称号现在还是褒义词吗?)

我觉得还算不上是“时间管理大师”。还是要特别感谢微软 955 的不加班工作时间,才让我下班之后有足够的时间能花在写书上。

除了“时间”,写书也是个煎熬的过程,贵在“坚持”。8 月 22 号的交流会上,我也会分享下我的一些经验。

不过啊,我觉得死月大佬 才是真正的 Master of Time Management,在蚂蚁/阿里竟然也有时间写了两本书!?这让我十分好奇死月是如何做时间管理的?正好这次交流会上,死月也会作为嘉宾出席,我很想在现场问问他,向他取取经。

关于定价

也有读者问到,为什么定价 99?是不是价格有点高了?

其实,书籍的很大的一个成本是印刷成本,而印刷成本又和书的页数成正相关。本书一共有 520 页,相对算是比较厚的了~ 大家也可以看一下其它最近一年出版的 500-600 页的书籍的价格,进行参考~ 很多都是超过 100 的。

另外,也可以参考下两本 VS Code 英文书在亚马逊上的价格:

  • 《Visual Studio Code: End-to-End Editing and Debugging Tools for Web Developers》192 页:29.34 刀
  • 《Visual Studio Code Distilled: Evolved Code Editing for Windows, macOS, and Linux》215 页:24.45 刀

出书赚钱吗?

这个问题相信是很多人关心的,哈哈!

在之前的一篇文章,我也有所提及:

https://zhuanlan.zhihu.com/p/179272096

毛晓彤拿到了 156 万的版权费,而一本技术书要拿到如此高的版权费,是非常难的。

在《漫画算法》作者小灰的一篇文章中,有提到 IT 书籍的销量:

  • 一本销量不太好的书,一两年也就卖出2000册左右。
  • 一本销量中上的书,一两年能卖出1W册以上。
  • 一本非常畅销的书,一两年能卖出5W册以上。
  • 极少数的IT经典之作,一两年能卖出10W册以上。

假设一本书定价 100,按 8% 的版税来计算,那么每卖出一本,作者能获得 8 元。如果书的销量还不错,卖出 1W 册,那么作者就能获得 8 万元。这与 156 万相去甚远。

那么出版一个多月了,VS Code 黑宝书的销量到底如何? 8 月 22 号,我们来揭晓答案!


最后,欢迎大家在 8 月22 日来到上海参与 VS Code 黑宝书交流会+签售会!

让韩老师带你了解到这本书的台前幕后,学习 VS Code 的更多干货,分享我的一些成功经验。更重要的是,你能获得韩老师亲笔签名的VS Code黑宝书!

https://www.huodongxing.com/go/2556399179700

posted @ 2020-08-13 12:37  formulahendry  阅读(1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