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场之殇。曾与张江、漕河泾、紫竹齐名。如今,上海四大IT科技园是否还在?

五角场、张江、漕河泾、紫竹并称为上海四大 IT 科技园。张江与漕河泾有着最多的国内互联网公司,以及部分的外企。随着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崛起,张江与漕河泾名声远扬,不仅在上海IT圈人尽皆知,在全国范围也是小有名气。

然而,五角场与紫竹,在IT圈名声就没有张江和漕河泾那么响。而且,五角场与紫竹的走向,也是不尽相同。

五角场之殇

不用靠IT科技园的影响,五角场早已是一块人尽皆知的宝地。作为上海四大城市副中心之一,它与徐家汇最为有名,商业发展十分迅速。万达、百联、苏宁广场、东方商厦、合生汇等等,欲与徐家汇试比高。身处杨浦区,拥有了上海 top5 学校中的三个——复旦、同济、财大。不论是白天或是夜晚,走在大学路上,总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白天,上海三大IT养老院之二的童鞋们喜欢漫步在极具文艺气息的大学路上,或是,找一家静怡的咖啡店,品一品下午茶。晚上,五角场星光灿烂、灯红酒绿。不像漕河泾和张江,九点才是下班高峰刚开始,五角场,没有加班。甚至于,位于中环的五角场房价要比杨浦区靠近内环的房价要高。曾经是下只角的五角场,变身金凤凰。

然而,这一切美华的背后,却有一丝丝隐患。特别是作为四大IT科技园之一,与其他三大渐行渐远。

曾经,五角场的创智天地汇聚了除了张江和漕河泾之外最多的优秀IT公司:VMWare、EMC、Oracle、IBM、Oracle。

然而如今,创智天地却似乎成了这些公司的魔障。VMWare 很早就被 EMC 收购了,而 EMC 却在近些年被 Dell 收购了。Oracle 在今年已然大举从中国撤出。曾经的大数据明星公司 Splunk 也因为某些原因,在中国撤出了其核心研发业务。IBM 似乎也没有过的那么好。就连国内互联网公司中做的还不错的合合信息(全能名片王的公司),也从五角场搬去了市北高新。

五角场,你还在吗?

紫竹的崛起

位于闵行的紫竹科学园,则与五角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五角场是四大城市副中心之一,而紫竹却是闵大荒“并不在”上海。这里的童鞋们如果要去市区,往往会开玩笑说:“要进城咯!”

五角场拥有 top5 的三个(复旦、同济、财大),闵大荒的紫竹拥有 top5 的两个(交大、华师大)。紫竹的地理位置却毫无优势。在学校上,紫竹似乎能与五角场一战。紫竹与五角场的比拼,似乎变成了交大与复旦之争。然而,复旦似乎一直不把交大放在眼里。上海交大?不!他是闵行交大?不!他是上海西南某高校!在复旦人眼里,交大似乎不配拥有校名,就算他有黑框眼镜的学长又如何?复旦根本没有把上海西南某高校放在眼里。而交大人并不想花费时间与复旦有口舌之争。穿上一件 SSSS(Shanghai Southwest Some School)的衣服,奋力拼搏!交大人,有着一种特殊的气质,这也许上海的复旦所体会不到的。从寝室走到校门口需要二十分钟,从校门口走到东川路地铁站又要二十分钟,从东川路地铁站到市区又要一个半小时。这很好地磨练了交大人的意志。也使得交大人能更多地留在安静的闵大荒,远离城市的灯红酒绿。

交大人,搞起来!紫竹,搞起来!

三十年前,交大人来到闵行开荒拓土。当时的紫竹还是一片农田,便有了闵大荒的传说。

2019 年,可以看到,在多家大学排名上,交大全面超越复旦。

闵大荒,似乎也不再应该再被称为闵大荒,逐渐繁荣起来

相比五角场只有一条10号线,紫竹未来是15号线23号线双轨交。

更重要的是,紫竹科学园的企业越来越走强。特别是,微软与英特尔。曾经失落的 Wintel 组合,又回来了!微软的市值重回世界第一!英特尔的业绩也是不错。在这背后,似乎离不开交大人的努力。笔者2013年毕业于交大,之后加入微软。不知是不是凑巧,笔者的老板以及笔者的老板的老板也都是交大。我也已经数不清周围有多少优秀同事是交大的了。笔者所在的软件学院,有三分之一的童鞋,都在Intel实习过。

我们交大人,就是这么默默耕耘,自己创建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紫竹科学园,似乎也并不只是定位于闵行,甚至,也不止于上海。在虹梅南路高架开通之前,从上海通往闵大荒最多的一条路便是 S4 高速。开过紫竹的下匝道,你会看到一块大大的广告牌。而这广告牌,从来不投放广告,而是赫然写着“东方硅谷”四个大字。紫竹的野心可见一斑。

紫竹,崛起!

趋势

历史的潮流不可阻挡。也许不久,上海的四大IT科技园会消失。紫竹、张江、漕河泾,也许将形成三国鼎立之势。

你,做好准备了吗?来到发展最快的紫竹,来到重回巅峰的微软

 

更多最新的 VS Code 热门文章、使用技巧、插件推荐、插件开发攻略等,请关注“玩转VS Code”公众号!

posted @ 2019-11-11 15:20  formulahendry  阅读(16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