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最爱打架的十大形

Posted on 2007-03-17 08:42  foolnet  阅读(1610)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作者 张源侠,

大侠在跟周庭爵学八卦的时候,就见识了十大形,只看到那些学生傻乎乎地走鸡步。大侠心想,这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傻样的拳法。周老师教学生十大形,但讲到打法时,却用拳击的摆拳,让大侠也看不懂。

大侠在学了杨式太极以后,看到旁边的场地上有学生在练十大形。虽然大侠还是觉得十大形很傻,但心下好奇,想进去看一看到底这是什么拳法。教拳的是蔡老师,原谅大侠不知道蔡老师的名字。蔡老师是卢嵩高亲传弟子凌汉兴的徒弟。在蔡老师的眼里,凌汉兴先生的功夫是十分了得的。蔡老师在讲拳的时候将所有的其他门派都大大贬低一通,吹嘘十大形在上海是如何天下无敌。又说他自己如何将一个少林派的师傅打出鼻血来。蔡老师的学生包括大侠在内都喜欢听这样的故事。

在练的时候,蔡老师示范一个动作,然后要学生四个一组同时朝前杀将而去。大侠平时是偷懒惯的人,遇到这样的情形,只有叫苦不迭的份了。每次都要使出吃奶的力气才能跟上大部队,等到蔡老师喊停,大侠早已气喘如牛了。

练十大形是大侠练过的最辛苦的拳法。蔡老师不收学生的学费,这正合穷学生的意。大侠那时已经是大学教师了,但可怜的工资使得大侠也很乐意混迹于这免费教学中。

蔡老师知道大侠练太极,每次对大侠不死不活的样子就气不打一处来,对大侠总是横眉冷对。其实大侠那时还是处于“张黛玉”阶段,根本没有力气打这么大运动量的十大形,在学了一个学期以后,大侠就偷偷溜掉了。

大侠虽然只学了一个学期的十大形,对十大形简单明了的技击法却深有印象,后来跟王雷华老师学螳螂拳,学会了螳螂拳的技击法,自己将螳螂拳和十大形的打法结合起来,形成了独特的大侠式技击法。

王雷华老师说他这辈子最遗憾的一件事是放弃了师从孙少甫学十大形的机会。王雷华道孙少甫是卢嵩高众弟子中出手最漂亮的一个,但孙少甫在文革时期被打成现行反革命。有一天,孙少甫看到王雷华练螳螂拳,对王雷华大加赞赏,问他是否有意学十大形,王雷华虽然十分向往,但却怕孙少甫的现行反革命帽子,没敢接受孙少甫的好意。时过境迁,王雷华老师后悔不已。

王老师虽然没有跟从孙少甫学十大形,但对十大形却十分推崇,他常说,十大形的身法是对中国传统武学的革命。一般的功夫都很难做到整体发力,十大形的独特身法使其整体发劲得以可能。

大侠在练十大形时,感觉这十大形的利害就是取单一动作不停反复地在运动状态下练,最后将简单动作练到滚瓜烂熟,出手自然就比一般练少林的利害了。这种功夫在大侠的眼里看来还是傻练功夫,虽然厉害,层次却不很高。

在上海十大形练法中,练家最喜欢练的是刮地风和单把。传说安大庆化十八年工夫练成一招单把,就凭一招单把所向无敌。喜欢傻练的人就拼了老命在家里练单把。

大侠当然也想练就天下无敌的绝世武功,听说绝世武功就这么简单,于是也回家偷偷猛练单把,直练到肘关节如脱臼一样难过。说起傻练功夫,大成拳也有一班人信奉只练一个动作就可以天下无敌。这个动作就是站桩。大侠上大成拳的网站一看,有些傻乎乎的练家一天居然要站八个小时的桩。这不是走火入魔了吗?

有很多人以为练拳只要靠傻练就可以成就大器,大侠练了这么多年的拳,深深体会到将拳简单化的人不是别有用心就是自己也没有得到真传。大侠读杨振铎写的杨式太极拳书,书中有人提问杨式太极拳有没有不传人的秘诀。杨振铎一口咬定他们杨家没有秘诀,只要好好练,功夫就会出来的。这其实又鼓舞了另外一种形式的傻练。大侠就看到在公园里有人练杨式太极连续数小时地练。这种拼时间的傻练真能练出绝世武功来吗。大侠在网上读到瞿世镜先生的“杨式太极是一家”,里面提到杨式太极是有秘诀的。文中写到:

第三步传授内功心法,最为严格。弟子叩头师正式入门之后,须经多年考察。拳法基础扎实,用法熟练,人品高尚,方可传授内功心法。按杨门规矩,"心法不传六耳",必须闭门单独传授,学得心法之后,不可随便泄漏。所谓心法,是内气内劲运行之路线。心法未能贯通,则所用之劲仍为腰腿劲,尚非纯正内劲。杨家素有心法不得妄传妄议之规定,故雅轩师伯《眉批》引起之种种争论,仅局限于拳法、用法,尚未涉及心法。《体用全书》亦只讲拳法、用法,不授心法。

杨振铎先生说杨家没有秘诀,而瞿世镜先生却说有秘诀,我们到底该相信谁呢?大侠在上海的时候,和瞿世镜先生有数面之交,知道瞿先生是个学问家,大侠相信瞿先生的说法,这么一来,回过头来看杨振铎先生的秘诀否定论,大侠认为这里面大有可究之处。

武学是一门学问,不是一拳一脚一招一式可以替代的,但要真正学到秘诀却是难上加难,尤其是技击实战上的东西。大侠在习拳二十多年中跟过很多老师,王雷华老师是大侠的第一个正式师傅。大侠在上海的时候,和王老师曾经在一起生活过数年,对武学的了解可谓耳濡目染,大侠套路学了一大堆,但真正的秘诀只有一点点。

目前市面上的拳师肯将套路教出来就是很好的了,有不少拳师将套路都带到棺材里去。王老师对大侠说,他的各家螳螂拳套路总共收集了一百多套,大侠曾建议王老师录像存档,但被他一口拒绝。凭大侠和王老师的关系,王老师还是戒心如此之重,大侠看了好气又好笑。

将套路教出来后,再教打法的就更少了,而教完打法后肯将心法教出来的更是凤毛麟角。大侠看武林传奇故事中,前辈大师一抬手就将人打飞的神奇武艺,只有听说,却不知道怎么练。大成拳有系统的练法,但大侠照了书上的七妙法门去练,其效果远远无法达到其所广告的程度。大侠读李英昂的“意拳正规”一书,书中直言光通过站桩就想成就绝世武功是不可能的。书中特别有一小段关于姚宗勋学艺的故事。李英昂说姚宗勋是进入王芗斋师门后十多年才被传授真正的秘诀的。现在网上网民一致评论姚宗勋的拳架远比他的两个儿子漂亮。姚宗勋肯定是将所有的秘诀都交给他的儿子,但现在连儿子这一辈都无法在前辈挺起腰杆来。

大侠在芝加哥的美国学生罗伯特有一年向大侠拜年,说他买了整套的“意拳”,大侠一听来了精神,立即要罗伯特将VCD寄来看看。罗伯特一口答应,还特别关照,如果看出什么妙处,一定要教他。大侠学拳,对王芗斋的意拳一直很崇拜,但苦于上海没有什么意拳高手,一直无法得窥其庐山真面目,现在能有全套意拳VCD,那真是太好了。

大侠收到罗伯特的VCD以后,立即上电脑观看,对最后一盘姚宗勋演练的内容十分赞叹,但大侠却有一个疑问:姚宗勋将意拳和拳击结合在一起让大侠看不懂。意拳和拳击在技击原理上应该是有很大差别的。意拳讲究整体劲,拳击单纯讲究拳劲,练过拳击的人都知道在打刺拳的时候,为了出拳的速度,刺拳是不可能一直用整体劲的。大侠练螳螂拳深有体会,为了让前手的进攻速度加快,必然会牺牲整体劲。

大侠观察VCD上的意拳拳击示范,也是非常讲究速度的,在那样的速度之下,整体劲必然被牺牲了。有人可能会批大侠偏见,大侠请诸位看客注意VCD上的沙袋,在意拳拳击的快速攻击下,沙袋并没有明显的晃动,说明沙袋所承受的打击力并不很大,也间接证明整体劲没有被用上。大侠还观察到VCD上的意拳腿击法也有同样的毛病,那腿踢到沙袋上,沙袋几乎没有什么反应,大侠实在看不出来那种腿击法到底有什么特别的利害之处。

大侠读李小龙徒弟的一篇小文,说李小龙有一次示范腿击法,一腿上去,居然将徒弟家的大沙袋踢破,那美式沙袋的外层装的是鸡毛,李小龙将那沙袋踢破后,鸡毛漫天飞扬。那个徒弟笑道,他花了整整一个星期才将满院子的鸡毛清理干净。

大侠个人愚见,将意拳和拳击相结合不是创举,而是退步。拳击从文化的意义上来讲,是一种片面的、功利性的技击术。拳击只对人类本能的、最直接了当的打击工具----拳头进行强化,而放弃对人体其他打击工具的训练。中国功夫强调的是对整个人体所有潜在的整体攻击力的追求。这在文化的层面上要远远高出拳击的片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