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大成拳几种主要发力形式

Posted on 2007-03-12 22:34  foolnet  阅读(6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大成拳几种主要发力形式
作者不祥


 

发力形式,从身体部位特点讲,有整体发力和局部发力。从位置特点讲,有定位发力和无定位发力。从精神持点讲,有合意发力和本能发力。从发力方向讲,有正面发力和侧面发力。

 

   定位发力:定位发力讲的是脚下不动,以固定姿势做的发力。定位发力分为定位整体发力和定位局部发力。

 

定位整体发力又称谓正面整体发力:立正姿势站好,抬左脚向左前方迈半步,呈稍息姿势,两腿力量之比为左(前)三右(后)七。两臂缓缓上抬,抬至左手高于肩部,右手略低于左手。左手在前,左腕距胸部约一尺远,右手略后,两手五指分开,掌心相对,相距约半尺。以身体带动两手回拉,拉时精神要放松,形体亦要放松,不可有一丝僵滞。双手拉至距胸部半尺远,然后向前推,双手豁然停顿,身向前撞,脚向下踩,手向前抖,全身收紧,形成一个整体,将体内力量聚然发出来。随即全身又恢复到放松状态和双手回拉姿势,再重复上述动作,如此往复不断。如果右脚在前,则应以相反方向动作进行发力。

 

定位局部发力:大成拳有一种基本力量,称谓二争力。所为二争力,就是通过一个动作把两个方向完全相反的力量同时发出来,如同射击时子弹出膛同时产生后坐力一样。

 

定位局部发力指的是身体的一部分与另一部分一刹那间发出的二争力。这种发力较之整体发力更为灵活,速度更快。

 

定位局部发力的具体练法是:以稍息姿势站好,左脚下在前,右脚下在后,两手半握空拳,两臂上抬,左拳抬至高于肩部,右拳略低于左拳,拳眼相对。背向后靠,两肘外撑。精神于形体高度放松,然后全身突然收紧,头与两拳骤然做前后二争力。这是左式,右式只是改变方向,动作要领相同。

 

以上述原理可以分别以肩与胯作二争力,两手之间作二争力,这些都属于定位局部发力。

 

无定位发力:无定位发力指的是脚下按一定步法进行运动,在身体移位过程中所作的发力。

 

无定位整体发力以稍息姿势站好,左脚向前,右脚向后,两臂上抬,左手抬至高于肩部,右手略低于左手,十指撑开,指向前方,两掌心向对,肘部略有弯曲身体重心缓缓移向左脚,右脚提起,靠近左脚内侧,同时双双掌回拉,拉至距胸部约半尺远。然后缓缓以左胯向自身右前方送右脚,同时双手向前推,推的过程中变为掌心向下。全身高度放松,在右脚落地的一刹那,全身骤紧,脚向下踩,身向前撞,手向外抖,发力方向与右脚尖所指方向一致。身体重心缓缓移向右脚,左脚提起,靠近右脚内侧,同时双掌回拉,拉至距胸部约半尺远再缓缓以右胯向自身左前方送左脚,同时双手向前推,在左脚落地瞬间,骤然向左脚尖指的方向发力。

 

无定位局部发力:下肢姿势与无定位整体发力相同,上肢则是两臂前伸,两肘外撑,掌心内吸,十指自然弯曲,全身放松,然后突然收紧,做肩与踌的二争力或作头与手,两手之间的二争力。

 

侧面发力:侧面发力是横向发力,分为向左、向右两种。

 

定步向左发力:立正姿势站好,抬右脚向右前方迈半步,呈稍息姿势,目光顺右脚尖指的方向向远方平视。两手迎面伸出,十指撑开,掌心向前,右掌略高于头部,左掌低于右掌。精神舒展,全身高度放松,然后突然以左肩带动两臂作下捋动作,向自身左后方骤然发力。注意做此发力时意念应放在左肩部,全身有下压之意。

 

定步向右发力:立正站好,抬左脚向左前方迈半步,呈稍息姿势,目光沿左脚尖所指方向远方平视。两手迎面伸出,十指撑开,掌心向前,左掌略高于头部,右掌略低于左掌,精神与肢体放松,突然以右肩带动双肩作下捋动作,向自身右后方骤然发力。

 

合意发力:合意发力与本能发力都不得是以精神意念作动力所作的发力。其特点是神动、意动、力动、并要做到神意力合一。练时不拘姿势,或坐、或卧均无不可。下面以站桩中的矛盾桩姿势介绍站式合意发力。

 

立正姿势站好,抬左腿向左前方迈半步,呈稍息姿势,右脚落实,右脚跟虚起,离地面约半寸,两腿力量之比为左(前)三右(后)七。右侧胯部后坐,左腿膝盖前顶。两臂曲肘环抱,肩撑肘横,两眼自左手腕上向远方平视。这就是大成拳桩法中的矛盾桩。

 

以矛盾桩姿势站好,然后以意念活动带动身体内部的变化。如假设有人持粗木棍向你头部或两臂砸来,在接触你身体的那一刹那间,你全身猛然一紧,将对方木棍磕回或震断。又如有人以重拳向你胸部猛击,在接触你胸部的一刹那,你全身骤然一紧,使对方打中你时被弹出丈远或将其腕部挫伤。再如,有许多人围在你周围,各自执砖头瓦块向你掷来,而你身体各部不断做出一松一紧的反映,将砖头瓦块反弹回去。练此功时,要全做到外形不动,内心真动,所谓真动,乃生生不已之动。其练法综合起来说,就是以技击意识指导身上一松一紧的变化从而产生弹力。这种弹力,经过升华形成爆发力,这种爆发力就是合意力。

 

本能发力——大成拳发力的最高形式

 

本能发力是合意发力的高级阶段,其区别仅地于合意发力由技击意识控制,本能发力由触觉控制,训练方法完全一样。综上所述,大成拳发力实际上就是将全身心力量充分放松,然后在极短的时间内收紧。这一松一紧程度越实,时间越短,发力质量也就越好,逐渐达到“一触即发,一发即止”的高级发力状态。

 

所谓本能发力,是指人在行住坐卧之时,只要自身受到意外袭击都可随时随地,不受任何时间和姿势的限制,而作出的下意识发力反应。大成拳功法训练的最终目的,就是恢复人体的良质良能,在技击方面则是唤起人体固有的本能发力,以达到“无论行坐,一触即能跌人丈外”之目的。这在常人看来似乎不可思议,但在前辈武术家及当今大成门中实不乏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