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三皇炮捶的发劲

Posted on 2007-02-14 09:35  foolnet  阅读(6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三皇炮捶的发劲
作者不祥

三皇炮捶的发劲有周身统一的整劲、龙行腰劲、奥妙功劲、疾快猝劲、来回速劲、透内劲、车轮劲、弹簧劲、连环劲、刚柔相济劲、二节劲、螺旋劲、灌铅劲、神妙跟劲、双抖劲等,统称“十五劲”。其特点是快速力猛,有“发劲似炮,出手如捶,爪似钢勾,身如铁铸”之说。但是,只凭本力,努劲击出,一趟拳练不完就会气喘吁吁。如果用力过猛,则容易扭伤肢体,以致耗损元气。按照《拳谱》上的要求,必须做到周身一家,能够发出统一整劲,再练“十五劲”就不难了。
怎样才能做到周身一家呢?结合袁敬泉编著的《三皇炮捶全书》中的拳理,总结出“十字一点”,即静、专、松、沉、敛、匀、圆、合、擤、连和以腰胯为中心点。内三合与外三合紧密配合,全身上下内外左右协调一致,方能形成周身一家。

起势前,先自然站立,按要求做到静、专、松、沉、敛五个字。

静——即心静,首先把心平静下来,去掉一切杂念,是做好意专的前提。

专——指的是意念要专。专在丹田、专在呼吸,专在脚根等处。以意领气,用意念把气领到发力点。只要意专”气就能随意运行。

松——在起势前自然站立时,要全身放松,用意念从头顶开始,先做到虚领顶劲(即天门扛),由上而下,使各个部位的关节肌肉慢慢放松,直到脚下。只有完全放松,下盘才能稳固,只有放松,才能自然灵活,才能练出沉劲。

沉——指气沉丹田,就是用意念引导呼吸改为逆腹式呼吸,发劲时才能达到“丹田用力鼓”。另外要做到沉肩垂肘。沉劲练到一定工夫,才能发出如炮似捶的猛劲。

敛——包括精神内敛、内气收敛、收敛后臀和收敛前胸。精神内敛就是精神要集中,不可松散,神气凝聚,才能发出统一整劲,而且避免耗气,日久可使元气不断得到充实。外形要收敛前胸,以达虚胸实腹,收敛后臀,提肛敛气之功。内外要紧密配合。

沉与敛,是发劲的前提,只有做到充分的沉和敛,才能充分发出炮捶劲。起势后,继续保持上述的五个字,同时做到匀、圆、合、擤、连和以腰胯为中心点。

匀——在走势时,呼吸要均匀自然,不可忽快忽慢,宁慢勿快,不努劲,不憋气,慢而不断。在拳架上肢体摆列要匀称,身体要中正。

圆——要做到脊背圆,虎口圆、裆圆。拳势要“外撑里抱”。是练好合劲的前提。因为动作要求以腰为轴,所以拳架走势一定要圆活连贯。

合——即内三合(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与外三合(肩与胯合,时与膝合,手与足合)。有充分的合,才能有充分的开。合是形成整体的重要条件,是产生各种发劲的前提。合与开是不可分割密切相关的辨证关系,走势时要做到合中有开,开中有合。

擤——即以擤气来发劲。擤气前不要憋气,擤气时不要努劲,不要特意发出声来。擤在鼻,而意念在丹田,要以擤催气,以气发力。擤气与鼓丹田、发劲三者同时进行。所谓“丹田用力鼓”并非真的用力,而是用意念使气下沉丹田,自然形成的。《拳谱》上说:“气力相合,乃生是劲。以气为主,以力当先,气者君也,力者臣也,乃能制胜。”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实练和体会。在发劲时,要有刚有柔;有虚有实,要随时随意而擤。因为三皇炮捶的特点是以柔为体,以刚为用。每个拳架中都寓有阴阳虚实,发劲用刚,落实用柔,刚柔相济,才能发出三皇门特有的弹簧劲。

连——一是力断意不断,意断神相连。外表动作虽然是一招一势,但内里的意和神不能间断,肢体不能松懈;二是拳架走势相互之间要有连贯性。要与呼吸密切配合,融为一体。

以腰胯为中心点——即周身各个部分都要以腰为中心,用腰做轴,四肢的动作变化、开合、发力都要随着腰胯的转旋而动,从而达到“拧腰转胯龙摆尾”的螺旋运动。要想做到这一点,必须把意念专在腰胯,切勿勉强发力。四肢的动作必须借腰胯旋转的惯力来发力。上下左右前后的动作必须与腰胯一致。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周身一家,形成一个整体。

把以上“十字一点”有机地互相结合起来,融进《拳谱》的“十在总要”中去(即一在心,二在身,三在头顶,四在根,五在腰腿,六在脊,七在含胸收后臀,八在四肢皆松静,九在六节自曲伸,十在丹田用力鼓,总要练足精气神),用到实践当中去。要从慢中求快,从无力中要有力,要遵明师之训,认真去练,一招一势,循规蹈矩,找正拳架,切忌急于求成,要细心体会,待练到有一定工夫时,即可自然地发出统一整劲,发出各种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