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函数调用约定-thiscall调用约定

函数调用约定描述了如何以正确的方式调用某些特定类型的函数。包括了函数参数在栈上的分配顺序、有哪些参数将通过寄存器传入,以及在函数返回时函数栈的回收方式等。

函数调用约定的几种类型 

 stdcall,cdecl,fastcall,thiscall,nakedcall,pascal

stdcall调用约定为Win32 API所广泛使用。

    1、参数是从右往左传递的,也是放在堆栈中。 
  2、函数的堆栈平衡操作是由被调用函数执行的,故编译文件比cdecl小,不能实现变参函数 
  函数的返回值放在eax寄存器中,如果是返回64位的数,则要使用edx:eax寄存器对。

cdecl调用约定(C语言使用)

    1、参数是从右向左传递的,也是放在堆栈中 
  2、堆栈平衡是由函数调用者来执行的

支持像printf、scanf的变参调用。

fastcall调用约定

fastcall见名知其意,其特点就是快。fastcall函数调用约定表明了参数应该放在寄存器中,而不是在栈中,VC编译器采用调用约定传递参数时,最左边的两个不大于4个字节(DWORD)的参数分别放在ecx和edx寄存器。当寄存器用完的时候,其余参数仍然从右到左的顺序压入堆栈。像浮点值、远指针和int64类型总是通过堆栈来传递的。

thiscall调用约定

唯一一个不能明确指明的函数修饰,因为thiscall不是关键字。他是C++类成员函数缺省的调用约定。由于成员函数调用还是一个this指针,所以thiscall是专为C++设计的调用方式。

    1、参数从右往左入栈

    2、如果参数个数确定,this指针通过通过ecx传递给被调用者;如果参数个数不确定,this指针在所有参数压栈后被压入堆栈

    3、对参数个数不定的,调用者清理堆栈,否则函数自己清理

nakedcall调用约定

    不常用,用于实模式驱动程序设计

pascal调用约定(pascal语言使用)

     1、参量由左到右的顺序入栈

     2、由被调用函数自身负责将参量从堆栈中清除

 

http://blog.chinaunix.net/uid-26898698-id-3181880.html

posted @ 2018-01-19 15:23  zzfx  阅读(10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