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的人文学科不适合中国

因为文化、人性、道德、传统等历史、社会基石不同。

中国人文是唯心主义,西方人文是形而上的。唯心的中国人文会有出发点,进而阐述自己的理论体系。形而上的西方人文对片面的东西进行论述,很难将理论统一和落脚到人性人性。

而且西方人文学科基石太弱,是建立在沙滩上的大厦。中国的人文基石在先秦的百家争鸣时期奠定,非常牢固。

基石太弱导致不成系统,非常零碎,虽然在枝节上有非常深刻的论述,但没有根,没有大道至简的统摄,学习会事倍功半,或者劳而无获。

强行阅读西方人文导致人格分裂。

 

 中国人文学科教育也存在问题,就是太过强调道德,人性和现实的部分被有意规避掉。通过阅读法家、纵横家等古典可以进行修补。

西方人文学科中寓言本分可以肯定,比如《伊索寓言》。伊索寓言使用人性化角色,对社会运行的利益规则进行了深刻描述。

读懂法家(关于人性部分)和伊索寓言可以更好的适应当今社会。

posted @ 2023-05-27 22:39  zzfx  阅读(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