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书呆子--陶行知:读书与用书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理论若不和革命实践联系起来,就会变成无对象的理论,同样,实践如果不以革命理论为指南,就会变成盲目的实践

 

“书只是一种工具,和锯子、锄头一样,都是给人用的。我们与其说‘读书’,不如说‘用书’。书里有真知识和假知识。读它一辈子不能分辨它的真假;可是用它一下,书的本来面目就显了出来,真的便用得出去,假的便用不出去。”

我们读书的目的是明其知,了其理,以便学以致用,读书最终的目的在于“用”,否则,就是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成为一个“书呆子”。

“书呆子是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陶行知先生对应这种人开了一帖药:书呆子要动动手,把那呆头呆脑的样子改过来,要吃一帖“手化脑”才会好。我劝你们少读一点书,否则在脑里要长“痞块”咧。”

我们在读书时要联系生活实际,获取对我们真正有用的知识,

一、三种人的生活

中国有三种人:书呆子是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工人、农人、苦力、伙计是做死工,死做工,做工死。少爷、小姐、太太、老爷是享死福,死享福,享福死。

二、三帖药

书呆子要动动手,把那呆头呆脑的样子改过来,你们要吃一帖“手化脑”才会好。我劝你们少读一点书,否则在脑里要长“痞块”咧。工人、农人、苦力、伙计要多读一点书,吃一帖“脑化手”,否则是一辈子要“劳而不获”。
 
我们不能否认,中国是吃书的人多,用书的人少。现在要换一换方针才行。书只是一种工具,和锯子、锄头一样,都是给人用的。我们与其说“读书”,不如说“用书”。书里有真知识和假知识。读它一辈子不能分辨它的真假;可是用它一下,书的本来面目便显了出来,真的便用得出去,假的便用不出去。农人要用书,工人要用书,商人要用书,兵士要用书,医生要用书,画家要用书,教师要用书,唱歌的要用书,做戏的要用书,三百六十行,行行要用书。行行都成了用书的人,真知识才愈益普及,愈易发现了。书是三百六十行之公物,不是读书人所能据为私有的。等到三百六十行都是用书人,读书的专利便完全打破,读书人除非改行,便不能混饭吃了。好,我们把我们所要用的书找出来用吧。

用书如用刀,

不快就要磨。

呆磨不切菜,

怎能见婆婆。

 

五、书不可尽信

孟子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在书里没有上过大当的人,决不能说出这一句话来。连字典有时也不可以太相信。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posted @ 2023-02-21 22:42  zzfx  阅读(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