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ey Shue

导航

 

最近考虑帮工厂开发一套产品检验数据管理系统,用于记录生产过程共对物料品质检验数据。初步打算用SharePoint中的Forms Services和WorkFlow做,但是这个项目涉及的部门多,生产环境复杂。我不敢肯定能用SharePoint实现,不要项目报上去了,投入人力开发了,结果到后来才发现做不了就惨了。

下面是我调研下来的些情况和碰到的一些难点,请大家帮我参考看SPS是否能满足需求,有好的工具和做法也请推荐。

 

首先,我构思的工作流和表单基本如下:



 

  1. 检验项目表单:记录耐腐蚀、耐磨、X光拍照等检验项目,包括项目的测试条件、器材、操作规范,还包含判断合格或者质量等级的多个指标,这些指标要分国标、美标、欧标等版本。
  2. 物料检验项目表单:一种物料可以选择多个检验项目,此表单记录物料要检验的项目,在检验时,每个样品有一个该表单的实例。
  3. 检验指令表单:此表单从检验指令下达开始产生,随着检验过程WorkFlow收集签名和步骤状态信息。记录了什么时候开始检验,什么时候完成,由哪个部门、谁负责,检验目的,检验那些物料,抽样方式,合格判别标准,检验结果反馈给谁……
  4. 样品信息表单:按照检验指令对物料抽样,每个样品都要记录编号、工艺、规格、配方等信息。
  5. 检验结果表单:检验完成后,将物料检验项目表单反馈给相关部门,相关部门会对检验指标进行评定。此表单记录物料病像、评定结果、是否可用于生产、改进意见等信息。
  6. 检验工作安排表单:整个检验流程会产生很多表单,事后需要对数据进行查询和关联检索,通过一个检验工作安排表单或者是报表记录整个流程的表单检索方式或提供链接。

 

难点如下:

  1. 工厂里有PDM,用Java开发的,SPS要与PDM整合。要求随着PDM控制的生产流程,SPS中能自动启动工作流,下达检验指令,为每一作业环节的各种半成品生成检验表单,质检人员填写检验表单后,将数据传回PDM,PDM会判断是否放行或更改流程。
  2. 厂区内某些作业环境没有电脑,生产人员使用的是Win CE系统的无线手持设备,检验指令下达后,质检人员需要用手持设备填写检验数据。
  3. 检验物料可能会拆解成多个物料进行检验,也可能由不同的人和机器进行不同项目的检验。

                                    

    所以我的想法是像BOM管理那些,由个多个表单层实现,这样就需要做到检验指令的自动拆分,以及检验结果的合并。

     

    不过,照这样做,每次检验工作会有十多层的表单存在SPS的列表或库中,检索不方便,所以我想加一个检验工作安排表单或者是报表,储存每次的检验表单层次的元数据,通过这个表单可以查出这次检验每个步骤由哪些人负责,各自都在做了哪些工作,什么时候完成的。

  4. 检验WorkFlow完成后,需要将表单数据写入数据库。表单读数据库应该是没问题的,不过写入数据库好像就很麻烦。

 

目前能想到问题就这么多,之所以想要用SPS做,主要是工厂那边情况复杂,说法和做法经常是不统一,要求变来变去,使用Office工具编辑起来就方便。

另外,我在Excel Home上看过有用Excel + VBA做进销存和MIS的,不过Excel似乎无法实现WorkFlow,有这方面的高手也可以指点指点。

posted on 2007-08-01 21:55  Cheney Shue  阅读(97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