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ey Shue

导航

 

2007126

Kurt Schlegel, Bill Hostmann, Andreas Bitterer

Gartner RAS Core Research Note G00145507

商业智能市场由传统的纯BI厂商统治着,但在2006年几个大型应用程序和基层软件厂商正成为越来越强大的BI竞争者

甚麽是你所需要知道的

商业智能平台魔法四分区(图1)代表了Gartner对主要BI厂商的全球观点。买家须评估四分区中所有的厂商,包括缝隙厂商(Niche Players)和远见厂商(Visionaries),因为这些厂商在多个领域驱动着创新,例如交互式的可视化、数据载入内存分析、实时仪表板、向导式的开发、数据表式的报告。Gartner2006年进行了BI相关的调查,此文档中的评分和注释基于调查中客户对每个厂商的看法。为了帮助评估,参与厂商需要完成对他们BI策略和运作的调研。Gartner也进行了每个BI平台技术能力的细节分析。

魔法四分区

1. 071季度 商业智能魔法四分区


市场总揽

2006年两个主要的趋势支配着BI平台市场,并将在未来继续驱动市场的发展

1.      行业开始接纳一种过程和策略驱动的BI观点,超越于仅仅将报告和数据度量分发给用户(参见”Gartner's Business Intelligence and Performance Management Framework”)。在过程驱动的BI中,报表和分析被直接嵌入到商业过程的工作流中;策略驱动的BI被捆绑到企业规划和绩效管理上。BI厂商要使用这种更宽广的视野来增加转换成本和维持平均售价以实现平价。同时,期待着看到BI和商业流管理(BPM)厂商间的合作,例如TibcoBEA系统。

2.      包括MicrosoftOracleSAP在内的大型应用软件和基层软件厂商明显增强了在BI市场的竞争力和关注。这会提高IBMHPSun等其他大型系统厂商在BI平台市场的出镜率(参见” Market for Business Intelligence Platforms: Round Two of Consolidation Begins”)。同时,大量扁平手段(原文为"flattening technologies",估计指不局限于使用单一的手段,而是多种技术手段来实现BI的功能,类似横向扩张、压扁的效果),包括Ajax前端、MDX查询语言、用于提高性能的内存载入分析和用于与Office整合的Excel Services,普遍使软件厂商能更方便的提供BI的功能。这种扁平效果将减小传统纯BI厂商的技术优势。

预测

企业会增加他们在BI系统的投入,特别是BI的应用由部门层进化到更深入和战略性。BI市场的前景看上去是不错的,特别是当大企业开始在绩效管理上投资和部署BI来满足紧迫的报告需求。这将增加BI平台的应用范围——包括更多的功能及多数量多类型的用户——将使BI市场不断增长。

传统上,BI仅为高级管理人员和分析人员设计,但许多企业扩展了BI平台应用范围,使BI的应用贯穿整个企业,包括业务人员、管理者、甚至外部的客户和商业伙伴。而且,典型BI的部署由仅仅是报告、即席查询、联机分析处理,扩展到包括记分板、仪表盘、高级可视化和预测模型等其他功能。尽管如此,两方面的增长驱动——更多用户和更多功能——将因BI厂商更弹性化的价格策略而减少(意思是BI厂商按用户数量和功能模块收费,而企业购买BI软件时希望一次性投资,不会三天两头掏钱购买新推出的功能模块),使之不可避免的增加了大型应用软件和基层软件厂商在BI市场的竞争力。所有这些驱动因素的实际效果将使BI市场的未来的5年内保持稳固增长率,到2010年内软件收益的年增长率平均在9.5%

市场定义/描述

BI平台是用户能建立应用程序来帮助组织认识和理解他们的商业。Gartner定义BI是一种提供下面列出的12种功能的软件平台,这些功能可以概括成三类功能:整合、信息交付和分析。信息交付是目前BI项目关注的焦点,但我们看到增长性需求聚焦于分析及整合,分析用于发现深层商业信息,整合用于贯通这些商业信息。

整合

BI 基础构架 —— 平台的所有工具应使用同样的安全、元数据、管理、门户整合、对象模型和查询引擎,且共享同样的外观。

元数据管理 —— 可论证地,这是12中功能里最重要的。不仅所有的工具平衡同样的元数据,而且提供积极的方式来搜索、捕获、储存、重用和发布元数据对象,如维度、层次、度量值、绩效指标和报告布局对象。

开发 —— BI平台应提供一组编程开发工具,加上软件开发包用以创建BI应用程序,并将开发的BI应用程序整合到商业过程中或嵌入到其他应用程序。BI平台也应提供开发者非代码化的开发方式,通过使用向导式的组件提供图形化集成过程。开发环境也应在执行普通任务如安排、分发、执行、管理上支持Web服务。

工作流和协作 —— 这个功能使BI用户能通过公共文件夹和讨论思路来共享和讨论信息。而且,BI应用程序可以基于预定义的商业规则对事件或分派给特定用户的任务进行安排和跟踪。通常,这个功能通过整合独立的门户或工作流工具实现交付。

信息交付

报告 —— 报告通过提供了创建格式化和交互式报表,并带有高度可升级分发和安排功能。而且,BI厂商应该运用宽列的报表样式(例如,金融、运作和绩效仪表盘)。

仪表盘 —— 这个报表子集包括分布形式、基于Web的报表能力,带有自觉式信息显示包括刻度盘标量尺和交通灯。这些显示效果表明绩效指标状态和目标值对比。随应用的增加,仪表盘被用于散布来自于应用程序实时数据。

即席查询 —— 这个功能也被看作自服务报告,使用户不依赖IT部门创建报表而获取他们想要的数据。特别的,这类工具必须有简便的语法层允许用户导航可用的数据源。而且,这些工具应提供查询管理和审核能力确保查询能很好的执行。

整合Microsoft Office —— 在一些情况下,BI平台被作为中间层来管理、保护、执行BI任务,但Microsoft Office(特别是Excel)扮演BI客户端的角色。在这些场合,BI厂商提供与Microsoft Office的整合是必须的,包括支持文档格式、公式、数据刷新和透视表。高级整合包括单元格样式和回写。

分析

联机分析处理 —— 这使终端用户分析数据时获得极端快速的查询和计算性能,且能使用一种切片切块的分析形式。这个功能能跨越多种储存结构,例如关系、多维、内存数据库。

高级可视化 —— 这提供了使用交互式图表代替行和列更有效的显示多方面数据。随着发展,高级可视化将超出切片和切块数据,包括更多过程驱动的BI项目,通过可视化表现允许用户更好地理解工作流。

预测模型和数据挖掘 —— 这个功能使组织能用高级数学手段分类离散变量和估计连续变量。

记分卡 —— 这进一步利用了仪表盘显示指标,将这一功能应用到战略规划图——排列关键绩效指标到战略目标。为了进一步分析,记分卡指标应连接到相关报告和信息。记分卡意味着使用绩效管理方法论例如6西格玛或平衡记分卡构架。


注意在“Magic Quadrant for Business Intelligence Platforms, 1Q06”中列出了20项功能。出于简化的目的,我们压缩到12项。编程开发、可视化开发、Web服务整合和打包商业内容都被包含到“开发”的类别中。商业规则功能被包含到“工作流和协作”类别中。在信息交付类中,实时/事件数据捕获被包含到“仪表盘”功能中。分布式查询功能作为即席查询的一部分。在“分析”类中, OLAP前端和后端都包括在OLAP类中。记分卡功能加入到“分析”类中。计算和场景建模被归入“预测模型和数据挖掘”功能。


入选和落选标准

满足下面条件的BI厂商将入选魔法四分区。

  • 至少提供12BI功能中的8项。
  • 需要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我们定义BI平台软件年收入大于3千万美元。
  • 证明它们的BI解决方案能够跨企业应用和支持,能够超出部门级部署。

附加的

Spotfire —— 虽然Spotfire不关注于提供典型的完整BI功能,但它的创新性分析能力和配置使它有资格以BI平台的身份入选。

排除的

ProClarityMicrosoft收购。SiebelOracle收购。


评估标准

执行效能(Ability to Execute

判断BI厂商视角符合市场现实的能力和成功案例。

产品/服务: 厂商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否有竞争力和成功可能?

全面的生命力: 厂商有多大是否能持续为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和拓展进行投资?

销售执行/价格: 厂商是否提供低价的产品使用许可和维护?

市场响应和记录: 当客户需求提高时,厂商是否能响应市场的变化?

市场执行: 厂商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否吸引客户的注意?

客户体验: 厂商能否很好的为客户提供支持?

操作: 客户能使用怎样的功能实现他们的目标?

1. 执行效能评估标准

评估标准

权重

产品/服务

全面的生命力 (经营单位, 金融, 战略, 组织)

销售执行/价格

市场响应和记录

标准

市场执行

标准

客户体验

操作

标准

 

前瞻性整体表现(Completeness of Vision

考察厂商理解如何利用市场力量来为客户创造价值和为自己创造机会。

市场理解: 厂商是否能理解买主的需求,并在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中满足这些需求?

市场策略: 厂商是否清晰的向客户表达他们BI平台的价值和独到之处?

销售策略: 厂商是否能整合直接和非直接的资源来扩展他们的市场领域?

产品策略: 当面对当前和将来的需求,厂商是否能实现产品的开发和交付,且突出其独特性和功能性?

商业模型: 厂商潜在的商业主张是否合理和健全?注意这个标准是零评分,因为所有的厂商都有可行的商业模型。

垂直/行业策略: 厂商能否满足如金融服务或零售等多行业的需求?

创新: 在解决问题时厂商能否领导市场展示其创造性,且因此创造新的机遇?

跨地域策略: 直接地或通过合作伙伴,厂商能否满足本国外其他地域的需求?

2. 视野完整性评估标准

评估标准

权重

市场理解

市场策略

销售策略

产品策略

商业模型

不评分

垂直/行业策略

创新

跨地域策略

 

领导者(Leaders

领导者是那些在广度和深度上都相当强健BI平台厂商,且能够交付企业级的应用。领导者清晰向客户传达其商业立场,能与客户产生共鸣。其生命力和运作能力支持产品在全球范围交付。

挑战者(Challengers

挑战者的BI平台功能上提供了很好的广度,以及成功的市场定位。尽管如此,他们局限于特定的技术环境和应用领域。由于在他们的BI平台组合中缺乏多产品的并列策略而妨碍了他们的前瞻性。或者他们他们缺乏销售渠道、跨地域应用和领导者厂商提供的某些功能。

远见厂商(Visionaries

远见厂商有很好的前瞻性。他们以开放和弹性的应用构架而著称,在他们擅长的领域提供了深度的功能,但涉及到更广的需求时他们会缺乏某些关键功能。远见厂商是市场的先驱和创新者。尽管如此,已有充分的必要关注这些厂商的未来提供相符的执行和发展的能力。

缝隙厂商(Niche Players

缝隙厂商是那些在BI市场特定模块做得不错的厂商,例如只提供报告模块,或者是有限的创新能力胜过其他厂商。他们可能关注于特定的领域或BI的某方面,但在功能上又缺乏深度,或是缺乏某些关键的BI功能。作为选择,缝隙厂商有有限的BI模块,提高有限的支持功能,拥有有限的客户。或者他们没有实现BI平台必要的功能来巩固市场份额。

 

厂商注解


 

Business Objects

Business Objects是第一个在BI市场突破百万美元里程碑的厂商,它在2006年的运作使它在魔法四分区中成为全面的市场领导者。在John Schwarz的领导下 —— John Schwarz2005年离开Symantec加入Business ObjectsBusiness Objects扩展了产品线,弥补了它的核心BI平台(增加了预算、计划、合并应用程序和数据整合/质量产品)。Business Objects同时开始关注于中型市场,发起了软件即服务SaaS)的商业活动(例如,crystalreports.com和对Nsite Software的收购),采用了扩展提供专业服务的战略(在绩效管理级别增加更多服务)。在06财政年的前三季度,当客户拖延部署到新的BusinessObjects XI版本时,Business Objects的从核心BI平台收到的授权费用确实下滑了。在这段时期,公司的增长主要由收购的产品驱动着。Business Objects通过XI版本和整合水晶报表改进它的BI平台,通过数据整合产品、相关的数据血统和影响分析功能获取了竞争优势。我们期待着看到,当客户转换到XI第二个版本和扩展产品部署时,Business Objects的授权收入在2007年回归增长。当Business Objects有一个更好合作计划时,因其更具竞争性的姿态和服务许可模型的改变,它的一些大型服务提供伙伴会被抛弃。为了维持领导地位,Business Objects必须证明能做到:持续以收购驱动增长的战略;核心BI平台业务恢复增长;当扩展到新的产品领域和市场时,保持合作伙伴和对已存产品提供适当支持的平衡。


Oracle

Oracle的收购行动使公司得到了大型、多样应用程序和客户资源。客户需要一种整合的方式获取、分析、交付信息,且从多种商业应用程序洞察信息。当Oracle的客户在非OracleBI平台投资时,Oracle收购了Siebel,从Siebel获得的BI平台被新命名为Business Intelligence Suite Enterprise Edition —— Gartner之前将其评为visionary,这一收购行动给Oracle新的机会去创建具有吸引力的BI平台战略,在2007Oracle成为了重要的BI平台和应用程序厂商。尽管如此,在未来的18个月内,产品的布局和整合仍成问题(参见"Acquired Siebel Products Will Play a Key Role in Oracle's BI Strategy")。企业报告一直以来都是OracleSiebel的弱项。新的BI Publisher模块看上去是一个可行的技术用于弥补平台开发报告功能的不足,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认为,在几年后,OracleBusiness Intelligence Suite Enterprise EditionOracle Analytic Applications —— 虽不同但又相关的产品,将更广泛相互容纳,使产品具有全面的功能,合理的价格,与Oracle一大票商业应用程序整合。我们期待着2007Oracle在销售执行和市场方面更加瞩目,也期盼着到2012年在市场份额方面Oracle进入前三甲。

Hyperion Solutions

作为BI平台厂商,Hyperion提供强大的分析功能,但在报告和整合是它的弱项。Hyperion在它的第九代系统中显著的改进了这些功能。这些技术的改进,加上在2006年成功的让客户升级到第九代系统,足以将Hyperion列入领导者的区域。Hyperion收益于与CFO office的紧密关系…(原文为“benefits from its tight relationship with the CFO office, a particularly strong product champion, at most of its customers' sites”,似乎CFO office是一款软件产品,不理解-_-)。而且,Hyperion收购Razza被证明是一项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决定,Razza的产品现在用作Hyperion的主数据管理 —— 为所有BI相关的元数据提供单一仓储。当前,BI元数据的唯一目的是用于自助报告的语义层。Razza的技术使BI相关元数据能被任何应用程序使用,不仅为了即席查询工具,因此Razza的技术为商业指标和维度创建中央集成交互信息。最后,with the release of the aggregate storage option (ASO) and the resolution of a dispute over patents with HyperRoll(没用过Hyperion的产品,不知道这句怎么翻-_-),Hyperion现在可以为更大、更稀疏的数据集提供OLAP功能。这一关键组件使Hyperion跻身于运作性领域,而不仅仅是在财政领域。为了维持领导地位,Hyperion须继续贯彻其元数据功能的前瞻性。Razza的技术使Hyperion能从单个源同步和发布元数据,但这项技术已与Hyperion的整个BI平台完全整合。在2007年中前不指望Hyperion能实现单一元数据模型扩展到所有BI平台功能的多个项目,包括报告、仪表盘和OLAPHyperion必须继续让已有的客户升级到第九代系统。在2006年下半年,当客户抱怨第九代系统的许可费显著提高时,促使更多客户升级能证明新系统的过人之处。现在Hyperion已经说服了很多顽固的财务管理客户升级系统,Hyperion需求放弃或大大减少费用来鼓励用户升级系统。

Hyperion现在已经被Oracle收购)


SAS Institute

SAS提供最全面的BI平台,在魔法四分区种没有厂商能有SAS如此强大的高级分析功能。而且,SAS一贯表现出强大活力和垂直式产品布局,并为客户提供完善的支持。早在2005年,SAS的大型、全球分布式BI直销团队就将企业级BI服务推销给全球500强企业。在20068月,SAS把销售目标对准了中型商业客户。因为这些因素,SAS得到了前瞻性整体表现的最高分。SASBI市场的主要障碍是因为其严格的授权政策和缺乏可用资源,使很少人能理解SASBI产品。在客户的调查表明许多SASBI和分析产品,如企业向导(Enterprise Guide)和企业挖掘(Enterprise Miner),功能强大,但需要大量的培训后客户才能使用。结果,这些产品不适合在用户中普及。作为回应,SAS最近的产品,如Web报告(Web Report Studio)和预测服务(Forecast Server),使用了图形界面的用户向导提供更多用户自助功能。从产品许可的观点看,虽然客户抱怨SAS严格的授权策略,但SAS在提供企业BI服务模块时更具弹性,因此比起其他顶级的BI平台在定价上更有优势。为了保持它的领导地位,SAS需要推销更多除了它拿手的高级分析外的其他功能模块,包括企业报告、仪表盘、即席查询、联机分析处理和最重要的BI元数据。为了应对来自大型企业应用软件和基层软件厂商的竞争,SAS需要像其他领先的纯BI厂商那样软化其价格策略以保证价格竞争力。最后,SAS需要继续它的前瞻性,将它的高级分析和广泛的数据整合功能,整合到操作性应用程序和绩效管理活动中。


Microsoft

作为一个拥有显著市场份额和资源的挑战者,MicrosoftBI平台和应用产品历来被认为是追随者,而不是领导者。在2006年,Microsoft跨越了多个商业和产品单元(包括OfficeSQL server产品线),实行了更加平行和统一的BI战略。现在Microsoft提供BI产品的功能和整合显著改善,但作为市场领导者来说,仍不成熟。MicrosoftBI产品将吸引Microsoft庞大的应用程序开发社区;对基于标准Microsoft信息系统的组织来说,Microsoft产品的定价、打包销售、与Office产品整合(包括PerfomancePoint Server)和SQL Server产品非常有诱惑力。许多部门和商业单位终端用户一旦听说BIOffice整合的消息,就可能向他们的IT部门询问产品和相关支持。尽管如此,拥有不同应用程序、基层信息系统和开发环境的组织会发现,MicrosoftBI相关市场和提出的主张非常有意思,但潜在地会让人懊恼,因为不能轻易与现存的基层系统和应用程序整合。我们期盼着Microsoft继续增加在BI上的投入,调整产品的性能和整合,成为强大的竞争者。最终,在2012年前成为市场的领导者(参见 "Microsoft Strengthens Business Intelligence and Performance Management Offerings" "Microsoft Plans to Close Business Intelligence Product Gap and Shift Competitive Position With ProClarity")。

posted on 2007-06-02 13:47  Cheney Shue  阅读(32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