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joyingSoft之Mule ESB开发教程第二篇:Mule ESB基本概念

Mule ESB在众多开源的ESB中处于领先者的地位,MuleSoft公司也作为独角兽,2017年在纽交所上市。我们作为MuleSoft的合作伙伴也有幸参与其中,在六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使用Mule ESB实施,包括使用Mule ESB企业版实施,或者在社区版基础上扩展,使用Mule ESB社区版实施,帮助国内众多的企业成功上线SOA项目。

使用Mule ESB的过程中,体会到其快速的开发效率,以及优秀的架构设计。同时也深感国内这块资料非常稀少,所以计划使用8篇文章来写Mule ESB的基础课程系列。

1. 使用Anypoint Studio开发

Anypoint Studio是 MuleSoft提供的基于 Eclipse架构的集成开发环境 (IDE) 。使用Anypoint Studio,程序员可以几分种内轻松地创建出集成化的流程图,并使用图形化转换器来完成数据的映射。这里的映射就是指消息转换,消息转换是ESB很重要的功能。Anypoint Studio的图形化转换器功能非常强大,可以全方面的转换数据,包括数据结构,数据类型,数据内容的转换等。注意,图形化转换器是企业版才有的功能,社区版则需要自行开发,我们在社区版做过类似的图形化转换工具。

Anypoint Studio可以让开发人员用拖拽的方式把连接器(Connectors)、转化器(Transformers)以及其他Processor放到开发环境的画布上,Anypoint Studio会自动把图形化的流程界面转化为后台的XML配置文件。

Anypoint Studio默认集成Mule ESB企业版运行时,我们也可以在Anypoint Studio上集成社区版运行时,具体可参考上一篇文章

下图是Anypoint Studio的各个区域说明。

  • 包资源浏览器

    和Java工程类似,管理工程项目的资源。

  • 画布

    主要的可视化开发环境,通过拖拽的方式组织逻辑,定义属性。

  • 工具箱

    包括Connector,Processor等开箱即用的组件。

  • 连接探索器

    这里可以展示全局的连接器配置属性。

  • 控制台

    和Java工程一样,Console输出控制台。

在主界面上有三个Tab页签,其中图形化设计器和XML编辑器是可以互相切换的。所以你可以使用图形化的拖拽开发,熟悉Mule的工程师也可以直接使用XML编辑器来完成工具。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属性在图形化界面是无法设定的,这个时候你只能在XML编辑器中完成设定工作。好在XML编辑器也提供代码上下文语法提示,可以方便开发工程师输入XML元素。

  • Message Flow

    图形化设计器页签,在这里可以拖拽组件,编辑组件属性。

  • Global Elements

    全局元素列表页签,所谓全局元素,可以理解成这些元素是全局共享,可以被其他元素所引用。

  • Configuration XML

    点击此页签,切换到XML编辑器。实际上,图形化界面就是对XML代码的渲染。

2. Mule ESB Application Structure - Mule ESB应用程序结构

我们来看一个基于Maven项目,使用典型的archetype构建的应用程序的目录结构,可以看到一般分成src/main/java,src/main/resources,src/test/java,src/test/resources等目录。每个目录的作用Java程序员都很清楚。

我们再来看看Mule ESB Application的结构是什么。从图示可以发现,Mule的应用程序和Java应用程序几乎一致,其中有几个新目录着重介绍一下。

  • src/main/app

    这个目录就是放置Mule的配置文件,也就是Mule Configuration File。打开Mule Configuration File就会开启设计器界面。

  • src/main/api

    这个目录是放置Restful API的定义文件。

  • src/main/wsdl

    这个目录是放置SOAP Webservice的WSDL文件。

3. Mule ESB Application整体构造

我们在上一篇文章已经对Mule ESB Application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总结起来,Mule的应用程序就是由一个或者多个Mule Configuration File组成,每个Mule Configuration File里面可以放置一个或者多个Flow。每一个FLow又是由Connector和Processor等组成。

而Flow是Mule的核心概念,下图展示了Flow的结构。

4. Mule ESB构造元素 - Flow

Mule ESB的应用程序通常是设计用来接收和处理消息。接收消息我们通常使用Connector Source来做,而处理消息通常使用一个或者多个Processor来做。Flow就是用来组织Connector和Processor的组。在一个Flow中,你可以将多个单独的Mule元素链接起来,用来实现接收,处理,过滤,路由消息等功能。

Flow实际就是上图的边框。实际还有Sub Flow的概念,主要用于Flow的公用,这些不展开讲述。

5. Mule ESB构造元素 - Connector

Mule的Connector是其非常优秀的功能,数百个开箱即用Connector可以帮助开发者连接不同的应用。从常见的HTTP,TCP,FTP,LDAP等协议,Hadoop大数据,到大型的商用系统SAP,Oracle,Salesforce,Mule都提供了相应的Connector。

Connector又分成Source Connector(又称为Inbound Connector)和Target Connector(又称为Outbound Connector)。

Source Connector用来接收消息,可以理解成监听器,而Target Connector是用来发送消息的组件。

6. Mule ESB构造元素 - Processor

Mule的Processor包含的内容更广泛,从Studio右侧的工具箱可以看到很多的控件元素,除去上文讲述的Connector,余下的基本都可以归纳到Processor。

Processor大概可以分成几类。

  • Transformers

    可以称作转换器,用来转换消息的类型,结构和内容,比如将XML换成JSON。

  • Components

    组件,可以使用Java或者脚本语言组件,比如JavaScript等。这些组件使用程序语言来描述商业逻辑。

  • Flow Control

    控制消息的流向,比如消息的路由,消息的分割聚合等。

  • Scopes

    通过Scope,我们可以改变内部Processor的行为特征。

  • Filters

    过滤消息,我们可以定义规则过滤非法的消息。

下图总结了本文所讲述的内容,该Flow包含了上述所说的几类Processor。

本文已经讲述了Mule的基本概念,包括Mule ESB Application,Flow,Connector,Processor等。贯穿其中的就是消息,也就是Mule Message。Mule Message是Mule开发中非常重要的概念,下篇文章将着重讲解Mule Message。

本文同步发文于EnjoyingSoft BlogsCSDN简书

访问EnjoyingSoft 网站,获取更多Mule ESB 社区版 实施帮助。

欢迎转载,但必须保留原文和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链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posted @ 2018-12-21 11:25  EnjoyingSoft  阅读(63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