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joyingSoft之Mule ESB开发教程第一篇:初识Mule ESB

我们在做企业集成项目的时候,经常会用到很多开源中间件,比如企业服务总线,消息中间件,服务框架等。在使用这些开源中间件的时候,我们也趟过了很多的坑,EnjoyingSoft,就是享受这些软件,其中积累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为开源事业做一份贡献。这篇系列主要说的是企业服务总线Mule ESB。

Mule ESB在众多开源的ESB中处于领先者的地位,MuleSoft公司也作为独角兽,2017年在纽交所上市。我们作为MuleSoft的合作伙伴也有幸参与其中,在六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使用Mule ESB企业版实施,或者在社区版基础上扩展,使用Mule ESB社区版实施,帮助国内众多的企业成功上线SOA项目。

使用Mule ESB的过程中,体会到其快速的开发效率,以及优秀的架构设计。同时也深感国内这块资料非常稀少,所以计划使用8篇文章来写Mule ESB的基础课程系列。

1. Mule ESB基本介绍

Mule ESB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开源企业服务总线(ESB)产品,已拥有超过数百万的下载量,以及来自世界各地数十万个开发人员,很多世界五百强企业选择Mule ESB作为企业集成平台。通过Mule,企业可以在短时间内轻松地创建并集成应用服务,Mule ESB消除了系统集成的复杂度,使开发人员能够在异构系统和服务之间,轻松地构建出高性能的集成应用。

和传统的ESB不一样,Mule ESB是一个轻量级的ESB,内核基于SEDA模型和Spring框架构建。基于Spring,意味有着非常灵活的扩展性。同时Mule ESB不仅仅是一个ESB,它也是流行的微服务体系中的一部分。这个系列我们着重介绍它的ESB功能,后续我们再着重介绍它的API管理等功能。

2. Mule ESB社区版和企业版

和很多开源软件一样,Mule ESB分成两个版本,社区版和企业版。其中社区版是免费使用的。而企业版则需要付费订阅使用,功能更强大。如果企业预算充足,则可以选择企业版。或者使用Mule ESB社区版,在社区版基础上做扩展,在有技术支持的情况下,同样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关于社区版和企业版的主要区别,可以参照下表。如何选择可以参考具体的业务场景和企业情况。Anyway,由于Mule ESB是开源的,我们在社区版上可以有很多的灵活扩展。

3. Mule ESB常用场景

我们来说一下Mule ESB的常见应用场景,可以更好的理解Mule ESB到底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什么问题。

  1. 旧系统改造,开放系统的服务能力。举个例子,我们有一个电商系统,需要调用SAP ERP的订单接口来创建订单。这个时候就需要将SAP的订单服务暴露成我们流行的Rest Service接口,以方便电商系统调用。当然电商系统可以直接使用SAP的JCO包来调用SAP的BAPI Function,但显然暴露一个通用的Rest Service更易于调用。使用Mule ESB实现如下:

  2. 系统集成。举个例子,很多系统之间数据交互可能还是用FTP目录。尤其是企业跟企业之间的数据交互,比如,A企业丢一个EDI 文件到B企业的FTP目录,然后B企业会从FTP目录下载解析并放置到数据库。这个场景用Mule ESB实现就很方便。

  3. ETL。市面上有很多开源的ETL软件,其实Mule ESB也有ETL的功能,通过Flow设定ETL的数据转换和数据流向。下图就演示了Mule的ETL和数据分发功能。

4. Mule ESB软件安装

用一个相对宽泛的标准来划分,Mule ESB软件可以分成两部分。

一部分是客户端,也就是基于Eclipse的Anypoint Studio,客户端就是用来开发集成应用的,通常面向的用户就是我们的开发人员。由于是基于Eclipse环境,所以Java开发人员会很熟悉,同时Anypoint Studio也可以集成Git,SVN,Maven,Junit,Jenkins等一系列生态工具。

当然作为其他语言的开发人员也不用担心,Anypoint Studio是一个可视化的拖拽的开发环境,大部分的工作只需要使用鼠标拖拽组件,配置属性即可。

还要一部分是服务端,也就是Mule Runtime,也可以称作Container,容器,注意不要跟Docker的概念混淆。这里的Container指的是Java Container,你可以大概想象成Tomcat类似的东西。客户端开发的应用就部署运行在Mule Runtime中。

需要注意的是,Mule Runtime是一个独立的Container,只依赖JDK,并不依赖其他第三方的容器。服务器中只需要安装JDK和Mule Runtime,即可运行Mule应用。还有一种不太常见的做法,就是把Mule App跑在第三方的容器里(比如Tomcat等),通过对容器的扩展来支持Mule App。不过我们不推荐这种做法,还是推荐使用独立的Mule Runtime,也就是官方说的Standalone版本。

客户端安装

Anypoint Studio是基于Eclipse构建的,你可以在这里下载到(Windows 64BitMac 64Bit)。请根据你的客户端的操作系统选择对应的版本。我们只要在Windows或者Mac电脑上安装好JDK8之后,解压缩Zip包,双击即可打开。打开的界面如下:

由于Anypoint Studio默认只内嵌了Mule ESB企业版运行时,如果你想使用社区版的话,我们还需要安装Mule ESB社区版运行时。为什么客户端也需要Runtime?这很容易理解,我们开发调试都需要使用Runtime,难道你编写代码后,不运行和调试吗-😃

安装社区版运行时,可以使用下列步骤。

  1. 点击Help/Install New Software...菜单

  2. 在Work with下拉框中选择Mule Runtimes for Anypoint Studio

  3. 选中Mule ESB Server Runtime 3.9.0 CE,CE就是Community Edition,社区版的意思。然后点击Next一直到完成。

服务端安装

服务端不区分操作系统,你可以从这里下载到3.9.0版本的社区版Runtime。Mule ESB Runtime可以运行在Windows,Linux,Mac等操作系统上,我们推荐在生产环境使用Linux部署Mule ESB Runtime。服务端的安装也很简单,只要在服务器上安装好JDK8之后,解压缩Runtime即可。

5. 第一个Mule ESB应用- Hello world

我们学习新的语言和框架都会使用经典的Hello world程序,这里也不例外。我们要做的就是,使用Mule ESB建立一个HTTP服务,当用户访问HTTP端口后,返回Hello world。开发步骤很简单:

  1. 点击File/New/Mule Project,新建Mule工程,这里选择使用CE版,也就是社区版,然后一步步Next直到完成。

  2. 拖入HTTP组件到空白的画布中。

  3. 选择画布上的Http组件,在属性页面新增Connector Configuration,在弹出窗口设定侦听的端口,注意不要和你本机的端口冲突。

  4. 拖入Set Payload组件,在属性页面,设定Value值,Hello word。

  5. 在工程项目上右击弹出菜单,Run As/Mule Application。稍等片刻,Console窗口会出现"Mule is up and kicking",表示Mule已经开始工作了!

  6. 使用Postman访问HTTP端口,返回Hello world,Mule。恭喜你,你是一个Mule开发者了 -😃

使用Mule ESB上手非常简单,我们后续会介绍更多的组件,比如你需要从数据库获取数据,那么就使用Database,还有更多组件等待挖掘。

6. 部署Mule ESB应用

我们已经在客户端开发完成了Hello world,也顺利跑起来了。但是如何部署到服务端呢。和常见的Java开发一样,我们也需要打包应用。这里我们用的是普通工程,我们通过一个Export操作,即可导出Mule App(当然Mule App也支持Maven工程,可以通过Maven打包)。在工程项目上右击弹出菜单,Export...,然后在对话框中选择Anypoint Studio Project to Mule Deployable Archive。注意这里不要选中Attach project sources。

将导出的Zip包放入到Mule Runtime的apps目录下,然后启动Mule Runtime。如果是Linux或者mac,那么在Mule Runtime的bin目录下执行./mule启动命令。如果是Windows,双击执行bin目录mule.bat即可启动。

然后使用Postman访问服务器,你会得到和Studio一样的效果。

本文同步发文于EnjoyingSoft BlogsCSDN简书

访问EnjoyingSoft 网站,获取更多Mule ESB 社区版 实施帮助。

欢迎转载,但必须保留原文和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链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posted @ 2018-12-17 21:57  EnjoyingSoft  阅读(1742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