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为本人学生时代的技术博客,工作后10年已经不再更新,需要关注可以访问geekpm.com,点击访问!

智能电视,谁的电视?谁的智能?

谁的电视?

说到智能电视,很多人可能会畅想电视的美好未来,也可能会吐槽所谓智能的各种不便,而对于我来说“呵呵”可能是最好的表达。我能说我父母连有线电视都舍不得装么?我能说前几年父亲才把那台十几年的黑白换成25寸的海尔么?也许很多人可能不理解,一年的有线电视收视费也就几百块,一台便宜点的液晶电视也就两三千,我也曾很多次劝过父母,现在学费是奖学金,生活费自己挣,弟弟在部队也能够自给自足,没必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可以适当的享受生活。然而对于父母来说,两个未成家立业的孩子仍然是他们最大的压力,对于平日里节衣缩食的他们,有线电视就已经觉得奢侈。

我算是个伪极客,还算是一直站在所谓的潮流前沿,2012年在小米盒子发布之前就在虎嗅发表《冷看小米进军智能电视》这篇文章,还在多贝上讲过关于智能电视的公开课,然而当看到这个征文觉得可以动手写点什么时,心里却无法平静。我早已没有看电视的习惯,不是因为家里的电视只能收到两个台,而是对于我们这代人能够获取信息的方式实在太多,刷微博、聊微信,即使看看电视剧电影也可以先下载下来放在手机或者电脑里看。电视对于我来说早已不是那么重要。然而对于我父母这样的人来说电视仍然是他们主要的信息获取方式,劳累了一天,晚上泡个脚、聊个天、看个电视,仍然是他们长久以来的习惯。

谁的电视?小时候是我的电视,带来无数快乐的动画片,寒暑假的《西游记》、《还珠格格》都是美好的回忆;现在是父母的电视,母亲爱看家庭伦理,婆媳关系,父亲爱看新闻节目综艺晚会。然而当我们这一代已经长大,年轻的一代也有了手机、电脑这些新玩具,而年迈的父母却仍然需要面对可能他们将不再熟悉的电视。

S56499T1335341393686

谁的智能?

从没有羡慕过同学父母的有钱有势,但是看到有的同学四五十岁的老爸老妈一样聊微信、刷朋友圈的时候却有过羡慕。都说科技改变生活,自己在享受这个变化的过程,却没有让父母享受到这种智能带来的改变。父母没啥文化,不会用电脑,不会聊QQ,也不会用智能手机,更谈不上智能电视,一是我常年不在他们身边,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教会他们,二是自己现在没有足够的能力去从根本上减轻他们的负担,让他们每天忙碌着生存,没有精力关注这些事情。

看到智能电视,我想过很多场景,晚上他们泡脚的时候我我可以直接通过电视和他们视频聊天,谈谈一天的工作。我妈可以很方便的看到从我弟当兵后才喜欢上的军事节目。我拍的一些照片或者视频可以直接传到云端同步到他们的电视上,让他们能够分享我生活的点点滴滴。对于父母而言,智不智能不重要,能够更便捷的和家人沟通,能够获得更喜欢的信息就足够了。

很多人可能会反对我的观点,甚至有人认为老人们的需求和智能是相违背的,的确,和他们中的很多人一样,我自己对智能有很多想法,破解小米盒子,装了第三方的视频软件,看到能看上千个电视台直播、看各种网络视频点播的时候,我很兴奋。使用Airplay、DLNA,能够方便的实现多屏互动、无线共享的时候我也很兴奋。看到双核、四核、八核飞跃提升的硬件性能,逐渐普及的3D技术的时候我都很兴奋。只是在这些兴奋之后总有一些失落,有线电视来了,能看的台多了,看电视就变成了不停的换台,数字电视来了,能够点播和回看了,却少了当初追随和等待的兴奋。现在智能电视来了,让我们得到的和失去的又是什么呢?在的电视流行多屏互动,多终端互联的潮流下,为什么不能和父母和亲人多一些互动和连接呢?

谁的智能?我们的智能!我们的个性化甚至在以前偏极客的功能需求和父母简单的需求并不冲突,只是在我们乐于接受新事物、享受科技的进步时需要顾及下父母们的需求。多设计一个老人版遥控器,或者在原有遥控器上添加老人键,能够便捷的切换到老人模式,隐藏部分他们用不到的功能,让父母们不再对电视的智能感到恐惧,不要因为科技的进步反而关上了他们的最后一扇窗。

先体贴,再智能!

记得以前看过这样的电视剧,农村的父母到城市的儿子家里,电视不会用,洗衣机不会用,炉灶不会用,操劳一辈子的父母在科技的面前反而变的像无知的小孩子一样畏手畏脚,虽然有些夸张,但是这却是科技的悲哀。很多人也许会说智能电视的定位本来就不是面向我父母这类人,但是我要说科技的进步应该让我们所有人都能够享受生活而不是造成隔阂,我相信真正的智能应该不分年龄、不分知识背景。

先体贴,再智能!先不管那些冰冷的参数和功能,也不管什么样的市场定位和环境,真真正正的多一份体贴,并将这份体贴做到极致,让父母能够没有畏惧、自然的享受到科技的进步,让我们这些在外的孩子在享受智能的同时和父母多一点沟通,这样的智能才是我想要的智能。马上就要毕业,将走上工作岗位去打拼自己的人生,我也许会给父母买一台智能电视,最重要的,是下一台能否让我们更好的相通!

posted @ 2014-03-13 13:57  emouse  阅读(9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