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l 让shell脚本动态的构建命令


用法:eval command-line
原理:eval主要用在对参数的特殊处理上面的,一般的命令行,shell处理参数就只执行一遍,像转义和变量转变;但加上eval后就可以对参数多进行一遍处理;
一个eval只能使shell对参数多一次处理,因此有几个eval就可以多加几次,即eval eval command-line 这样就能对参数进行三次编译,但此时应特别注意参数的转义。
 
 
eval命令会计算(evalue)它的参数,这些参数作为表达式计算后重新组合为一个字符串,然后作为一个命令被执行。
eval最常见的用法是将动态生成的命令行计算并执行。

eval command-line
其中command-line是在终端上键入的一条普通命令行。然而当在它前面放上eval时,其结果是shell在执行命令行之前扫描它两次。如:
pipe="|"
eval ls $pipe wc -l
shell第1次扫描命令行时,它替换出pipe的值|,接着eval使它再次扫描命令行,这时shell把|作为管道符号了。
如果变量中包含任何需要shell直接在命令行中看到的字符(不是替换的结果),就可以使用eval。命令行结束符(; | &),I/o重定向符(< >)和引号就属于对shell具有特殊意义的符号,必须直接出现在命令行中。

 

REF

https://blog.csdn.net/halazi100/article/details/43342525?utm_source=blogxgwz1

posted @ 2020-11-07 16:00  emanlee  阅读(9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