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和项目管理的区别

软件工程的定义:

软件工程是研究和应用如何以系统性的、规范化的、可定量的过程化方法去开发和维护软件,以及如何把经过时间考验而证明正确的管理技术和当前能够得到的最好的技术方法结合起来。

 

项目管理的定义:

项目管理是一个管理学分支的学科 ,指在项目活动中运用专门的知识、技能、工具和方法,使项目能够在有限资源限定条件下,实现或超过设定的需求和期望。项目管理是对一些与成功地达成一系列目标相关的活动(譬如任务)的整体。这包括策划、进度计划和维护组成项目的活动的进展。

 

软件工程为我们提供的具有指导意义的软件开发方法(RUP、MSF),项目管理是更从更高的角度思考问题,它总结出了项目管理中会碰到的问题及常规的解决方案,他不仅仅针对软件开发,而可以适用任何项目工程。PMP是国际上知名的项目管理资格认证,通过学习PMBOK课程,可以获得PMP认证。在软件行业,IBM公司也总结出了一套更适合软件行业的项目管理方法,叫WWPMM。

 

通过软件工程指导团队如何一步步进行开发,通过项目管理可以让管理人员对软件项目制定计划、跟踪计划执行情况、控制风险,通过软件工程和项目管理的结合才能保证项目沿着成功的方向迈进。

--------------------------

项目管理其实是一个非常范的学科,它不仅仅只适合于软件(或互联网或IT)行业,其实也适合其他行业,例如建筑。如果你有时间去发现的话,你会惊奇的发现建筑行业也有项目经理这个角色!而且你仔细去研读项目管理方面的书籍,你会发现这门学科从始至终都没告诉你如何开发,具体怎么设计、如何开发!但是软件工程就不一样了,我个人认为它对广义上的项目管理去繁从简了,它关注的核心点是分析、设计、开发!

--------------------------

 

 

REF:

https://www.jianshu.com/p/026785c1a349

http://www.cnblogs.com/netflu/archive/2011/01/10/1932407.html

软件工程导论(第6版)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BD%AF%E4%BB%B6%E5%B7%A5%E7%A8%8B%E5%AF%BC%E8%AE%BA%EF%BC%88%E7%AC%AC6%E7%89%88%EF%BC%89/17544372?fr=aladdin

 

posted @ 2019-04-30 09:28  emanlee  阅读(41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