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干扰RNA

小干扰RNASmall interfering RNAsiRNA)有时称为短干扰RNAshort interfering RNA)或沉默RNAsilencing RNA),是一个长20到25个核苷酸的双股RNA,在生物学上有许多不同的用途。目前已知siRNA主要参与RNA干扰(RNAi)现象,以带有专一性的方式调节基因的表达。此外,也参与一些与RNAi相关的反应途径,例如抗病毒机制或是染色质结构的改变。不过这些复杂机制的反应途径目前尚未明了。

siRNA通常是一段长21个核苷酸的双股RNA(dsRNA),其两股分别在RNA的两端超出另一端2个核苷酸.

每一股各有一个5'磷酸基末端与一个3'羟基末端。此结构是利用一种称为dicer的酶处理而得,这种酶可以将较长的双股RNA或小发夹RNA(small hairpin RNA)切成siRNA。此外,siRNA也可经由多种不同转染(transfection)技术导入细胞内,并对特定基因产生具专一性的敲弱(knockdown)效果。因此可利用经过适当剪裁的siRNA之互补性,来对已知序列的基因进行标定,这种现象使siRNA成为研究基因功能与药物目标的一项重要工具。

http://en.wikipedia.org/wiki/Small_interfering_RNA

posted @ 2011-06-30 22:49  emanlee  阅读(14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