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编写程序的高手

个人认为编程能力是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互促进的产物。
如果你是正规军——计算机软件及相关专业,系统地学习过计算机理论,那么就直接从实践出发,先给自己定个目标,学习什么语言,向哪个方向发展(应用软件、管理软件、工具软件、专业软件等等),然后弄一个符合学习方向的较完整的例子开始做,就是例如看图软件、图书管理、MD5计算器、几何图例生成器(这个是随便说说)等等具有一定规模(很小)和要求的程序。
如果你不是正规军——非计算机专业,那么学习的方法有两种:如果你的计算机知识理解能力、逻辑性比较强,那么你可以尝试先学习些理论,然后开始动手实践,做练习例子,如果你的理解能力与逻辑性较弱或者动手能力较强,那么你也可以直接动手实践,从做练习项目开始学习编程。
上面的是基本点,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有:
不要把编程想象的太难,程序员不是武林高手,他们也都是从菜鸟过来的。
不要害怕动手,如果想提高编程水平,必须实践,就是要做实例,做项目(如果有机会的话)。
不要害怕问题,刚接触编程的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要急,试着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不管是查资料、上网搜索还是请教高手,往往你遇到的问题,就是促进你能力提高的机会。
不要把编程想象的太简单,有些人一看资料,认为讲得太简单,简单到不需要做,还有些人理论知识很好,什么概念啦、名词啦都很熟,也不想做例子,这是不对的,编程必须要做实例,只讲理论或者只懂资料的人,都是纸上谈兵,只有自己动手做出程序,才能真正领会很多编程的真谛。
编程必须从实践入门,不会动手做实例,不会成为程序员。
编程必须从探索提高,只会原搬照抄书本,不会自己尝试、发挥,不会成为编程高手。
编程必须从思考进步,只做实例,或者只完成工作,不做更多的理解和思考,不会理解编程的真谛。
编程必须与理论相结合,当编程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成为编程大家,当你能创造编程理论时,新的软件大师就诞生了。

From: http://topic.csdn.net/u/20090327/01/A5764F01-497E-4D31-9EB4-78791611C743.html

posted @ 2009-04-05 00:03  emanlee  阅读(3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